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在天津全运会上,上海足球包揽冠军,在U18女足决赛中,在第60分钟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上海1比0击败广东。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闫家唯一一块金牌,闫颖颖的姐姐,国脚闫锦锦,帮助上海成年女足也获得了冠军,可谓一门双杰,姐妹花演绎各自精彩。

上海U18女足:我们表现不比男足差 却没啥关注

上海U18女足:我们表现不比男足差 却没啥关注

◆《足球》:在天津帮助U18夺冠后,你都忙些什么?

闫颖颖:前段时间为了备战全运会,大伙儿都在努力训练、专注比赛。所以夺冠后的这段时间,我都在休息,和家人、队友们一起外出大吃一顿,又或者去游乐园玩耍,放松一下,缓解一下之前备战的紧张与疲惫的感觉。

从预赛到夺冠,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吧?有哪些难忘的瞬间?

难忘的瞬间其实还蛮多的,比如说,进球的一刻、帮助球队夺冠的一刻、以及上台领奖的一刻……这些瞬间对我来说都挺难忘的,它们是我人生中极其宝贵的记忆。于我而言,天津全运会这段经历是非常难得的,每一刻都是难以难忘的!

当你在决赛中攻入制胜一球时,什么感觉?

我当时觉得大脑瞬间空白了,就感觉特别特别的兴奋!终于进球了,那我们离冠军就仅有半步之遥了!

决赛开始前,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进球吗?

的确没想过,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在每一场比赛中,都收获进球!不过在这么重要的全运会决赛中,帮助球队攻入最宝贵的制胜进球,我还真的没想过。

黄坚雄主教练有表扬过你吗?

这倒是没有,决赛的那粒进球,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我们全队上下所有人努力拼搏的结晶,功劳属于集体!

上海女足U18在全运会的目标就是冠军,在你看来,踢正赛与预赛有什么差别吗?

的确是有的。咱们上海队在预赛里,有个小目标,就是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而我们在进入决赛圈后,目标只有一个,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冠军奖杯带回上海!另外,正赛的对手们实力自然比预赛的要更强,场上气氛也更紧张。正赛的每一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都很困难,想要晋级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那你觉得,哪些对手是比较难缠的?

江苏。她们是上海半决赛的对手,江苏的球员们在身体力量方面比较强,而我们上海的球员们身材偏小巧,因此她们在身体对抗上比较占优,不过我们上海队员在场上更灵活。

如何看待决赛的对手呢?她们队内也有很多小快灵类型的球员,你认为跟上海的球风有相似或相克之处吗?

嗯,广东的球员们速度还蛮快的。至于球风,上海一直坚持地面传接配合的打法,而广东则是倾向于防守反击、快速上抢的战术。

颁奖的时候,你们举着三件球衣,可以说说其中的故事吗?

其实是三位缺席的队友球衣,她们从备战全运会时就跟我们一起训练和生活,她们和队里面的每一个人都一样,同样努力,然而却因为伤病掉队了,这实在太可惜了,我们也觉得很不好受。全运会冠军的荣誉属于我们整个团队,也包括因伤缺席大赛的她们。所以我们决定在领奖时,也带上她们的球衣,以此作为纪念。

她们和你们一起去天津了吗?

是的,她们在咱们晋级半决赛后就来到了天津,由教练带着,一直在场外默默支持着上海,给我们加油打气。她们仨永远是我们不可分割的一份子。

类似的遗憾经历你也有过对吧?2014年南京青奥赛U15女足项目,你缺席了中国与墨西哥的比赛,所以,对这种遗憾,也深有体会?

对,那阵子我真的特别特别的难过,之前努力了这么久,辛辛苦苦地训练,最后竟然与比赛擦肩而过。

跟着上海拿到全运会冠军后,有什么话想跟黄坚雄指导说的吗?

在全运会上赢得冠军,是我给自己18岁定下的一项目标。这一路走来,黄指导给了我无数宝贵的意见,对我照顾得相当好,可以说无微不至。这些年来,黄导对我的付出与栽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这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说清楚或感谢完的。总而言之,我真的是特别特别地感谢黄导!

在天津的那段时间,有趁着空档出去玩玩儿,放松放松吗?

有的,在我们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确定晋级半决赛后,我们有足足4天的休息时间。于是教练带着我们一起去电影院看了《战狼2》,个人感觉这部电影还蛮好看的。

今年赛制有所改变,上海有随之改变比赛策略吗?

我没太过深入的了解,不过在赛制确定后,教练特别叮嘱我们,要踢好每一场比赛,不能马虎,每一场比赛都必须争取拿下胜利!

