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足协新政24小时!这将毁掉中超?别让闹剧再上演

24日晚,中国足协在官网连续发出两条重磅公告,要求中超、中甲俱乐部限制引援资金,进一步加强对U-23球员的使用。外援的登场人数与U-23球员登场人数挂钩,足协进一步促使各大俱乐部加强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奢侈税的设立是为了遏制烧钱风。然而政策的仓促出台,让舆论一片哗然,而且如此重磅的两个规定,足协最开始只有寥寥几段话。好不容易重新热闹起来的中超,会因为这两个新规定毁于一旦?或许只有时间给出答案。

24日深夜足协“出炉”重磅新闻

亚冠1/8决赛首回合上港2-1逆转苏宁后短短数分钟,足协便在官网抛出了《关于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关于限制高价引援的通知》这两条公告。公告的内容,简而言之:1.U-23球员的登场人数与外援挂钩,2018赛季开始单场比赛上几名外援,就得上几名U-23球员;2.从2017赛季夏窗开始,亏损的俱乐部引援,除了要向转出俱乐部支付转会费外,还得向足协“缴纳”等额于转会费的“奢侈税”。

之所以将消息称之为重磅,就是因为事先外界没有得到哪怕一丝的消息,没有任何的心理准备。有网友曾经调侃,“越短的新闻,事越大。”足协的这两条公告,就是属于“文字越少,事越大”的范畴。

争议,语焉不详

之所以消息一出便令舆论哗然,与足协的两条公告让人云里雾里不无关系。实际上,今年年初,足协就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出台过U-23球员的出场政策,就是目前大家已经熟悉的18人名单需报2人,首发必须1人。然而,这个规定已经被不少球队摸透,十几分钟撤下U-23球员的案例屡见不鲜。而足协的最新规定中,只是要求U-23球员登场人数必须与外援人数相同。在外界看来,足协又出台了一个漏洞极多的规定,俱乐部球队照样可以“钻空子”。

同样,奢侈税的征收,如何界定一家俱乐部的盈亏并没有详细的说明。直到25日晚间,足协才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新公告,表示,两条新规定是《规范管理职业俱乐部的十八条主要措施》的后续。此外足协还透露,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以及监管办法,细化具体管理措施和办法。

新政让中国足球何去何从?

自反赌扫黑之后,中超联赛用了数年时间才换来目前繁荣的景象,无论是质疑者,还是担忧者,都认为新政的实施,将让目前红火的中超联赛一去不复返。主抓年轻球员培养,23岁以上本土球员不再是联赛的主心骨,加上对外援的打压,联赛的水平和竞争力将下滑,随之导致的状况就是联赛吸引力的下降、球迷人数的减少,甚至波及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的竞争力。

不可否认,新政一旦付诸实施,大牌外援将成为“稀罕物”,U-23球员将成为联赛的核心和重点培养对象,如此大面积的拔苗助长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真是一件好事?但即便是此前烧钱风盛行,而且没有任何政策障碍的情况下,各支俱乐部球队也只在乎一线队成绩,只有少数几支球队将青训作为核心任务来抓。足协的拔苗助长,与俱乐部球队对于青训的忽视,成了新政最大的分歧点。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成病态

从年初的U-23球员政策一出台开始,外界就在找政策的所谓漏洞,简单点说,就是目前不少球队开场十几分钟撤下U-23球员这样应付新政的举动。而最新版本的政策出来之后,除了质疑者和担忧者之外,对于足协两则简单的公告,所谓如何应对的招数又很快浮现。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仅是针对中国足协的政策,在各行各业都已经非常普遍,似乎已经成了病态。只要出台的政策留有操作“空间”,几乎都不遗余力去钻空子,而不去研究为何要出台这样的政策,出台这样政策的初衷是什么。当然,制定政策的是何方神圣,强行推出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这样事关中国足球未来的政策为何是一言堂,而不是经过广泛讨论,征求意见后再出炉?总之,矛盾点太多,而从目前来看,实施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唯有珍惜剩余的赛季。

实施成定局,如何避免闹剧重演

事先静悄悄,重磅出炉外界哗然,虽然25日晚足协表示,“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完善相关政策以及监管办法,细化具体管理措施和办法。”但听取意见、建议或许只是一句空话,如果真要听取意见建议,恐怕早就满城风雨。强力推送,意味着实施不可避免,只是如何完善,让规则没有漏洞可钻,避免再度出现十几分钟撤下U-23球员的闹剧才是唯一可做的事情。

中国足球见过的闹剧太多,别让闹剧屡屡重演或许是外界最后的期待。还是那句话,中国足球经不起太多的折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