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恒大“握手门”恐面临扣分处罚 或全替补战国安

恒大“握手门”恐面临扣分处罚 或全替补战国安

平常饭局中,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某人来晚了,道一声抱歉,然后自罚三杯,朋友们您也别再怼我,此事就此翻过。

基本上,恒大主动处罚郑智和领队,罚款10万这事儿和自罚三杯类似。恒大输给权健之后,全队没有和裁判握手,这就是搞事情啊。

那么,在足协作出处理决定前,先自罚三杯,处罚队长郑智,表达一个抱歉的态度,多少赚点印象分。

问题在于,这事儿或许不是自罚三杯就能翻过的。

本赛季中甲第5轮,大连一方没有按照裁判员的要求,完成赛后握手仪式。为此,中国足协专门出台了规范赛后握手仪式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了今后要是谁再敢不握手,足协将“依规”处罚。

那么,到底足协依的是什么规呢?在中国足协的纪律准则里面,并没有明确提到不和裁判握手应该怎么处理。不过,对于准则里面没有单列的行为,还有一个通用的105条说了,对于未列明行为可以参照准则第12到14条来处理。简单说,就是罚款、停赛、扣分都叫做依规。

此前,大连一方的朱挺,没有完成握手仪式,还向裁判吐口水,停赛7场、罚款3.5万元。江苏苏宁的马丁内斯,没有完成赛后握手仪式,停赛1场、罚款5000元。很粗浅地来量化一下,对于不和裁判握手这种行为,本赛季足协的基本处罚标配大约是停1场、罚5000元。

但恒大的这个事情不太一样,全队都没有握手。如果按照自然人行为来解读,就得让比赛结束时恒大的场上11人均停1场、罚5000元,那下轮联赛,恒大就得用二队客战国安。如果按照组织行为来解读,那么就可以对球队扣分。

两种情况,对恒大来说都是严重打击。

不过,恒大方面显然不会以为自罚三杯就能免除足协的处罚。搞出了亚冠为国争光奖的许主席,或许会对最终的重罚有心理准备。至于率先罚郑智10万的用意,用一句比较流行的网络语言说就是:求轻虐……

对足协而言,怎么处理就有学问了。如今的中国足协依然被骂,但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脑袋一拍,大家来抽扑克比大小决定名次的机构了,就更不会出现大家来摸牌,摸到几点停几场的场景。

皮球踢到自己脚下,纵然焦头烂额也得谨慎办事。昨日足协纪委会称,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估计处理决定还得再等等。毕竟,武磊和浩克也是在上轮联赛前一天才知道自己要停赛的。

不过说句实在的,上一轮联赛完场时,郜林和阿兰都已不在场上,以恒大的储备,就算替补为主去打国安,也不一定会输。更何况,唯一的争冠对手上港也是个残阵,赢得了苏宁,未必赢得了长春。

话说回来,恒大即便被大面积停赛,恐怕也比直接扣分来得好。

赵黑(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