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2017赛季亚冠联赛将出现门线裁判的身影,亚足联之所以照搬欧足联的这个做法,主要还是为了提高亚冠联赛裁判判罚的准确性,提升亚冠作为亚足联品牌赛事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不过,目前为止中国足协还没有就门线裁判的问题进行实质讨论,中超公司目前也没有相关预算,这意味着门线裁判不会出现在新赛季中超、中甲、足协杯赛场上。

门线裁判重要吗?亚冠明年将增加这岗位 中超:没钱不效仿

了解国际足坛的人们应该清晰地记得,门线裁判最早试用于2008年欧洲U19青年足球锦标赛上,欧足联随后又在欧联杯等成年序列赛事中扩大门线裁判的试用范围,在获得不错的反响只有,欧足联从2010到2011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全面引进门线裁判,而在国家队比赛层面,欧锦赛也从2012年那届开始推出门线裁判。在推出门线裁判的问题上,时任欧足联秘书长,也是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起到了助推作用,国际足联后来也顺利成章地采纳了欧足联的这项建议,近几年,国际足联也向各会员协会发出引进门线裁判的倡议,但并不强求各协会引进。

虽然国际足联此前已经正式引入门线技术,但门线裁判还没有正式进入到世界杯甚至奥运会足球赛赛场上。而在国际足联旗下各洲联合会中,除了欧足联之外,也只有亚足联目前积极推行门线裁判。在几天前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上,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明年亚冠引进门线裁判的决议,至少在裁判员配置上,亚足联已经向足球职业化最发达的欧足联看齐。

既然亚冠引进门线裁判,中超联赛会不会效仿呢?笔者获悉,就中国足球及中国足协现状来说,引进门线裁判的时机还不成熟。中国足协裁判办虽然也从其它渠道获悉亚冠引进门线裁判的消息,但是目前为止,裁判办以及中国足协竞赛部门并没有就此问题进行实质沟通。而从国内裁判界的反映来看,似乎业内也并不大热衷于在国内比赛中引入门线裁判。按照惯例,中超公司在每年底的时候都会对下一年度中超裁判员聘用的费用作预算,但目前预算中并不涉及门线裁判的费用。

那么中国联赛未来就不会引进门线裁判吗?有内部人士指出,至少现在引进门线裁判的可行性并不具备。这是因为一旦确认引进,中国足协将为此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便80亿版权身价的中超不差钱儿,以目前国内优质裁判员屈指可数的现实来判断,引进门线裁判的人才供给目前跟不上。以2016赛季为例,只有150名左右的裁判获得各级职业联赛执法资格,除了主裁、助理裁判外,又能余下多少可以胜任门线裁判的人选呢?要知道国际足联对于门线裁判的及格标准设定得非常高,甚至不亚于主裁判的业务水准,所以这些现实困难都足以延缓门线裁判在国内赛场的亮相。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