姐姐是我指路明灯

《足球》:说说你的足球之路吧,小时候是怎样与足球结缘的?

闫颖颖:因为我姐姐闫锦锦,在我7岁的时候,去看了姐姐的训练课,当时觉得这项运动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踢球的人也特别开心,于是我就跃跃欲试,有了想法。

上海U18女足:我们表现不比男足差 却没啥关注

你姐姐闫锦锦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过,她之所以选择足球,是因为当时有教练来选拔,然后她就入选了,你跟她的情况类似吗?

不一样。我和我姐姐不在同一个学校。我是跟着妈妈一起去姐姐的学校接她回家,看到她踢球的情景后,才有了学球的愿望。

从7岁学踢球到现在18岁了,中途有过觉得太累而想放弃的想法吗?

因为太累而想放弃倒是没有,不过有些时候觉得自己挺委屈什么的。但是呢,姐姐总会安慰我,跟我说她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告诉我该如何去面对那一系列的困难,帮助我度过难关。

那是不是说,姐姐相当于是你职业生涯中的指路明灯?她跟你诉过苦吗?

的确是这样,姐姐对我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当然了,她也有过委屈的时候,姐姐也会跟我谈谈她遭遇过的困难,我们相互沟通、分担压力,最后选择在职业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放弃足球是我们姐妹倆绝不可能做出的决定。

你有没有想过,不踢球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的吗?

没有,我无法想象自己不踢足球,不拿全运会冠军会是什么样子。

有个国脚姐姐是种怎样的体验?你想进国家队吗?

我觉得非常棒。每逢姐姐放假的时候,她总会跟我聊一些国家队的事情,我觉得挺好的。如果能跟姐姐一起进入国家队,那就太好了。

有一个如此优秀的姐姐,教练会拿你跟她作比较吗?你又是怎么想的?

会的,刚开始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抵触心理。但是呢,这虽然是一种压力,却也同时是一大动力,鞭策我向姐姐看齐,毕竟,姐姐比我的经验更多。

那么爸爸妈妈呢?他们会拿你跟姐姐比较吗?

比较肯定会有的,但都是善意的。他们会说“你姐姐拿冠军了,你也得加把劲啦”,“你妹妹得冠军了,接下来也得看你的啦”之类的话。之前的确是不太习惯的,但现在已顺其自然地接受了。

在足球道路上,姐姐给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分享她的宝贵经验,这一点对我的帮助很大。在我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她的经验就起到很好的作用。

你姐姐的偶像是梅西,那你的呢?

我的偶像是内马尔。

有喜欢的国外俱乐部吗?

有哇,巴萨。

◆你平常会看中超吗?

国内的俱乐部,暂时还没有喜欢的。中超也是有看的,不过没有喜欢的球队,但比赛也是会看的。

心酸女足关注度低

《足球》:上海有两支中超俱乐部,让你选,支持谁?

闫颖颖:我们训练基地房间里是没有电视的,所以看两支球队的比赛也不是特别多,但上海德比我还是有了解过的。上港的打法比较成熟,球员们的个人能力都挺强的。

至于申花,他们今年的成绩起伏得比较厉害,其他方面我就没有太深入了解过了。不过女足一线队里,有很多申花球迷,之前女超联赛,也曾借过虹口打比赛。

之前亚冠1/4决赛,上港主场踢恒大的比赛,你在微博上求过票,那么你有去现场支持上港吗?

并没有,当时没弄到球票,只是在家看了电视直播。

上海U18女足:我们表现不比男足差 却没啥关注

印象中,从小到大,你有没有跟姐姐当过队友?

有的,咱们在淞虹路小学读书的时候。我们队是区里第二名。普陀区比我们队强,他们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培养足球人才,足球氛围要更加好。

你会一直踢下去吗?有设想过自己的人生轨道吗,比如去读书。

如果可以,我会一直踢下去。我个人没有太详细的人生规划,基本都是些眼前近期未来的小目标,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走。

就你所知,你们上海女足U18队里,有没有队员决定以后不踢球的?

有的,之前听说过。我为她们感到遗憾,毕竟咱们在一起训练生活了这么久,会为她们离开足球而感到惋惜。

就你亲身体会而言,你认为媒体以及全社会对女足的关注够吗?

我觉得吧,女足的关注度一直以来都没男足那么高,感觉还是蛮心酸的。其实咱们女足运动员付出的努力,一点也不比男足运动员们少,表现也不比他们差。但就这么点关注度,心里还是很不舒服的。

不过,上海毕竟是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程度比其他城市高,上海女足的关注度还算是可以的。全运会期间,报道女足新闻的媒体也还是有的。总体来说,上海女足是走在健康的发展轨道上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