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乡愁电影《乡关何处》初战告捷 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思乡是中国人的一个永恒话题。故乡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是他们永久的港湾,也是他们不老的情结。提到中国文化时,乡愁文化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基因。”

乡愁电影《乡关何处》初战告捷 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近日电影《乡关何处》初战告捷,正式入围第四十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8月底,本片将在电影节上与北美观众及全球电影人见面。

该片由山西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天星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艺川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泸州天星影视艺术专修学院、北京大爱者联盟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黄恒立、谢宜联合编剧;中国青年导演胡艺川执导;华人动作影星陈天星、香港金像奖影后江若琳、贾樟柯御用演员韩三明、罗蓝山及内地女演员高瑕等联决主演。

本片讲述了在外漂泊多年的哥哥李朝阳因事业失败,想要回故乡发展。弟弟李曼整天不务正业,却想要走出故乡,见识花花世界。父辈们因为赡养老人的问题整天争吵不休,无法达成和解。姨夫却与邻居争夺国家赔款,而到处奔波。这个大家庭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烦恼,在中国乡村城市化的进程中,熟悉的故乡已经消亡,他们将何去何从……

乡愁电影《乡关何处》初战告捷 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留不住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没了味的乡愁

北京漂泊多年的哥哥李朝阳因事业失败,身心俱疲想从城市逃回家乡发展,无奈故乡早已面目全非,世态炎凉,事业和爱情双双遭遇滑铁卢的男主人无奈再次踏上北漂的征程。

变了质的手足情

原本应该和睦相处的血肉兄弟,怎么看都像是陌生人,甚至还带着恨意。而这层隔阂恨意由于兄弟二人不同的人生阅历变得愈加强烈:哥哥外出闯荡,却渴望回到故乡重温旧情;弟弟玩世不恭,却想要走出故乡,见识花花世界。

金钱至上的友情

挚友间曾经的山盟海誓在利益驱使下南辕北辙;曾经和睦友好,互帮互助的左邻右舍因争夺国家赔款而反目成仇,刀剑相向。

麻木不仁的爱情

男主角期望回家找到旧爱,再续前缘,无奈旧爱在家庭暴力和世俗说法的身体和精神双重折磨下,已对爱情麻木不仁,最终在怀上了并不相爱的丈夫骨肉后,终于向现实低头,离开了深爱多年的男主角。

新市民不好当——不再淳朴的村民

再看看这个原本以为很美很亲的家: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外公去世,孤寡外婆无所依靠,父辈们因为赡养老人的问题整天争吵不休;弟弟与情人意外怀孕两家大人被逼准婚;二姨夫因争取国家赔款到处奔波,甚至贿赂村长。

……这一家子男男女女,一村子社会百态,在变了味的故乡,在重庆的乡下,在中国农民市民化运动的最前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撕开了记忆,撕开了现实,撕开了心灵,更撕开了中国轰轰烈烈造城运动无法痊愈的伤疤。

乡愁电影《乡关何处》初战告捷 入围蒙特利尔电影节

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同时也是与国人熟知的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齐名的五大电影节之一。蒙特利尔位于加拿大的法语区,各民族文化在此交汇,开放性与包容性使其成为了艺术电影的又一集散地,同时也是中国电影走向海外的重要平台之一,谢晋导演的《鸦片战争》、刘烨主演的《那山那人那狗》等影片,以及巩俐、成龙等影星都曾在蒙特利尔电影节摘得奖项。今年,作为为数不多的入围展映单元的华语片,《乡关何处》将代表中国电影与世界各国的优秀电影展开角逐。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