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3月22日19点35分,中国国家队将在2018年“中国杯”首战中与威尔士队交锋。这将是国足在2018年的首次亮相,同时胜负结果也极有可能影响中国队在5月4日进行的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圈分组抽签仪式上能否以种子球队参加。

国足前瞻:里家军不想输 想要惊喜须解决锋无力

创立于2017年的中国杯,全称是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是由中国足球协会、万达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以及南宁市政府主办的唯一以“中国杯”命名的国际足联A级赛事。最初的计划是邀请来自国际足联排名前20名的三支球队,与东道主中国进行淘汰赛,淘汰赛获胜球队将为冠军展开争夺。

不过与首届赛事相比,本届邀请的三支欧美球队国际足联排名有所“降格”,在去年1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三支受邀球队威尔士队、乌拉圭队和捷克队当时的国际足联排名分别为第14、第17和第46位,而中国队当时排名第57名;而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威尔士队、乌拉圭队、捷克队和中国队依次位列第20、第22、第43和第65名。

根据比赛计划,中国队将于3月22日19点35分在南宁广西体育中心首战威尔士队,两队之间的胜者将在3月26日19点35分与乌拉圭队和捷克队(比赛将于3月23日19点35分)之间的胜者展开冠军争夺战,而负者则与乌捷之役的负者在3月26日15点35分展开三、四名的决赛。

首届比赛,中国队在首战0-2不敌冰岛队后,在季军争夺战中1-1同克罗地亚战平的情况下点球大战4-3击败对手获得了赛事的季军。当时里皮刚刚上任不久,在中国杯两场比赛中“安排”了14位新人完成各自的国家队处子秀。如今,“银狐”在中国队主帅的位置上已经呆超过500天,而率领国足的战绩目前是14战4胜5平5负进19球失19球(注:上届中国杯国足与克罗地亚一战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以平局记录,得失球则以比分为1-1平记录)。

与威尔士队一战,将是中国队自去年12月中旬打完东亚杯后,时隔96天迎来的首场公开比赛,当然也是2018年的第一战。目前国足正经历着连续5场不胜(2平3负),上一次赢球还是在去年9月5日2018年世预赛12强赛最后一战客场2-1击败卡塔尔。当然,对于里皮而言,他看重的是通过热身赛去调教球队,以便帮助国足能够在重要的大赛中取得理想成绩。

不过由于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圈抽签仪式很快就要进行,因此目前处在亚洲第五的中国队为了确保能以种子球队身份参加,以避免确定将以一档球队参加抽签的伊朗、澳大利亚等强队,本次赛事国足要力争取得好成绩,也就是说里皮率队要尽可能做到锻炼队伍和追求成绩双线并行两手要硬。

中国队首战就将迎战由前曼联传奇球星吉格斯率领的威尔士队,他们也是本次中国杯国际足联排名最高的队伍,不过他们也是与今年夏天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无缘,并且威尔士队也有近4个月时间没有打任何正式比赛,而该队近3场国际A级比赛1平2负未尝胜绩。此次参加中国杯的威尔士队有近半数国家队的“新鲜人”,要么此前从未有过代表威尔士队出战的记录,要么就是出战场次在3场以下。至于大牌球星,无疑是在皇马效力的贝尔,另外像乔-艾伦,亨尼西等人也都是在英超打拼多年的实力派。

此次虽然是中国队与威尔士队首次交锋,但此前国足曾与来自欧洲的球队有过多达51场的对战,战绩为14胜8平29负,其中在里皮时代与欧洲球队的3次交锋则是1平2负,其中最近一次是2017年11月10日在天河体育场与塞尔维亚的热身赛,当时是0-2落败,而那场比赛正是国足5场不胜的开始。

实际上,中国队在最近9次面对欧洲球队时只有1胜,也就是2014年6月18日在沈阳由佩兰领军的国足在与马其顿热身赛中依靠于汉超、高迪下半场的入球2-0胜出。但一个比较尴尬的数据是在这9场对阵欧洲球队的比赛中国足有7场比赛没能取得进球,可见中国队“锋无力”的问题在对阵强队时暴露的格外明显。

从国足的大名单来看,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BIG4便贡献了15人,虽然其中的上海申花队并没有球员入围。这就意味着,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天津权健的国脚们都将是“疲劳”出战,以广州恒大为例,他们自2月14日在亚冠联赛开启新赛季征程后,截止本周末联赛在短短的32天里球队已经打了8场比赛,当然另一个看点就是老将郑智此次缺阵,中国队能否还有“超预期”的表现。(卓奥友)

责任编辑:林周航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