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重磅新政由足协发布,但众所周知,其力推者是体育总局。

总局叫停权健引科斯塔? 苟仲文局长:有钱任性不是足球

英超赛季结束,关于权健和切尔西前锋科斯塔的绯闻不断,西班牙媒体甚至称,权健将斥资6.7亿元人民币购买科斯塔,也有英媒称科斯塔转会费达7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周薪65万镑,这桩转会案的细节已经全部谈妥,只剩各方签约。如果确实,这将创下中超引援的新高。不过权健5月23日发布公告,称近半年,权健从未与科斯塔团队进行过接触或者谈判,不参与任何形式不良竞争,杜绝因此产生的溢价行为。这是权健继5月4日之后第二次就引进科斯塔一事辟谣。但是这次权健的用词非常耐人寻味,称“不参与任何形式不良竞争,杜绝因此产生的溢价行为。”其表白明显是有所针对。事实上,据了解,在体育总局酝酿抑制引进高价外援新政之际,权健欲顶风而上高价引进科斯塔或其他外援的传闻也被总局看在眼里,因此,总局派人作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与权健俱乐部作了沟通。有消息人士称,种种迹象表明,权健高价引援科斯塔一事其实是被总局叫停。

其实,在上海上港花了6000万欧元引进奥斯卡这一标王之后,中国足坛就已经有了微妙的转向。1月初,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都发文,总局对中超十分关注,文章的要点都是表达对盲目投入的担心,报道援引国家体育总局发言人的表态,指出,希望俱乐部根据实际,引进合适的外援,要更加注重本土球员的培养和提高,引援工作要和中国足球发展阶段相适应,不宜盲目高投入,希望俱乐部理性投资、注重长远发展,注重青少年培养和梯队建设,促进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一家世界知名统计公司的数据显示,冬窗期间,英超联赛实现了近20年来的首次盈利,媒体撰文称,顺差的背后,英超要感谢中国足坛的惊人财力。以此观之,今年夏天中超很可能又会有新标王诞生。

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明确表示,“‘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就任性’造成的,他们意在商业,而非足球。我们对此高度警惕,并将出台更严格的整肃措施。”

这是自苟仲文局长履新以来,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国家体育总局又一次就“金元足球”的相关问题发声:

去年底,总局发言人表示,俱乐部引援工作要与中国足球发展阶段相适应,不宜盲目高投入。希望俱乐部从长计议,根据实际引进合适外援;

今年初,总局表态将调节、抑制高价引援,并逐步将俱乐部对一线球员费用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确保财务状况良好。随后有关于外援名额缩减与本土U23球员的两项联赛新政出台;

2月末,针对外媒报道中国企业欲高价收购国外球队一事,总局明确指出中国足球的问题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来解决,依靠别人的路子走不通;

直至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对“有钱就任性”的直接警告。

纵观总局那几次公开发声,尤其是“谴责”一词的表述,从中可以看到针对金元足球和青训的一系列问题,官方的态度愈发坚决。于是,在体育总局的力主下,中国足协两项新政于本赛季前出台:中超外援上场人数减至3人,并不再区分亚洲外援;每场比赛必须有2名U23球员进入大名单,且至少一人首发。外援与U23新政,被解读为给国内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更多空间。

现在,刀子对准了“任性的”非理性投入,苟仲文3月提到将出台更严格的整肃措施,而在此前的公开报道中涉及到了一些方案,比如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

5月24日晚,中国足协继三外援和U23新政之后的后续大棒终于杀到!

U23新政之后的后续大棒终于杀到!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