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世界杯年小金人强势

世界杯年小金人强势

2018中超联赛战罢近四分之一,上海上港6胜1平积19分匹马当先,山东鲁能15分上升到了第二,七冠王广州恒大14分屈居第三,一大拨球队在中间区域拼杀沉浮,分别积3、3、4分的大连一方、贵州恒丰、河南建业则已嗅到降级气味,在新政强化执行的情况下,外援的发挥比以往更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赛季各队的走向,而外援的表现则又跟教练战术、整体磨合、出场时间和本土球员的支持存在很大关系。那么,中超16强的外援们在前七轮当中各自有着什么样的发挥,接下来又将应当根据目前情况作出弥补和改变呢?

1大连一方:空有身价第二外援群

冯特/6分:场均解围6.2次,高居中超前5位,是这位葡萄牙现役国脚唯一匹配身份的防守数据。因为搭档表现实在糟糕,导致大连过高的失球,冯特已经竭尽全力,遗憾独木难支。

卡拉斯科/5分:今冬加盟中超最有人气和身价最高的外援,但受累于仓促加盟以及大连本土球员的实力有限,虽然有一定的突破能力(突破榜第8位),但射门和射正数据都不理想,毕竟本身就不是得分型前锋。虽然有2个进球,但表现与他的人气和身价完全不相符。

盖坦/4分:原本不是大连心仪的外援,作为托雷斯的“备胎”加盟,除了突破略有表现(场均4.9次),传中、关键传球数据都不够理想,在中超都无法排名前20位,令人失望,完全不能与高位身价匹配。

穆谢奎/2分:技术原因前7轮只有一次出场,全场制造一个点球,并有一次射门得手被判越位在先,作为一方冲超功臣,穆谢奎其实可以给球队做出更多贡献。

总结:中超唯一几乎100%全新外援的球队,因为冬窗结束前才到位,球队磨合是最大问题,前6轮又弃用中锋穆谢奎,也直接决定了卡拉斯科和盖坦两位边锋的表现与数据不佳。3名新外援之间完全依靠个人能力,无法与全队形成整体配合,空有中超身价第二的外援群体,却根本打不出相符的数据,这对谋求保级的大连队来说,非常致命。

 2贵州恒丰:耶拉维奇缺阵无法弥补

苏亚雷斯/6分:相比上赛季投入更多精力在进攻端,射门、关键传球和突破数据都大幅度上升,但因锋线搭档换成斯蒂夫,尚未形成默契,无法对前锋提供实质帮助。出场时间已超上赛季一半,助攻数据仅1次,与上赛季(4次)差距巨大,唯一的进球和助攻也都是锦上添花,不像上赛季直接为贵州带来了9分。

斯蒂夫/5分:作为贵州恒丰本赛季最重要引援,因耶拉维奇受伤而承担了锋线重任,但明显没有融入球队,数据比上赛季在延边富德时大幅下降,门前效率下降57%,场均突破下降55%,3个进球也不足以将球队带出困境。出场时间已达上赛季1/4,进球数却只有上赛季的1/6。

切里/4分:作为上赛季贵州的助攻王,切里的数据下降最快。6场比赛仅交出1次助攻,场均传球、传中、突破和关键传球数据都至少有50%的幅度下滑,成功率也自然下降。贵州今年在进攻上的断崖式下跌,切里状态走低是主要原因。

耶拉维奇/1分:唯一出场的比赛毫无表现,随即受伤,对球队没有任何帮助。

总结:耶拉维奇的重伤对贵州的进攻打击很大,斯蒂夫无法胜任支点中锋的战术位置,切里状态下降不能提供像上赛季一样的高效传中和助攻,苏亚雷斯被迫更多支援进攻,同时也削弱了防守。贵州上赛季后半段的成功以防守稳健和进攻高效著称,尤其是苏亚雷斯加盟后,但本赛季进攻端的巨变也连带影响了防守,攻防一起失据。

 3河南建业:换帅换将酿苦果

卡拉/6分:河南建业本赛季4名外援唯一发挥正常者,基本防守数据与他在西甲相差不大,但与上赛季的戈麦斯相比,在抢断、拦截和阻挡射门数据上有明显落差,而解围和犯规数据的大幅度领先,则是建业本赛季防守端危机的直接写照。

巴索戈/4分:上赛季建业保级头号功臣,本赛季却失去了能量。中超的突破王(场均8.3次)却7战仅有1个进球,门前效率骤减70%,算上助攻则巨降83%,从绩优股滑到垃圾股,河南战术从双前锋变单前锋,以及一度要为奥兰多·萨让位偏居边路,都影响了他的表现。

奥兰多萨/3分:作为帕蒂诺的接班人,并未表现出足够实力,出场3次除了对天津泰达的进球带来3分,射门、突破、关键传球和传球成功率都惨不忍睹,根本不能在单中锋位置上像上赛季的巴索戈一样把握机会,首发3场之后就被弃用,不出意外将在夏季被清洗。

里卡多/3分:上赛季河南保级的超级替补,5场比赛就有5个进球,本赛季出场4次却颗粒无收。他也是战术变化的牺牲品,上赛季他在锋线与巴索戈搭档双前锋,两人都因此获益。但本赛季他先被安排在右路,随即被弃用,最近3场又被安排在左边锋位置,同样因要兼顾防守,毫无表现。

总结:河南建业本赛季成绩早早跳水,与换帅和大幅度更换外援有直接关系。球队战术因为新帅塔拉吉奇不熟悉中超一变再变,但在放弃多奇卡尔之后,中场缺乏创造力,防守也受到了致命打击。防线更换核心,进攻少了支援,锋线也换了搭档,建业成绩上扬的可能性太低。

 4北京人和:穆坎乔能否找到感觉?

