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鲛珠传》看片会

《战狼2》余热未退,这周五又是三片齐上,《心理罪》、《侠盗联盟》还有今天要说的《鲛珠传》。

上期说了《侠盗联盟》,故事比较鸡肋,但是刘德华,让·雷诺,舒淇,曾志伟的号召力不容小觑,只是冯德伦在导演这事儿上才华实在一般,整部电影除了法南的美景和配乐很赞之外(片尾曲真的很赞,至今没找到,可惜),整部电影只能说可惜了这么豪华的阵容。

今天要说的《鲛珠传》是昨天下午看的片,片方挑的厅只是简单的3D厅,屏幕不够大,对这样的题材来说观影体验就差了点。

作为暑期开始我最期待的三部电影《悟空传》、《鲛珠传》、《妖猫传》中的第二部,《鲛珠传》以全新的故事内容和想开创国产电影魔幻题材的心态吸引了我。

首先,全片的特效是我至今看到的国产片特效中佼佼者了。全片的特效镜头特别多,而且有些场景做的特别漂亮逼真。尤其全片萌点欧卡,一只穿山甲,做的效果毫无破绽,而且戏份不少。后面三只龙做的也是异常逼真,各处细节都无可挑剔,这次特效倒是就可以值回票价了。

整体来看,《鲛珠传》很大程度上模仿了《加勒比海盗》(特效公司就是为加勒比海盗做特效的同一家公司)、《功夫熊猫2》和《魔戒》,主角泥空空的表演上也诸多模仿船长杰克,比如说话的腔调,肢体动作等。其次,在场景设计上也有学《加勒比海盗》设计了一个“法外之地”,这个法外之地一开场的几场戏模仿痕迹很严重,酒鬼、妓女,打架、斗殴。同时,在快速交代故事背景时模仿了《功夫熊猫2》中国风剪纸动画的方式,虽然是模仿,但是效果达到了。各处大场景上,多处模仿《魔戒》的场景。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多处模仿魔戒的巨大雕塑

但是,特效之外,电影本身问题还是很多。

#1.讲不好故事,是国产电影最大的短板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整个电影的画面和观感还是很不错的

《鲛珠传》的野心很大,它架构了一个和《魔戒》相似的庞大世界观,但是讲故事这个短板完全撑不起这样的题材。整个故事的发展稀碎,乱七八糟,虽然也有些亮点,比如某些情节的设计,一些小心思也算出彩,但是这些细节完全没办法撑起整个故事,这个恐怕在剧本的环节就存在大问题了。

这俨然是阻碍国产电影再上一个台阶的最大障碍:不会讲故事。

故事的起承转合该怎么安排,主题思想该怎么表现,演员该怎么调教,情节该怎么安排,节奏该怎么把握,这些都是应该在剧本阶段就考虑进来的,这些细节的安排又是极考验专业技能和才华的。国产导演和编剧,以及整个市场环境都没能为培养专业人才提供好的环境,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2.演员水平参差不齐,整体完成度大打折扣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糟糕的表演和台词功底

《鲛珠传》的两个主演王大陆、张天爱的表演虽然也不是尽善尽美,但是好歹不算崩,能看。但是编剧写的台词却拖了整体表演的后腿,有挺多台词很尴尬,真是老鼠屎。

这里要提的是配角的水平,除了后半部分出场的带刀侍卫一角蛮出彩,其余几个主线配角真的是太差了。台词说的差,表情糟糕,用力过猛,尤其以反派女主角的哥哥和几个堂主为甚。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最出彩的带刀侍卫

水平的参差不齐体现在配角表现上,但是根儿上在于整个电影工业基础的薄弱。

冯小刚也说过,整个剧组,除了主创,其它人基本都是民工,这也是一个没办法回避的事实。电影归到制作的根儿上是个重工业,虽然《鲛珠传》特效请了好莱坞的公司全部在线,服化上也算上心(虽然下面还要吐槽审美问题),但是在整个剧组的层面上劣势可见一斑,只不过这个点爆发在配角的演技上。但是国产电影的进步也是人所共见的,虽然有些短板靠花钱就可以解决。

#3.无力吐槽的审美

这个点我真的是无话可说了,上面一篇吐槽《三生三世》(点击复习)就写了,整体审美也不知道跟谁学的,天雷滚滚。我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所以导演的审美都成这个样子了。自己看吧,我都懒的说了。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好好演个坏蛋好了,弄这样累不累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网红老了,整张脸都塌陷的既视感,无语

鲛珠传:特效无敌画面感强 但演员水平差距大不是钱能解决的

呵呵

整体电影虽然没特别出彩,但是整体可看,特效自然很不错,画面也蛮漂亮,看来《战狼2》一家独大的情况估计要变了。11号的三部新片,除了《心理罪》没做看片,其余的两部算是都看完了,虽然没那么出彩,但也都没崩了,再经《战狼2》的“洗礼”,估计好好拍电影的人也会越来越多的,不求多出彩,但求能进步。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