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3月12日,笔者当时曾经独家报道中国足协将成立两支国奥队,由外教带一支,孙继海和邵佳一等国内教练带一支,并且国奥队有望参加2018年中甲联赛。后来,外教执教计划被总局否决,确定孙继海担任97国奥队主帅。孙继海已经在全运会赛场选拔完毕,即将组队备战5月8日和乌拉圭的热身赛。

孙继海为执教国奥退出商界 率队冲击东京奥运会

在97国奥队身上,将打上“铁血治军”的烙印。

那么,围绕着孙继海的“生意人身份”、职业教练员证书问题、如何进入状态等问题如何解决?下面一一道来。

1、孙继海早已退出生意管理与经营。

当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他的生意人身份、俱乐部老板标签曾经被人诟病,姚明随后宣布自己退出生意经营,2018年卖掉俱乐部,专心做好篮协主席职务。

孙继海更是把工作做到了前头,当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由他执教97国奥队的方案之后,孙继海立即辞掉了自己所在公司的所有职务,不再涉及公司的任何管理与经营,全身心投入到97国奥队的组建和备战工作中。

从3月份开始,孙继海和邵佳一以及其他助手在全运会预赛的四个赛区观看比赛、选拔球员,已经拟定好了球员的名单,等官方宣布他和邵佳一的身份之后,“孙一期”的国奥名单也会随之对外公布。

在退役之后,孙继海开始做生意。应该说,孙继海与合作伙伴们的公司做得不错,也被投资商看好,在很短的时间内,孙继海与合作伙伴们的公司就有了不错的发展。

当总局和中国足协找到孙继海的时候,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过会成为97国奥队的主教练。经过多次接触之后,孙继海被领导的诚意打动,决定接手97国奥队。

2、中国足协专门为孙继海、曹限东等人开辟“绿色培训通道”。

在确定97国奥队主教练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有过4套方案,其中就包括孙继海执教的方案。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国字号队伍的教练和中超队伍的要求一样,必须具备“职业教练员证书”,这是硬性条件,不能打破。孙继海刚退役两年,只有B级教练员证书,不具备担任国奥队主帅的资格。

依照规定,取得B级教练员证书两年之后才能拿A级证书,取得A级证书两年之后才能拿职业证书。经过协商之后,孙继海暂时的头衔是教练组组长或者国奥队负责人。同时,中国足协为孙继海以及曹限东等教练开辟“绿色通道”,缩短A级教练和职业教练员的培训进程。

早在1月7日的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上,外请的专家约翰以及国内一些地方协会的官员就提议,给那些优秀的退役职业运动员开辟特殊通道,让他们在最快的时间内取得相关教练证书,更好地去执教队伍。

给孙继海、曹限东等少数人专门办教练员培训班,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需要。这种方式,可以改变能参加传统培训班的教练不一定具备很高的执教能力,具备更高能力的人却往往错过培训班的状况。

目前,孙继海还在潍坊参加A级教练员培训班,结业之后,5月份就开始职业教练员的培训。拿到职业教练员证书之后,孙继海就会正式拥有主教练的头衔。

3、观看世青赛了解亚洲对手。

孙继海和自己的团队早已开始了工作,除了球队的组建之外,熟悉亚洲对手也成为重要工作之一。5月20日至6月11日,孙继海将到韩国观看韩国队、伊朗队、越南队、日本队的比赛,为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

中国已经12年没有进过世青赛,各级青少年队伍受到了严重影响。97国青队折戟2016年巴林亚青赛,让国青失掉了提高和锻炼自己的最高舞台。目前,中国青训的质量很差,青训的实战性不够,训练的手段单一,导致各级青少年队伍很难适应洲际大赛的节奏。从95/96年龄段球员一直到2001年龄段球员,无不如此。

4月13日,2001年龄段国少队参加在法国进行的蒙太古杯比赛,赛事的水平很高,中国队和法国、喀麦隆分在一个小组,排位赛又遭遇英国等队伍,锻炼价值极高。比赛期间,中国队球员的体能在15分钟之后就力不从心,对于比赛的快节奏也难以适应。同样的问题出现在其他各个年龄段,巴林亚青赛期间,李明率领的国青队迎战塔吉克斯坦,面对对手的快速逼抢,国青队无法适应。

孙继海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改变这种现状。

4、全运会后推出青年联赛。

为了给97国奥队争取更多的比赛机会,总局曾经酝酿国奥打中甲,但是从准入条件到俱乐部归属等都无法解决,暂时搁浅。随后,到德国参加当地联赛的动议被提出。不过,联赛规律是相同的,有些天方夜谭。

97年龄段是奥运会重点年龄段,曾经有过30支队伍,后来逐渐减少到了17支。全运会之后,这些球队大多都会消失。大部分97年龄段的球员只能打预备队比赛,甚至在预备队上场的机会都不多。全运会之后推出的青年联赛,可能会解一下97国奥队比赛太少的燃眉之急。

不过,参加全运会的队伍成立青年联赛,联赛的质量不会高,对97国奥队球员的锻炼价值有限。在他们难以打上职业联赛的前提下,应该参加各种国际性的杯赛和邀请赛。

此前米卢接手中国队之后,让中国队多打国际A级热身赛,多和高水平的队伍比赛。米卢的观点是,多打A级热身赛,进步和提高肯定大;多和高水平队伍比赛,肯定会多输球,当对输球没有感觉之后,球队的心理就成熟了,就不会再怕任何对手。

想必,孙继海也一定明白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