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距离新赛季中超开幕还剩一个多月,各支球队赛前备战进入到了关键时期,为了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中超球队正在加紧训练。而记者通过梳理发现,16支中超球队全部都有前往海外集训的计划,数量创下中国职业联赛以来之最。

16支中超球队全都前往海外集训 数量创下历史之最

2000年,北京国安开启了中国球队海外拉练的先河后,选择到海外拉练的球队逐年增多,2009年有3支球队到海外拉练,次年增加到6支,2011年9支,2012年达到12支……而今年,所有的中超球队竟都有到海外拉练的计划,而且足迹遍及四大洲,甚至连非洲都有球队涉足。

在地点的选择上,西班牙成为众多中超球队最为青睐的地点。目前已前往西班牙冬训的中超球队有天津泰达、延边富德和重庆力帆,泰达选择的是马拉加,延边前往穆尔西亚,力帆则去了格拉纳达。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也把冬训第二阶段的地点放在了西班牙。西班牙气候温暖,多为旅游胜地,选择的基地有较好的配套设施,而且有不少酒店都有属于自己的专业足球场。西班牙的滨海小城马尔贝拉也被中超球队视为“冬训天堂”,这里的基地除了出色的硬件设施外,还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桑拿房、按摩浴池、蒸汽浴。西班牙的马尔贝拉也在欧洲联赛冬歇期受到很多欧洲球队的青睐,已逐渐形成了“冬训”产业,这里有专门的旅游公司负责接待前来冬训的球队,还有赛事公司组织各自球队进行热身赛。

除了西班牙,韩国也成为第二热门国家。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中超不少球队聘请了韩国主帅。江苏苏宁计划在海口集训结束后,前往济州岛拉练,而延边富德从西班牙归来后,昨日也前往韩国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这些韩国教练率队回到韩国,比较方便联系热身对手,而且多少也有一些衣锦还乡的意思。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对于中超球队来说,那就是一年之计在于冬。冬训质量的高低,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未来一个赛季的走势。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与往年相比,新赛季16支中超球队的备战都将前往海外拉练,其中西班牙成为热门国家。为何中超各队都偏爱去海外冬训呢?

花费:比在国内多花一两百万元

出国拉练意味着费用激增,无论是交通还是食宿,开销都远远超过国内。通常来说,各队参加冬训的球员、教练再加上工作人员,差不多有35人至40人,仅机票一项,去欧洲就要多花数十万元。租车、租场地、入住四星甚至五星级酒店……与在昆明、海口或三水集训相比,每一项开销都要翻上好几倍。一般来说,中超各队的海外拉练时间都在3周左右,总计下来,他们至少要多花上百万元。

不过,多花的这些钱,在国外却可以享受到比较专业的服务。而且国内冬训基地过去是吃大锅饭的模式,菜品比较单一,甚至谈不上营养搭配,“有时候还能见到猪蹄,运动员能吃这个吗?”一位球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就曾经这样向记者抱怨。而且在国内冬训,几十支球队挤在一起,有时候训练晚了到食堂后,饭菜选择的余地少了,甚至有可能让球员吃不饱。这也是当初不少俱乐部对足协指定冬训地点不满的一个地方。

相比较而言,一支中超球队到海外集训,比起国内来大概多支出一两百万元,这在眼下的中超俱乐部看来并不算高,毕竟多出来的部分也就是一名普通球员一年、甚至半年的薪水,多花这点钱却可以享受餐饮、洗衣、用车、训练场地以及热身赛等“一条龙”服务,省事省心,还能提高冬训质量。

好处:可以找到好对手

为何有如此多的俱乐部热衷于安排球队赴海外拉练?出国就一定能提高冬训质量吗?“好处肯定是有的。”一位中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出国拉练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找到高水平的对手热身,二是可以让球员保持新鲜感。过去,所有球队都被圈在海埂,一周两周还行,一两个月下来,换了谁都烦啊。总体来说,出国拉练,钱肯定不白花。不过,具体工作也都得安排好,安排细致。否则,也有可能劳民伤财。”

因此,能否找到好的热身对手,是海外集训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许多中超球队而言,海外拉练可能面临着找不到合适的对手进行热身赛的窘境,毕竟一二月份中超球队开始前往海外时,五大联赛中只有德甲还处在冬歇期,这时候基本不可能找到意甲、西甲的强队来“喂招”。去年恒大就吃了在迪拜拉练热身质量不高的亏。今年斯科拉里早早定下冬训前往葡萄牙,这是因为他曾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多年,拥有广泛的人脉,为恒大联系到有质量的热身赛不成问题。2月份,恒大还受邀前往迪拜参加迪拜国际杯的比赛,对手中有不少北欧豪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