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由于国足晋级世界杯希望渺茫,关于主帅里皮提前下课的传言四起。8月22日,里皮团队赴足协参加例行沟通会,在感谢足协信任支持的同时,里皮表示要率队打好剩余两场比赛,并愿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力量。当晚,足协官网置顶头条刊发了《里皮:愿为中国足球做更多贡献》的文章,对里皮执教表示感谢,同时表态做好对里皮团队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这意味着里皮团队吃到一颗“定心丸”,将得到全方位保障,确保里皮可执教到2019年亚洲杯后。

里皮这点远胜国足其他外教 官员:他觉得工资高想多干点

无风不起浪 里皮也不能拿钱不干活

之前,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亚洲杯才是我们真正的、首要的目标。”这是第一次有信息表明里皮合同将不会提前中止。

关于足协与里皮的执教合同,早在“银狐”上任时已经明确到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结束后,是否续约要“视双方的意愿和里皮的身体情况而定”。但随着中国足协主要负责人的逐渐淡出,尤其是在6月中国队客场与叙利亚队比赛之前,本来没有疑问的里皮执教前景问题陡然间变得悬念丛生。毕竟,上亿人民币的年薪让中国足协的上级领导顾虑很多。

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结束后,里皮回意大利度假,结束假期后直接去了柬埔寨观看U22国足的亚洲足球锦标赛预赛。那时的里皮似乎心事重重,少有欢颜。必须为里皮点个赞的是,里皮并不像卡马乔那样对于金钱和工作分得特别清楚,多一项工作都不做,很早以前,里皮就找到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明要成立国家二队,他亲自执教。蔡振华认为国字号梯队配置比较完整,没有必要再搞一支夹在中国队和中国国奥队之间的队伍,但里皮坚持要这么做。谈话陷入僵局,蔡振华电话召来中国足协国管部负责人,后者一语点破:“里皮觉得拿钱太多了,心有不安,想多干点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二队才得以成立,而且,作用也逐步显现,例如何超、高准翼、邓涵文等队员升入本期国家队。

“恒大+上港” 里皮为国足创建模板

日前,中国足协公布了本期集训名单。恒大的黄博文、梅方和国安的于大宝、苏宁的吴曦等因伤缺阵,国安的左后卫李磊、亚泰的后腰何超非常幸运地在职业生涯中迎来第一次参加世界杯预赛机会。22日,里皮急召恒大的左后卫李学鹏和上港的右后卫傅欢入队,完成了阵容拼图。

本期国家队,恒大队员多达7人,是国脚大户;上港有4名队员,紧随其后。联想到本赛季中超、足协杯、亚冠三线上最大的看点就是恒大与上港的“三番对决”,未来中国队一定是“恒大+上港”模式为主导——恒大队员经验丰富;上港队员有朝气。解读里皮交出的这份名单,发现多数队员都具备“多面手”的能力。另外,中国队正在小幅年轻化。何超本赛季作为U23球员进入亚泰阵容,并且通过自己出色的表现很快锁定为球队主力,同时,何超也入选了国家二队。高准翼也是U23队员,他的人选预示里皮按下中国队中后卫“换血”的按钮。U22国家队“老国脚”、右后卫邓涵文在中国和叙利亚的比赛中已经参加了正式的比赛,他的出色表现,也让里皮放弃征调赵明剑。里皮正在采取渐进方式解决中国队新老交替的工作,避免国家队表现大起大落,保持相对稳定。

出线形势

小组第三是最后的目标

12强赛还剩下最后两轮比赛,中国队1胜3平4负积6分,排在小组最后。前面分别是积7分的卡塔尔,积9分的叙利亚,积12分的乌兹别克斯坦和积13分的韩国。伊朗已经率先获得出线权;小组第二名之争将在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队之间展开;中、卡、叙三队争夺小组第三,争取一个与另一组第三打附加赛的名额,形势大致如此。

中国队最后两场比赛,分别是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如中国队拿到6分,积分将达到12分。那么卡塔尔最好战绩是一胜一负,最高积分是10分。叙利亚最后两个对手分别是主场对阵卡塔尔,客场挑战伊朗。如果叙利亚取得一胜一平4分,积13分,中国队将被淘汰。还有一种情况是,乌兹别克斯坦加入第三名的争夺。该队最后两场分别是客场对阵中国队,主场对阵韩国队。如果两场全输,积分停留在12分,形成中、卡、叙、乌四队争夺小组第三的局面。中国队做客塔什干0:2告负,在主场至少赢对手一个2:0才有资格去和乌兹别克斯坦争第三。

韩国最后两场分别主场打伊朗,客场打乌兹别克斯坦。“太极虎”需要一胜一平,才能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如果最后两场比赛达不到4分的安全线,极有可能排名小组第三,那么中国队即便最后两场全胜,也将被淘汰。

无论如何,中国队首先需要做的是争取两场比赛的胜利,先拿到6分,其余的事情交给命运安排吧。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