奥古斯托/8分:虽然经历了大伤,在马竞被弃用,但在人和还是打出了足够稳定的数据。在后腰位置是球队的防守重心,作为中场抢断王(场均5次)表现也是中规中矩,同样是升班马,人和的失球数只有大连一方的一半,他和中卫伊沃贡献不小。

伊沃/6分:作为北京人和中场的创造者,伊沃的表现比他两年前在河南建业的巅峰期有所下滑,传中、突破、关键传球都下降,在中场防守方面,因为奥古斯托的尽职尽责,伊沃倒是可以得到一定的解放。不过,人和在进攻端的疲软,与伊沃提供的支援不足有一定的关系。

阿约维/6分:4场比赛1球2助攻,对于刚刚征战中超还不是锋线主角的厄瓜多尔人来说,已经算是合格的表现。毕竟,中超强度远胜中甲。而且,鉴于穆坎乔至今还没有找到进攻端的感觉,阿约维还是有机会继续证明自己。

穆坎乔/5分:4场比赛颗粒无收,与上赛季在江苏苏宁10场就有7球3助攻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直接原因在于人和没有特谢拉这样的进攻高手,得不到中场支援。而作为人和重点的锋线新援,他的表现明显低于外界的预期。当然,穆坎乔个人还是比较努力,除了进球,其他进攻数据还是不错,他也在逐渐转型,更多回到中场持球,但也影响了门前效率。

总结:以人和的球市投资能力,以及外援质量,开局表现虽然并不亮眼,但也符合现实。新援奥古斯托表现合格,伊沃和阿约维两位旧援状态有下降,但也在基本面上,唯一的问题就是邻近赛季开始才加盟的穆坎乔,迟迟无法找到进球感觉,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抢分能力。

 5河北华夏:进攻不力战术存疑

拉维奇/6分:以上赛季的巅峰表现作为参照,阿根廷边锋门前效率下降20%,算上助攻的参与进球能力下降34%,鉴于拉维奇场均射门数比上赛季增加了33%,得分效率下降幅度更大。上赛季尾段拉维奇曾被推上中锋位置,结果7战5胜1平1负交出4球4助攻,但其实拉维奇在影锋和边锋位置上对进攻端的贡献更大。本赛季华夏一直没有明确的进攻套路,直接影响了他的数据。

热尔维尼奥/5分:虽然出场4次交出3个助攻,场均传球,关键传球,突破等进攻数据上已是加盟中超3年来最高,但因出场时间有限,位置也不固定,左右边锋,中锋和进攻中场都打过,影响了他交出更好的数据。显然,他也是球队战术混乱的牺牲品。

马斯切拉诺/5分:冬窗最大牌的新外援之一,唯一打满全部比赛的外援,可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在华夏幸福他回到更熟悉的后腰位置,场均抢断、拦截和解围数据在中超都在20名开外,与他在巴萨的数据相比都下滑严重。只是有超过80%的传球成功率,成为了华夏幸福新赛季的中场枢纽,遗憾对进攻端帮助甚微,防守表现也不突出,对于热望世界杯的小马哥来说,堪称焦虑。

埃尔纳内斯/4分:华夏幸福没有存在感的第4外援,因为马斯切拉诺的加盟,与热尔维尼奥竞争上岗,但进攻数据比上赛季大幅度下降,场均射门锐减63%,关键传球锐减77%,传中锐减82%,防守数据倒是普遍有明显提升,可华夏幸福更需要他在进攻端支援拉维奇。

总结:外援身价排名中超第7的河北华夏幸福,开局却表现糟糕跌入下半区,滑坡最大的就是进攻端。因为马斯切拉诺的加盟和阿洛伊西奥的离开,导致拉维奇只能单枪匹马,进攻端得到的支援不足,阿根廷人也没有了上赛季的高效。马斯切拉诺并未显著提升球队的防守质量,守强攻弱的埃尔纳内斯完全成了鸡肋,同时,对热尔维尼奥的盲目滥用则是佩莱格里尼的失误。

 6长春亚泰期待伊哈洛的表现

伊哈洛/7分:长春亚泰今年前7轮进球数是去年的2.4倍,伊哈洛是最大的增长点。去年前7轮他只在对申花的比赛梅开二度,其余6场颗粒无收。今年至少是2场进球,对贵州还上演大四喜。但其实除了进球,其他进攻数据并无明显进步,甚至场均突破数据还大幅下降。随着对贵州比赛打开进球账户,接下来可以期待他的表现,毕竟他的表现会最大限度决定亚泰的赛季走势。

