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听闻王晶跟邱淑贞有一腿/两腿/三腿时,觉得多好的白菜啊,竟被猪拱了。但看完《追龙》后发觉,与王晶的才华比起来,那都不是事(but,说好的三观呢,捂脸)。

王晶的手笔让我想起杜琪峰来,两者都玩的一手好逼格呀。那叙事手法,那镜头流转,堪称一绝的配乐,一切杀伐决断,爱恨情仇 ,置于配乐里,都跟玩儿似的。宛如坐在观众席上的你我,都是上帝一般,听着欢快的曲儿,看着张家长李家短,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亦或是,百年后的风云人物,回首自己的过往岁月,播电影般的,快进,停顿,叹之慨之,一笑而过。

《追龙》:死生有跛豪 富贵在雷洛

没什么比困顿兄弟,携手同打天下,平分富贵,更快意恩仇的了。也没什么比姐妹互撕 ,兄弟互斗更精彩虐心的了。这一切都浓缩在大导演的港片里。

1.

追龙是香港俚语,指吸毒。影片以《追龙》为题,讲述了黑道跛豪与白道雷洛,通过毒品生意(毒品为主),联手“叱咤黑白”,制霸香港的故事。

电影通过能打敢拼,偷渡来香港发展的伍世豪(甄子丹饰),为第一视角,为观众拉开那个传说中“史上最黑暗时候的香港”的序幕。

《追龙》:死生有跛豪 富贵在雷洛

正如杜琪峰的《再见阿郎》中的那句“十个大哥,九个坎坷”一样,“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也一再从伍世豪的口中说出,算是点题之语。

颇耐人寻味的是,这句话出自《论语·颜渊》: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讲的是司马牛忧虑自己没兄弟,会死的很惨。而子夏安慰他说,只要你够好,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就是所谓的“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追龙》:死生有跛豪 富贵在雷洛

而电影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故事。

不论是尊如鼎爷(陈惠敏饰),还是微如未发迹的伍世豪,都需要“不是亲兄弟,却胜亲兄弟”的兄弟。鼎爷的死就说明,没有好兄弟的“独亡”是多么凄惨。

2.

正是看清了这一点,雷洛(刘德华饰)才拉拢并扶持,伍世豪这个特别能打的渔夫,做自己的兄弟。没有跛豪的义薄云天,就没有雷洛的五亿身价,同样,没有雷洛,跛豪也不会成为呼风唤雨的豪爷。

《追龙》:死生有跛豪 富贵在雷洛

连肥仔超样的2B糙汉,都感慨说:有兄弟你(伍世豪)在,我真是如虎添翼啊。

所以,所谓的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在这里都是兄弟给的,跛豪的命先是雷洛救的,而后跛豪为了报恩残了一条腿,命有了才有了两兄弟两手遮天的富贵。

3.

在兄弟和天下面前,女人的地位都太过渺小。这不得不让人想起《教父》,在教父的世界里,女人除了传宗接代就是来串串场而已,这固然不公平,但却是最好的状态,知道的越少,世界才越清净。

不论出身,只谈性格。与心思缜密的探长雷洛相比,跛豪的性格太过于贪和执。(当然,起初在颜爷的寿宴上,雷洛也相当冲动,后来神转折般的变腹黑,这点算是片中的小瑕疵)到最后把自己的兄弟和亲人全部搞死掉。

而雷洛则相对清醒的多,他对猪油仔(郑则仕饰)说,做人不能太贪。他只要五亿就好,只要总探长的位子就好。而跛豪的野心不但是平分天下,而是操控一切。

以至于心中生出许多恨来。到最后一切都是急功近利,完全没有了克制。

这样说,或许太过于苛责“坎坷大哥”跛豪,但就对兄弟的理解而已,雷洛则更有大哥风范,大恩不言谢,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也在,就行了。如果说你断一条腿,我必须被人砍掉一条胳膊,或者你第一个兄弟,我也死一个才算扯平的话,那不叫情分,叫还账。

《追龙》:死生有跛豪 富贵在雷洛

还好,导演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所以英国警司亨特这个角色就相当重要,既把所有的仇恨上升到家仇国恨层面上,又让兄弟情有了缓和的余地。还耍了一把浪漫主义情怀——亨特必须死,且必须由跛豪杀死,观众才解气。

4.

讲真,港片的梗永远是黑白、正反两派的头头,在天台上吞云吐雾。但永远玩的那么好看,不会腻的样子。

再配上带点爵士,带点嘻哈,还带点摇滚的曲风,让人爽到翻。

看到最后,竟没一个角色,能让人真正恨得起来,因为王晶在片中都帮观众解恨了(该死的都死了,且死得其所)。真是让人大呼高级啊。

演员们也都相当给力。刘德华帅到炸,太有范儿了。甄子丹跛了之后,老大的范儿反而粗来了,猪油仔超扎心的,尤其是最后的那句表白,这才是心腹啊。有弟兄如此,足矣。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