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15年前,梅西上演了巴萨的首秀,那一年他只有16岁,他怯怯的说着“我很开心,还有些紧张”;15年后,梅西已是诺坎普的王,他31岁,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说“愿敬往事一杯酒,且以深情共红蓝”。

梅西首秀15周年回顾引球迷泪崩 从少年到王者梅西都经历了什么

从少年到王者梅西走了整整15年

2003年11月16日,巴塞罗那的一场友谊赛在波尔图巨龙球场进行,梅西在比赛的第75分钟替补登场,那一年,他只有16岁零145天。青涩、瘦弱、腼腆,是人们对于这个阿根廷小伙子的最初印象,当然,还有他那跑起来倍显轻盈的长发。但其实,梅西的那15分钟,并不优秀。

梅西首秀15周年回顾引球迷泪崩 从少年到王者梅西都经历了什么

梅西替补亮相 传奇就此开始

梅西的首秀的那15分钟里,态度虽然非常积极,但带球突进被断、传球配合被断、单刀球未能打进、空门机会脚下发软……这就是梅西的首秀,当后来梅西的这段首秀集锦被传开时,不少网友直言:“他当时看起来弱不禁风、毫无对抗能力,那时候的他身上,根本看不到未来”,这便是梅西起步的故事,并没有那些英雄梦想达成的美好开端,也没有一球成名的戏码,有的只是一个“非职业型球员”首秀的苦涩。

那场比赛,巴萨的对手是波尔图,而波尔图当时的主帅,正是穆里尼奥。似是宿命般的安排,他们的对抗和较量,竟然成了未来十余年里足坛备受关注的焦点。也正是那场并不优秀的首秀之后,梅西才开始了他漫长且传奇的职业生涯。

15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从一线队首秀到今天,梅西一共为巴萨出场650场比赛,梅西打进了566球、助攻218次,帮助巴塞罗那拿到了33座冠军奖杯,自己也5次加冕金球奖。或许只有英雄相惜的情义才能凸显梅西的成就,意大利伟大的球星马尔蒂尼说:“我绝对不是忽视、不尊重C罗,但是在我看来,在最近15年的时间里,梅西绝对是国际足坛最强的人。”

 

15年后 梅西已经实际世界足坛最佳球员之一

这15年里,梅西有过连过5人的惊艳、单场5球的神迹、六冠王的伟业、年度91球的疯狂……这所有的伟大集合起来,成就了今时今日的梅西,也成就了红蓝王朝的兴盛。当那个青涩无比的梅西,在伯纳乌球场举着球衣振臂高呼时,时光错愕,这个霸气的王者,令球迷恍惚间忘记了他只是个腼腆的大男孩。对于梅西来说,从男孩到王者,他用了15年的时间去重新定义。

梅西首秀15周年回顾引球迷泪崩 从少年到王者梅西都经历了什么

梅西连过五人技惊四座

但其实,我们往往倾慕于他那些伟大的瞬间,享受着梅西带给足球的美好和温暖,只有梅西知道,他的这15年,经历了多少风雨困惑。他把自己暴晒于现实的煎熬之下,将软弱和恐惧憋回泪腺,然后起身,接着和生活单挑。

不断地失败和告别 成长是幸福的灾难

要让一个男孩成长,到底需要多少的磨练和告别,才能一次次的撕碎他的软弱和善良?梅西的这15年,就是他所有的答案:人生总会散场,只是后来,偌大的诺坎普已不见故人,巴塞罗那的街头只剩回忆。

梅西完成巴萨首秀的那一年,巴西人罗纳尔迪尼奥刚刚加盟球队不久,于是,从那时起,小罗就成了罩着梅西的老大哥,而这一罩就是5年。那5年里,梅西完成了一线队的首秀、处子球,从16岁的单薄少年成为了一线队的主力。但是,梅西的第一次成长,就是告别小罗,穿起大哥留下的10号。梅西没得选择,这就是职业足球,这就是生活的残忍,即便是功勋如小罗,也躲不开、逃不掉。

 

当梅西告别小罗 他要撑起巴萨的旗帜

在和巴萨经历过极致的辉煌后,球队也迎来了短暂的低迷。2014年,梅西告别了自己的第一任队长普约尔,这个浑身是伤的硬汉,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而他留给巴萨和梅西的,是永远的坚强和毫不退缩的勇气。仅仅一年后,梅西就送别了第二任队长哈维,他用一座欧冠奖杯告别了球队的功勋,但即便是大耳朵奖杯,也难以抵免梅西心中的伤感。

哈维伊涅斯塔相继离开,其实也在告诉我们,距离梅西的离开,也已经不远

普约尔和哈维的先后离开,是因为他们比梅西要年长7、8岁,但伊涅斯塔的告别,则真正刺痛了梅西的不舍,因为伊涅斯塔只比梅西大3岁,几乎如影随形陪伴梅西成长。2018年夏天,伊涅斯塔也离开了巴萨。当小白一次次将队长袖标交到梅西手上时,我们知道,这是种伤感的责任。戴着队长的袖标,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却也是离别的前奏。

梅西走过的这15年,达成了太多难以企及的成就,也经历了诸多的失败和苦涩:在国家队他尝到了世界杯决赛的遗憾、在俱乐部他不断看着昔日的朋友转身告别。对于球迷而言,自然会为他的成功感到开心,但对于梅西而言,或许这一次次的分别才是令他成长的考验。当长发飘飘的少年成为胡子拉碴的大叔,也只有岁月能如此神奇和残忍。

梅西首秀15周年回顾引球迷泪崩 从少年到王者梅西都经历了什么

梅西还会继续寻找生活里的那些刺,还会穿着红蓝色球衣拼到虚脱,还会举着10号球衣振臂高呼……只是,他身边的人越来越少、渐行渐远,而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巴萨还有多少时间。当我们感怀和纪念他的首秀时,或许离别的钟声也已经敲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