伊斯梅洛夫/6分:乌兹别克斯坦老将状态逐年下滑,本赛季场均抢断、拦截、阻挡射门的防守数据均大幅度下降,只有解围还保有一贯水准。亚泰开局7战的失球数与去年持平,仅有1场能零封对手,仅有3场失球少于2个,比去年实际上还是不如,作为中超为数不多的亚外,伊斯梅洛夫任重道远。

维贝/6分:与马里尼奥竞争出场机会,4次出场就能交出1球2助攻,都算是不辱使命。在进攻端对伊哈洛的帮助,并未达到预期高度。维贝的数据与身价相符,没有失格,但也没有惊喜之处。

马里尼奥/4分:几乎没有存在感的第4外援,上赛季就是中场轮换外援,本赛季前7轮仅首发2次,交出双零数据,进攻数据上场均射门、关键传球、突破、传中都有不小的下降,最致命的还是传球成功率的下降。

总结:亚泰在中超倒数第4的外援身价,打出目前的开局也算是基本合格。伊哈洛比去年同期门前效率有提升,伊斯梅洛夫则状态略有下降,维贝在进攻端给了伊哈洛一定的支持,马里尼奥下降太快,凸显了胡斯蒂离队后在进攻端的尴尬。

  7天津权健双线作战落差甚大

帕托/7分:因莫德斯特的加盟沦为第4外援,却在有限的2次出场都取得了进球,成功保住了自己的存在感。进球效率上几乎是上赛季的3倍,与之相对应的是场均突破数据激增2.5倍,传中和关键传球数据翻倍,射门数也激增50%,传球成功率也有超过10%的大幅上升。遗憾的是,索萨确实不欣赏他,明显提升的状态难以让他在竞争中实现逆转。巴西人已连续4场无缘出赛,极有可能在夏季离队。

维特塞尔/6分:因为莫德斯特的加盟,维特塞尔本赛季更多专注于防守,防守数据普遍大幅度上升,在权健受制于双线作战背景下,表现尚可。当然,也因而在进攻数据上大幅下降。整体表现来看,中规中矩,但综合数据在中超都排名30位开外。场均传球数和传球成功率上,还可以位列中超前8位之内,证明他在权健中场的影响力。

莫德斯特/6分:相比上赛季,进球和助攻数据效率几乎减半,4个进球只是在对河南、大连和泰达这样的对手身上取得,状态的稳定性和精度都有不小的下滑。与莫德斯特去年加盟中超的前7场相比,权健少拿了6分,法国人少进了2球,状态与权健表现是同趋势的下降,这其中,帕托缺阵导致他支援减少、各队均对其展开有针对性布防。

权敬原/6分:作为防线核心,防守关键数据比上赛季均大幅下降,场均拦截、解围、阻挡射门数据至少下滑30%,场均抢断则下降50%,前7轮权健失球数比去年增加,零封对手场次减少,单场失球达到2球以上的场次也在上升,新帅治下防线不稳,是权健需要总结的。

总结:权健维持了外援不变,但外援身价高居中超第3的球队目前联赛排名仅第10位,落差确实悬殊。导致权健表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联赛和亚冠双线作战,作为主力的4名外援疲劳作战,在联赛难免有起伏。锋线莫德斯特的状态下滑尤为明显,而帕托在联赛又因名额限制,只能被牺牲,球队重亚冠轻联赛的战略也影响了外援们的发挥。

 8广州富力防守与进攻端互影响

扎哈维/7分:以色列射手年薪连年翻倍,但本赛季与上赛季同期相比,进球数略降,参与进球的效率还略有上升,但稳定性下降太多,最近3轮颗粒无收,富力也因此遭遇3连败。进球场次、进球数,以及对强队的表现都有下降,虽然富力的表现更多受累于防守端,可毕竟进攻端扎哈维突然失去准星,也是致命打击。

乌索/5分:巴西后腰比上赛季表现相对稳定,防守数据上在场均拦截、阻挡传球上甚至还有较大的提升。相比上赛季的中场自由人角色,本赛季他更多与队友搭档双后腰,可富力的防守表现却更差,乌索在中场的拦截作用也在下降。

雷纳尔迪尼奥/4分:状态下滑最严重的外援,相比去年同期进球效率骤降71%,参与进球能力骤降45%,场均关键传球下降33%,直接导致扎哈维在前场的效率也大幅度下滑,富力的进攻端不再有上赛季的稳定发挥和高效。

佩罗维奇/0分:中超零出场,对球队的成绩没有任何影响。

总结:广州富力本赛季的下滑根在崩盘的防守,失球数比去年同期激增2.5倍。进球数虽然稳中有升,扎哈维和雷纳尔迪尼奥状态相当是关键。但本赛季巴西人状态下滑太快,上赛季两人配合流畅,本赛季却未能持续优秀表现,雷纳尔迪尼奥数据跳水,毁了进攻端的稳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