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与《变形金刚》或是超级英雄电影相比,《猩球崛起》系列称得上"严肃的大片",造物主和造物的复杂关系,这样的主题同雷德利·斯科特的《异形》系列颇相似,只是《猩球崛起》的格局没那么大,娱乐性也更强些。

回到《猩球崛起3》,相较前两作,最终章的气质甚至更黑暗沉重。衰落的人类在黑暗中寻找最后救赎,初升的猿族的未来也并非光明一片,反而随时面临灭族的危险。说白了,《猩球崛起3》更像在讲两群困兽的死斗。

《猩球崛起》三部曲中,凯撒是永远不变的主角,它是猿族觉醒的先驱,也是猿族追寻自由的领袖。不过,主角光环可不是白加上去的,戏中的凯撒也是付出最多,最虐心的一个角色。

《猩球崛起3》中,凯撒的"爱猿"们纷纷离它而去,这种惨,也是没谁了。戏里面,有颇长的一段戏,讲的是凯撒和他的几个忠诚伙伴去找"上校"寻仇,也捎带着引开人类的注意力,为猿族顺利转移争取时间。

不过,凯撒面对的更大挑战,其实是自己的心魔。《猩球崛起2》中,它干掉了反抗自己的另外一位猿族首领科巴,同时,它也看到自己内心的黑暗。

《猩球崛起3》电影结局是什么意思?其中的寓意你知道吗

《猩球崛起3》中,凯撒的梦境里,一直出现科巴的幻影,在黑化和反黑化中挣扎,也是这个戏里颇有看头的地方。

善与恶的矛盾,在《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有了更激烈的冲突。历经科巴的反叛,人类的残忍杀戮,恶占据了上风,凯撒成为了另一个科巴。

残暴的上校将凯撒的妻儿赶尽杀绝,引爆了凯撒内心的野性。誓要向人类讨回公道的凯撒,眼神中透露着熊熊杀气。

"Ape shall never kill ape猿猴不会自相残杀"这句话几乎是整个《猩球崛起》系列的核心,而人类退化后的状态,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猿类。

人类与猿猴,看似是相互对立的两个种族,实则却是彼此互换的两种灵魂。

《猩球崛起3》电影结局是什么意思?其中的寓意你知道吗

人类因为病毒将猿类视作不得不消灭的对象,但他们却没有发现,猿类无意如此。然而面对其他种族的进攻,猿猴却不得不进行防守,防守过度,就会成为另一种攻击。

那么在这一场厮杀中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呢?电影设置在冰天雪地的荒漠中。导演马特·里夫斯说,当凯撒决定自己找到上校报仇时,电影就会变得很像西部片。

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以猿族险胜告终,伟大领袖凯撒身受重伤不幸去世。

临死前他吊着一口气总结道:我们能打败人类,是因为人类的军事力量的优势只是临时起作用的因素;人类只是强弩之末,发动的还是退步的野蛮的战争,失道者寡助;而我们的反抗是进步的,得道者多助;所以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

当然我们胜利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猿族若想昌盛必须坚守三件法宝"团结""地道""上树"。这被写入《猿族革命论》,被誉为凯撒理论。

而凯撒的救赎则来自人类小姑娘,她因为病毒传播而失去了人类的语言,但善念不变。她不知道自己是猿还是人,但这个皮囊似乎不是那么重要,猿类朋友为她的鬓角插上花枝,而她也为猿的死亡而哭泣,这种无语的心灵交流更有灵犀。

可惜的是,上校却认为人类一旦失去了语言就失去活着的意义,失去了对别人的控制就意味着奴役,因此,他拼命地要维护自己的地位,他的心底铺满了懦弱。

当凯撒再次梦见了科巴时,他终于意识到自己跟科巴并不一样,他给了上校最后的尊严。那一刻,他超越自我,完成了猿界的修行。放在东方背景下,凯撒完全可以直升天界、位列仙班。

一个简单的故事可以蕴含着无限的深意,《猩球崛起3》"商业部分"所讲述的大场面、大背景引人入胜、有缓有急,主要角色性格鲜明。

但是,"哲学的部分"却静水流深,包含了诸多思辨。比如,人,究竟因何而成为人?比如,物种个体的生存困境与人类社会的道德、政治之间的博弈。

完全不复杂的剧情,可以演变出如此多的思索,可见编剧和导演的功力,把一切融于一个好故事,而不是揪着观众看哪里在刻画心理,哪里在剖析人性,哪里在倡导生态和谐。有情有义的猿族本身就提供了一个镜像,让人类可以好好地反观自己。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