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三大改变!国足真进步了 里皮功力施展在这里

里皮对国足的改造刚开始

虽然结果只是一个0比0,未能像众人所期望的那样,国足没有如愿在昆明拿下卡塔尔队。但是,通过90分钟的比赛,可以看到中国队在里皮调教之下的变化。仅仅10多天的时间,几乎还是同样的球员,但国足从先前几场比赛中始终处于死守、被动挨打的场面,转化成为球场上的主导者!就像赛后里皮所说的那样,“中国队应该配得上一场胜利”。虽然没有拿下比赛,但是,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内,国足会变得正常了、能够完全一改前四场比赛中的颓势?里皮究竟施展了怎样的功力?

重塑自信

“你们不比对手差!”这是里皮接手国足之后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管是在中国足协为其上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是在此次昆明集训期间的日常训练中,抑或是在赛后更衣室里的讲话,里皮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语,向球员们灌输着这一点。这与一些本土教练经常说到“中国队是弱队”截然不同。其实,不只是里皮,众多来到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与技术不算差,但就是缺乏自信!

越是示弱,越是在战术安排上保守,导致比赛场面被动,从而球员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差。于是,就是在这种恶性循环之中,国足浑浑噩噩地打完了12强赛的前四场比赛。但是,里皮到来之后,除了言语上不断鼓励球员之外,更会在战术安排上让大家感觉到自己是一支强队,像采用433这种更富于攻击的阵型,其实就是想给球员传递一种“你们行的”的信息,并且在训练中不断教会队员该如何去打。

和以往国足“打非所练、练非为打”不同,里皮在这次比赛前的训练中,几乎每天的内容都重复不断,只是具体的方式和人员对抗方面会有所调整。最终在中卡之战安排出场的人员都是在训练中反复演练过的。于是,不管谁出场,都很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去进行比赛。尤其是该如何在比赛中掌控比赛、主导比赛。

而且,从中卡之战来看,国足之所以能够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与赛前有针对性的部署不无关系。赛前,里皮的助手佩佐蒂现场观看了卡塔尔队与俄罗斯队的热身赛,卡塔尔队在下半时所采用的五后卫战术就是卡塔尔队出战国足的战法。里皮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就做了针对性的部署,也让球员在比赛中越踢越有信心。就如当选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姜至鹏赛后所说的那样,“大家在场上踢得都很有自信,因为从到队第一天开始,教练就一直在跟我们说,大家是有能力、有水平的,所以今天大家都在比赛中拼抢,把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出来。我觉得没有什么秘诀,就是主教练的功劳。”

主导比赛

其实,里氏国足第一次公开亮相在与武汉卓尔的教学比赛中,里皮就已经传递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即要让中国队学会控制比赛、主导比赛!而在这场中卡之战中,国足更是将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请看由上海创冰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表。在统计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队在比赛中控球率达到了62.4%,而卡塔尔队37.6%的控球率是中国队在前四场比赛中所出现的。而且,从表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队控球之后,最主要的不是在中后场控球,而是在前场控球,前场的控球率达到了51.9%!以前,国足也在强调控球,但控球之后,更多地是在本方的后场来回倒脚,看上去控球率很高,但都是无效的控球,不会对对方产生任何威胁。而在对方半场内控球,明显威胁更大。这也就使得国足的技战术风格和以往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三大改变!国足真进步了 里皮功力施展在这里

相关数据

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中国队的“进攻主导率”达到了73.8%!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国足上半时的进攻主导率高达78.1%,下半时虽然有所下降,但也达到了69.9%。整场比赛中,超过七成是国足在主攻,这是前四场比赛中,中国队根本就不可能做到的,也是根本让人无法想象的。如此高的进攻主导率,也是过去五六年来中国国家队在像世界杯预选赛这种性质的比赛中见不到的,即便是在2015年亚洲杯赛上闯入八强时,国足也没有一场比赛中能够有如此高的进攻主导率!

卡塔尔队目前同样在为争取小组第三而努力,其实力并不差,但这次比赛,国足能够如此主导和掌控比赛,放在先前恐怕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但是,里皮到来之后,不仅让球员学会了这一点,更能够在比赛中体现出这一点,不得不感慨里皮的调教功力。实际上,在里皮执教广州恒大队期间成绩不错,很多人都在强调外援的作用。的确,不能否认外援在恒大队的作用,但征战亚冠联赛时,恒大队能够夺冠,同样也是靠着控制局面、主导比赛。如今,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国足依然能够在比赛中掌控和主导比赛,从中也可以看出里皮所说的“中国球员是有能力和水平的”。

不管对手是谁,始终要争取在场上掌握主动、控制比赛,这恐怕将会是未来国足的一个发展很重要趋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确保队伍取胜的几率。而先前国足并没有将这些体现出来,就像卡塔尔队主帅福萨蒂赛后所说的那样,“在这场比赛中,是我们的防守帮助我们拿到了1分。”

三大改变!国足真进步了 里皮功力施展在这里

数据解读

前场高压

“后场密集、中场紧逼、前场高压。”这是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与特征,而中国队先前最害怕的就是对方的高压与紧逼,且一旦对手实施逼抢,我们就失误频频。尽管中国队也尝试过中前场去紧逼、高压,但总是感觉“四不像”。无奈之下,索性选择“五后卫”死守,最多也就是在中场加强一下紧逼。

但是,在这场中卡之战中,我们却看到了另外一支“中国队”,而且整场比赛中体现出来的就是中前场对卡塔尔队的紧逼、高压。请看下面的赛后技术统计表。

在这张统计表中,我们可以重点留意一下“前场拦截”这一项。中国队整场比赛中,拦截总次数为20次,但光“前场拦截”次数就达10次,也就是说,一半都是在中国队的中前场完成的,而卡塔尔队这两项数据只有12次和2次。前场拦截次数超出卡塔尔队,这就充分体现出了国足的“紧逼与高压”在这场比赛中是相当成功的。

三大改变!国足真进步了 里皮功力施展在这里

数据统计

先前,外界总是认为中国队做不到“前场高压、中场紧逼”,认为“是球员的能力不行所致”。但是,在这场比赛中,至少显现出了一点,即中国球员不仅可以,而且还可以做好,恐怕关键一点,还是在于教练是否有明确的要求,甚至在训练中明确告诉队员该如何去做到这一点。

“前场高压、中场紧逼”,也就意味着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延缓对方的进攻,让本队后场赢得防守站位的时间。所以,卡塔尔队虽然有过一两次有威胁的反击进攻,但更多时候完全被中国队在场上限制住了。于是,国足的整个防守体系自然也就建立起来了。中卡之战中的中国队是一个整体在防守,从前场就开始、一直延续到中场、后场,因此,国足的整个防守体系也就稳固得多了。

某种程度上,这场比赛从技战术方面再一次清楚地告诉了我们:千万不要再说“现在的中国足球换谁都一样”。国际足坛普遍公认的说法是,一名高水平教练可以让一支队伍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至少10%到20%;而一名低水平教练员可以让一支队伍在原有基础上至少下降30%到40%。但是,对于国足而言,里皮到来之后,中卡之战中的中国队较前四场比赛中的表现与发挥至少是提升40%,甚至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要忘了,里皮接手这支队伍才短短十几天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