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所有的一切迹象都表明,国足的下一任主帅就是带领恒大取得过辉煌的意大利名帅银狐里皮。相比于前任高洪波在4后卫和3中卫之间的举棋不定,里皮执教恒大时期就已经展示了自己战术大师和心理大师的风采,合适而且合理的人员轮换、落后时变阵强攻,恒大之所以在里皮治下攻无不克,银狐的调度绝对是关键因素。接手国足,里皮还能移植或者复制他在恒大时的成功吗?

里皮最适合国足?战术+心理大师 这两点就够了

战术大师银狐能否拯救国足

战术大师,一场比赛玩三套打法

2013赛季的亚冠1/8决赛次回合主场对阵中央海岸水手,带着首回合的2-1领先优势,里皮回到主场并没有保守,开场就排出了343的阵型强攻,穆里奇7分钟的闪击,让恒大将总比分扩大为3-1。强攻的战术取得成功后,恒大很快变阵,稳固防守玩起了伺机防守反击的战术,结果上半场结束前,通过反击中穆里奇制造点球让孔卡主罚命中,恒大总比分4-1遥遥领先。

不过当总比分变为4-1之后,里皮下半场的战术却不是防守反击,而是连续派上中场球员黄博文和秦升,换下前锋进行中场控制,与不少教练用后卫换下前锋加强防守的策略相比,里皮的这一招显然更高:我不陪对手玩了,当时也绝不会让对手围着恒大的城池狂轰乱炸。当然,那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如银狐赛前设计的那样,恒大3-0取胜,总比分5-1轻松晋级8强。

一场比赛,先后尝试了3种战术打法,这在银狐的恒大执教生涯中多次出现,而变阵更是意大利人的家常便饭。

战术多变,打法丰富

在里皮之前,李章洙治下的恒大给人“战术打法单调”的感觉,尤其是面临密集赛程考验的时候,韩国人在人员轮换上的软肋更是暴露无遗。但随着里皮的到来,在帐下本来就拥有精兵强将的情况下,加上里皮这个大师,恒大的战术变化也让人眼花缭乱。里皮经常在比赛进行过程中进行变阵,恒大在里皮执教时期使用过 442、4321、4231、352等阵型,特别是球队久攻不下之时,里皮经常在比赛中通过换人果断变阵352加强进攻。

当然,这里面有一点也不得不提,实际上2012赛季中期刚刚接手恒大,银狐治下的恒大也出现过问题,只不过随着执教的深入,恒大队员领悟到银狐的用兵精髓和执教风格后,球队在场上的变化才变得游刃有余,战斗力才大幅度提升。如今即将接手国足,而且国家队的集训时间相对较短,帐下球员何时能够领悟到里皮的执教风格,需要时间给出答案,如果要想在明年的12强赛中有出色表现,这个时间还必须尽量缩短。

里皮最适合国足?战术+心理大师 这两点就够了

里皮无愧战术大师

心理大师!令恒大气质蜕变

张琳芃、郑智、郜林这些球员在里皮的治下发挥和表现更上一层楼,这也凸显里皮的知人善用,郜林加盟恒大之初,被外界冠以“飞机郜”的外号,但随着里皮的到来,这个外号便渐渐被外界淡忘,虽然里皮如今已经离开恒大一年多时间,不过对郜林称赞最多的却是“郜林斯曼”,很少再有球迷挖出其“飞机郜”的不雅称呼。在里皮执掌恒大教鞭时期,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恒大上下都是异常稳健、不急不躁,气质的提升显然与里皮这位前世界杯冠军教头对球队进行心理上的按摩有关。

除了已经成名的队员外,里皮在恒大时期还提携过董学升 和廖力生 ,两人在里皮时期能力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外界之所以对里皮即将入主国足表达着兴奋之情,同样源于里皮开发球员能力的功力。高洪波之所以招入任航 、杜威等球员,无外乎是对这些昔日爱将的熟悉,轻易不敢尝试联赛中有着极佳发挥的柏佳骏和曹赟定 ,从侧面也可以看出高洪波执教能力的局限性。挖掘球员的能力,也让里皮入主后有更多的选择,从而不需要在那二十几名球员里的小圈子里绕来绕去。

恒大球员为班底,缩短磨合时间

11月15日的12强赛,国足就将迎来卡塔尔的挑战,银狐国足首秀之前的准备时间非常有限,但由于里皮曾经执教过恒大,而且无论哪一任国家队主帅都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组队,这也从最大限度上缩短了磨合时间。恒大的国脚们,几乎清一色都有过在里皮帐下效劳的经历,对于里皮的执教理念和战术风格已经是烂熟于胸,即便是从未在里皮麾下效力的国脚,也有过与恒大交手的经历,这一点同样重要。

里皮具有这样的优势,也难怪此前足协在通气会上表示,“新帅的人选,将是中超的老面孔。”时间短、任务重,唯有对中国足球极为了解的教练,才能迅速带领国足从4战1平3负的泥潭中走出来。相比于“儒雅派+战术大师”曼萨诺,除了战术多变外,“心理大师”里皮无疑是最适合带领国足走出困境的教练。当然,12强赛最后6轮,想超越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难度可想而知,银狐的到来最重要的就是重新提升国足的战斗力,至少让外界看到希望。11月与卡塔尔的12强赛,以及明年1月份的“中国杯”之后,里皮对国足的改造就将基本成型,成功还是失败到时候自然见分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