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北京时间8月2日,《战狼2》上映7天,总票房锁定18.26亿,首周打破各项纪录,最大亮点,是单日票房卖了3.64亿,成为内地影史华语片第一。而截至8月6日16时,《战狼》票房已破30亿。

而当《战狼》“用好莱坞方式烹制的中国硬菜”揽获高票房的同时,也难得地拿下了观众和业内的良好口碑。在猫眼电影,《战狼2》评分高达9.7,仅比《摔跤吧!爸爸》少0.1分,甚至比《速度与激情7》多0.1分,比《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多0.2分!近几年上映的华语片中,第一次有电影达到这个评分。

令人好奇的是,同样的战争题材,一样的民族情感,为什么抗战神剧被大众日渐诟病,而《战狼2》却大受欢迎,疯狂称赞。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原因一

合格的动作片,标准的action porn

喜剧片不搞笑就是耍流氓,动作片不打不刺激就是不要脸。《战狼2》就很聪明,合理的战争暴力+合情的主旋律,精准投放。

水下激战,超市对战,以及工厂守卫战、反击战等情节,都不断将动作场面、爆破场面推向顶点,给予了观众最直观的视觉冲击和感官刺激。

平心而论,《战狼2》不存在徒手撕群寇的夸张手法,也没有反牛顿力学定律、故意营造视觉奇观。但有意思的是,其内在逻辑跟大众所鄙夷的抗战神剧,其实并无太大差别。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战狼2》水下打斗不但紧张刺激,更是一镜到底,彻底惊艳了观众。

不得不承认,在商业电影的语境里,《战狼2》完成度很高,干脆利落,没有什么可挑剔的。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原因二

铁血直男的集体无意识表白

猫眼专业版用户群像数据显示,《战狼2》的男性观众占比为51.5%,女性观众为48.5%。

对比其他影片的观众比例数据。《建军大业》:男47.9%,女52.1%;《绣春刀2》:男46.4%,女53.6%;《悟空传》:男46.6%,女53.4%;《父子雄兵》:男47.9%,女52.1%......无疑,《战狼2》的男女观众比例是今年暑期档影片的独一份。其爆棚的铁血荷尔蒙,顺势击中了直男们的G点。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战狼2》的男性观众占比为51.5%,女性观众为48.5%。图/猫眼电影

票房爆炸后,分析吴京商业价值的观点已经不少。但吴京的最大贡献,商业是其次,银幕铁血超级英雄的形象塑造才是重点。

此前,中国市场上受到追捧的动作片男主角色,要么是爱演大哥和帝王将相的国字脸军团、专注讨好家庭主妇的公务员专业户、开口骂娘动则拔枪的痞子英雄,要么是老实巴交的王宝强、浩气凛然的成龙李连杰、以及如今当红的一连串皮相上好的鲜肉。总结下来,大时代唯独缺少一款新型铁血直男。而吴京,就是新型铁血直男的实力代言人。并且,十分吻合当下的国民脉搏。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在《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冷锋不是传统的刻板军人形象,也区别于抗战神片里的高大全。相反,他能说能笑,能玩能嗨,被包装成好莱坞式的个人超级英雄。更戳G点的是,他还是一个走出了国门,肩负起强国重任,呼唤民族正义的硬汉。不管是对战争片青眼有加的军事迷,厌倦了花美男霸屏的路人,或是渴望发泄爱国情绪的小粉红,都能从《战狼2》中找到回应和共鸣。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吴京曾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上许下豪言:“国外有汤姆克鲁斯,史泰龙,阿诺德施瓦辛格,咱中国荧屏上也应该有这样的纯爷们,我要拍一部纯爷们的电影。”

抗战神剧让你不爽,为什么《战狼2》却让你看嗨了?

当吴京竖起国旗,非洲某军方喊出“不准杀中国人”的台词时,许多观众都不免心潮澎湃。

《战狼2》的成功,自有类型成功为基础,直击核心受众为跳板,但仅仅这两点票房很难超过10亿,《敢死队》和《杀破狼》系列就是明证,毕竟动作片这个类型本身就有局限。它的大爆发,主要在于大国格局的提升,用简单粗暴的故事和极致刺激的镜头语言,表达了国民扬起国威的心理诉求。票房数据,大概就是当下最真实的民意。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