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纪录片二十二获众大咖支持 22位慰安妇讲述一段沉重历史

电影《二十二》这部纪录片记录了在中国生活的现存“慰安妇”的人生以及她们的记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在中国被强迫为“慰安妇”的20万人当中,现在仅剩22人。影片中包括被骗到中国,至今未回到自己家乡的朝鲜奶奶;一部份少数民族奶奶;也有被日本人俘虏的抗日女战士;她们每个人的故事相互关联,她们的经历不止局限于某个国家,而是影响着韩国、中国、日本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国家乃至全世界。

影片运用节制的拍摄手法,似乎不想侵犯她们的生活,小心翼翼靠近去倾听她们的故事,在远处静静看着她们生活。关于那段遭遇,有的历历在目,有的记忆模糊,也有的难以启齿。在她们说与不说的停顿间,其实已经传达出很多故事。这22位老人各自不同的生活和记忆碎片拼凑在一起,浮现出一段厚重的历史。

本片会以中国内地所有愿意面对自己当年遭遇的老人作为大背景,以个别老人和长期关爱她们的个体人员的口述,串连出生活在全国各地的这些幸存者,展现她们的生活现状和周边发生的事和出现的人。

这分布在全国五省的二十多位老人在当年有着同样的遭遇,在漫长的剪片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她们的人生是有着必然的关联。

在日本侵华战争(1931-1945)的十四年间,中国大约曾有20万,甚至更多的女性被日军诱骗、强迫,沦为日军发泄性欲、任意摧残的性奴隶。她们在战争期间受尽各种难以想象、难以启齿的虐待,其中大部分当时就被折磨至死。少数幸存者即便侥幸逃生,也是落得伤痕累累,甚至终生残疾。在煎熬中,她们日盼夜盼终有一日能重返家园。然而当她们历经艰辛回到故乡,等待她们的却并非同情,而是无休止的歧视,侮辱和排斥,导致大部分幸存者对她们的遭遇选择了沉默。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曾经的幸存者如今已经寥寥无几。这些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生命烛光已渐渐微弱。因考虑到这个群体的特殊性,纪录电影《二十二》剧组是由一支特别的队伍组成,除了国内外的专业电影人士,还包括各方学者及爱心团体的加入。剧组以拍摄为目标,关爱为目的,2014年间,剧组人员陆续在中国五个省、二十九个不同的地区纪录全国各地的“慰安妇”幸存者, 并在拍摄期间,尽力照顾老人生活,严格遵守老人作息时间,不为赶工而打扰老人日常生活。除此之外,剧组成员及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为老人送去了药物、轮椅等物资及善款。

通过与这些老人的深入交流,影片不仅突破了历史资料和证据收集的局限性,更从客观、人性的角度,纪录这群幸存老人当下的生活状态,展现她们的生活态度,同时也自然的融入了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影片没有刻意设计的情节,只是以细腻的感情和敏锐的洞察力去捕捉老人最随意、最自然的生活状态和无加修饰的情感流露。《二十二》力求在影像、效果、内涵等各方面都有所突破。

战争究竟怎样改变了这群老人的生活?这部纪录电影将带你走入这些老人真实的内心世界,聆听老人娓娓道来她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