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提议遭搁置 国足的春天还要多等四年?

世界杯的舞台,中国足球已经渴望了太久太久,但却总是难以跻身。

看起来,国际足联去年推出的世界杯扩军计划能让中国球迷圆梦的机会大上几分,不过能否在4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就享受到这一红利,还悬而未决。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曾就该届比赛扩军到48支球队参赛与国际足联进行讨论,但据12日最新消息,这一提议被暂时搁置。

这样一来,世界杯扩军或许只能等到2026年,不过即便扩军,国足想“躺进”世界杯依然难度不小。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提议遭搁置 国足的春天还要多等四年?

四年后扩军提议遭搁置

去年1月,国际足联正式确认了世界杯扩军的决定:从2026年开始,世界杯参赛球队数量将从目前的32支球队增加到48支。

一年之后,这一计划有了“加速”的可能。今年4月,据新华社报道,在南美洲足联提出2022年世界杯就扩军至48支球队的建议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也发表声明,期望就这一提议与国际足联进行讨论。

不过,这样的计划能否最终得到实施,如今被打上了一个问号。

6月12日,据西班牙《阿斯报》等媒体透露,卡塔尔世界杯扩军的计划被国际足联暂时搁置。

在莫斯科参加完一场国际足联会议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在大会上讨论这一议题的时机还不太成熟。”

目前看来,卡塔尔世界杯依然将只有32支球队参加。48支球队参赛的世界杯可能还得等到2026年。

而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竞争现在还在进行当中,两家申办方分别是摩洛哥以及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联合申办,由于扩军之后比赛数量的增加,赛事承办能力更强的美墨加三国联合申办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提议遭搁置 国足的春天还要多等四年?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扩军能多挣钱,但确实有难度

从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愿意讨论的态度来看,虽然时间已经有些紧张,但对于扩军的提议也并非完全拒绝。

背后的原因也不难想到:钱。

扩军增加的不仅是参赛球队和比赛场次的数量,同时也是转播权、门票,广告赞助等营利机会的增加。

比如2016年从16支球队扩军到24支球队的欧洲杯,得益于比赛的增加,门票比上一届多卖了整整100万张。电视转播权的收入也比上一届增长了四分之一,同时商业赞助也大涨40%。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预计将获得55亿美元的收入,而一旦世界杯扩军到48支球队,收入将猛涨到65亿美元。如果计算盈利,扩军后的世界杯能够让国际足联多赚6.4亿美元左右。

不过,虽然“钱景”丰厚,但卡塔尔世界杯想要扩军的难度也着实不小。

卡塔尔原计划有8座体育场用于举办2022年世界杯,如果扩军计划提前,比赛场次将从64场激增至80场,对于硬件设施的要求必将有所提高。

此外由于当地天气炎热,卡塔尔世界杯将在11月至12月举行,为了减少对同期欧洲各大联赛的影响,原定赛期只有28天,一旦扩军,赛程延长,必将引发各联赛的强烈反对。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提议遭搁置 国足的春天还要多等四年?

国足享受红利再等四年?

此番提议卡塔尔扩军的虽然是南美洲足联,但如果能够成功,想必中国球迷也是喜闻乐见。

毕竟,扩军带来的直观变化就是世预赛晋级名额增加,对于一直苦求冲出亚洲的中国足球来说,这绝对算是一个重大利好。

目前,48支球队参加的2026年世界杯的名额分配已经确定,根据方案,亚洲的晋级正赛名额将从现在的4.5个增加到8.5个,足足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过,对于国足来说,即便门槛低了许多,也很难说能达到“躺进”世界杯的地步。

卡塔尔世界杯扩军提议遭搁置 国足的春天还要多等四年?

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好不容易打进最后的12强赛阶段,已经让中国球迷欣喜若狂。

而在12强赛中,国足最后排名A组倒数第二,如果有8.5个名额,国足也就是刚刚能够抢到那0.5个附加赛名额。

目前在国际足联的世界排名上,国足排名第7,正好卡在亚洲前八名的“边缘”。

去年,新华社也做过一项统计,在世界杯改成现行制度20年来,中国男足只有两次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成绩排在前八名。

也就是说,即使按照扩军后的名额规则,国足拿到亚洲前八名的直接晋级名额的历史概率也只有33.33%。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