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战狼2》的票房已经超过周星驰的《美人鱼》,超过40亿,并继续势映,将为中国电影树一个新的标杆。

随着这部电影的热映,很多人关心一个词:票房保底。

《战狼2》票房大卖,什么是票房保底?保底一定能成功吗?

什么是票房保底?保底有什么用?保底一定能成功吗?

所谓票房保底,指发行方对于制作方的一个票房承诺,即使影片上映后没有达到这承诺的金额,发行方依然按照承诺的保底票房和制作方分账。

如果票房高于保底额,那么按约定的比例分账。

以《战狼2》为例,北京文化的保底额是8亿。吴京和所有制作方可以提前得到8亿*91.7%(扣除5%的电影发展基金和3.3%的税)*43%左右(制作方票房分比例,其余的给院线和影院)*制作方和发行方约定的分成比例=2.17亿。

这基本上等于电影没上映,吴京不会亏本,不用为票房担忧。

《战狼2》票房大卖,什么是票房保底?保底一定能成功吗?

当然,发行方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的。一旦电影票房失利,发行方将亏得血本无归;一旦票房大卖,发行方实际上挣不了多少钱,但是可以带动股价上涨。

票房保底是近几年才在中国电影行业兴起的一种票房分账方式,带有很强的对赌性质,风险极大。许多我们熟悉的电影,都采用了这种方法,不过成功的不多。

成功的有周星驰的《西游1》,保底5亿,实际票房12.4亿。华谊兄弟赚了个盆满砵溢,但是未按照约定对超过出部分和周星驰分账,导致星爷有8000万未到手,还一度险些打官司。

《心花路放》保底5亿,实际票房11.7亿,保底方中影也赚了一大笔。另外,中影有自己的院线和影院,又可以分走票房的53%,实在是一举两得,两头赢利。

周星驰的《美人鱼》,保底16亿左右,实际票房34亿,周星驰赚了一大笔,发行方也跟着赢利不少。

《战狼2》票房大卖,什么是票房保底?保底一定能成功吗?

当然,失败的例子更多,让发行方赔得哭倒在卫生间。

姜文的《一步之遥》保底10亿,结果票房惨败,只有5亿。保底方万达巨亏,气得王思聪直骂娘。

乐视投资吴宇森的《太平轮》,保底票房8亿,实际不到6亿,贾跃亭估计那几天心情也很不好。

最坑人的两部电影,一部是姚晨主演的《梦想合伙人》,保底3亿,实际票房8096万。另一部名声更大,就是向华强儿子向佐主演的《封神传奇》,以为一大堆明星能把票房推上去,保利博纳的于冬保底10亿,结果票房只有2.7亿。估计保利博纳那一年白玩了,股价听说也降了。

《战狼2》票房大卖,什么是票房保底?保底一定能成功吗?

保底只是一种分成方式,票房的高低,最终还是取决于电影的质量。电影不行,一切都是免谈。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