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这个全新的U23新政,要么流芳千古,要么遗臭万年。

中国足球从2015年开始了全方位的改革,所谓改革,就是用科学的、先进的、合理的政策和模式,代替过去落后的东西。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是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环节,目的就是让中国足协更加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民主化。脱钩的标志,就是中国足协不再以行政命令、红头文件的方式行事。

足协曾拒体育总局荒唐改革 这次据理力争却反对无效

在中国足协脱钩总局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一份《关于中国足协脱钩后各类工作事项调整办理方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意见》中的明确要求,总局和足协共同协商办理的工作事项包括如下四个方面:业务工作,涉及到各综合性运动会上足球项目的安排、各级国家队的备战计划、组成等;保障工作,主要是针对国家队的科技服务,各级赛场上的赛风赛纪工作和反兴奋剂工作;人事管理工作,包括了对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在中国足协任职的考核、任用、交流等;行政后勤。

在行政后勤方面,总局和足协行文关系改变后涉及到的呈报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的报送程序和方式,文件印发等相关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机要文件等;保密以及上市交易等。

《意见》中还明确,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共同办理的工作事项,要积极沟通、协商,创新办理方式,优化办理流程;由中国足协自行办理的工作事项,体育总局不再具体参与办理的过程。

从《意见》中的描述不难看出,总局明确了不再参与中国足协自行办理的工作事项,这本身也是巨大的进步。过去,总局领导随意插手职业联赛、国家队和其他具体事务,干扰了中国足协的决策,很多烂摊子无人负责。《意见》做出明确的规定之后,总局不再插手属于中国足协自行办理的具体业务工作。

当时,无数希望中国足协真正协会化运作的人欢呼雀跃。但是,我指出在当下的行政体系和社会体系中,中国足协即使实现协会化,也很难自己决定相关业务,也无法真正自己做出业务上的重大决策。

非常遗憾的是,我一语成谶。在2016年底之前,中国足协已经做得很好,全新的秩序正在建立,改革的成果逐渐显现。但是,从2016年底以及2017赛季开始,中国足协突然又恢复了过去以行政命令和红头文件做事的管理方式,一夜之间就回到了改革前。

具体表现在2017赛季的U23新政和外援新政,中国足协紧急在武汉召集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会议,没有与俱乐部进行任何形式的协商,也没有进行任何具体的调研,就直接“通报”了中国足协的文件。

5月24日晚上,中国足协发出2018赛季U23和外援新政的通知,同样没有与俱乐部进行任何协商,更没有做过任何具体的调研,政策就以红头文件的方式横空出世。行政命令的痕迹,比以往更重,别说俱乐部,中国足协都没有反驳的余地。

当年,相关总局领导提出职业联赛南北分区、职业联赛给国家队让路而将赛期缩短为6个月的时候,中国足协据理力争,最终让这些伤害职业联赛的做法胎死腹中。现在,足协也确实据理力争了,也反对了,但是反对无效。

所以,很多时候,在任性的权力和红头文件面前,所谓的尊严、业务和规律都会匍匐在地。

想搞好中国足球,希望中国足球一夜之间脱胎换骨本身没有错,谁还没有个梦想呢?但是,动刀的时候,剔除的是腐烂的肌肉,而不是让自己变成“绞肉机”。

请高抬贵手,多调查研究,出台更为科学、合理与符合规律的措施。要知道,需要有人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时候,其实是没有人能够负责得了的。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