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上海市体育局网站消息,前国足主帅,中国足坛名宿方纫秋在2月6日逝世,享年90岁。方纫秋曾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国家队主帅,还曾率领上海足球队重回甲级联赛,并夺得第五届全运会冠军。

原文如下:

2019年2月6日已亥猪年刚至,上海足坛泰斗,为上海立下赫赫战功的功勋教练方纫秋悄然仙逝,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享年90岁。上海市体育局、上海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足球协会对于方纫秋指导离世致以最沉痛的哀悼。我们深切缅怀方韧秋指导,感谢他为上海体育所付出的一切。作为20世纪上海足球杰出代表之一,他的离去,不仅让上海足坛痛失一宝,更让节日中的上海体坛蒙上一丝忧伤。

前国足主帅方纫秋离世 曾培养柳海光等名宿

资料图:周总理亲切接见国家队

方纫秋是新中国第一批足球运动健将,曾被选为全国最受观众喜爱的十名足球选手之一。9岁开始踢球的他,早在1946年就加入精武队参加上海甲组赛。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入选了上海市学生联队和上海队。作为一名内锋,控球技术好,头脑清醒,进攻意识强,善于把握门前得分机会,是当时足球界给予其的综合评价。1951年,方纫秋代表华东区参加了全国首届足球比赛大会获亚军。作为新中国首批国脚,1952年他入选了中央体训班足球队,参加了第十五届芬兰奥运会。1954年,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向当时的世界足球强国匈牙利派出了一支25人的青年足球队,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学习。作为球队的一员,方纫秋成为了新中国的第一批留洋球员。 作为中国国家队的主要得分手,方纫秋1956年入选成为第十六届澳大利亚奥运会足球代表,1957年参加了世界足球锦标赛预选赛,之后在其国家队运动生涯中历访苏联、东欧以及东南亚各国,参加了国家队一系列国内外重要比赛。

前国足主帅方纫秋离世 曾培养柳海光等名宿

资料图:1983年,获得第五届全运会男子足球冠军的上海队合影

方纫秋与足球结了一辈子的缘,把一生都献给了足球事业。退役以后,继续从事足球教练员工作。1959年历任中国青年队、中国二队教练。1961年至1963年被选派为中国援助柬埔寨体育组组长,并兼任柬埔寨国家队主教练。1964年任国家队主教练,其后协助年维泗执教国家队。1972年回到上海,任上海足球队主教练。1978年赴布隆迪任援外教练组组长兼军队足球队主教练。1980年回国,受命担任已经掉入乙级的上海足球队主教练。经过队伍调整,充实新生力量,加强球队管理,严格训练要求,在保持了上海队细腻、灵巧传统特点风格的基础上,采取了“433”阵型踢法,充分发挥球员进攻特点,球队水平得到迅速提升,并在1981年取得乙级联赛第二名,重返甲级队行列。1982年获甲级联赛第4名,1983年在第五届全运会上首次夺冠,打出了上海足球史上的第二个高潮。方指导在上海队执教期间向国家队输送柳海光、秦国荣、郑彦、李中华等优秀选手,为振兴上海足球作出了不可以磨灭的贡献。为表彰方指导在足球事业上所作出的贡献,1983年他被授予上海体育运动一级奖章,荣立一等功,同年获得了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前国足主帅方纫秋离世 曾培养柳海光等名宿

方纫秋

卸任教练员职务后,方指导还担任过上海市足球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足球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足协科研委员会副主任等职,继续为足球事业发光发热。

前国足主帅方纫秋离世 曾培养柳海光等名宿

资料图:市足协主席朱广沪去年看望方老

上海足球有今日的辉煌,是一代代上海足球人付出的沉淀。方纫秋指导已然离去,但其功绩必然深深地烙印于上海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发展里程碑上。一生忠于足球事业,兢兢业业、不求回报,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的足球精神是方纫秋指导留给我们足球后辈的宝贵财富,也是吾辈后人传承发展的责任。众人拾柴火焰高。方指导,您放心走好,上海足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