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韩名嘴:只有恒大能和韩一战

韩媒截图

随着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被淘汰出局,2016年的亚冠联赛和中超球队说拜拜了。

全北现代主帅崔康熙的话很刺耳: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有精神。当然这话如果是仁川联队或者济州联队的主帅说的,更有说服力,全北现代和首尔FC是韩国K联赛投入最大的两支球队,虽然其最贵的外援目前还不如来中甲前5名踢球赚的多。

韩国JTBC3 FOX Sports的足球解说、前《日刊体育》和《FOOTBALLIST》的记者金涣在亚冠8晋4的比赛结束后,写了一篇文章,分析了中超的现状。认为当下,中超花了大价钱的球队中,唯一能和韩国K联赛球队对等踢一踢的只有广州恒大,并且希望首尔和全北的晋级可以带动韩国K联赛的进一步关注度和水平的提升,以更好地对抗“花钱联赛”——中超的进攻。

该文章叫做《金涣的A档案:中超球队超越广州恒大可能性》,文章中说——

中超球队在2016年亚冠的征程结束了,8强就是他们的极限。上海上港和山东鲁能被全北现代以及首尔FC所阻挡。

外界在今年联赛开始前认为,山东将是本赛季的中超广州恒大第二。广州恒大在2013年和2015年两次以超大的投资在亚冠登顶成功,不只是引进明星球员和明星教练,在青少年培训和基础训练设施上,山东都投入巨大,希望在数年内超越恒大成为超级俱乐部之一。

这让人想起广州恒大在亚冠击败韩国、澳洲和日本球队,登顶的样子,至少可以有对等的比赛内容吧。但是在亚冠8强中却没有看到这种调整后的变化,反而让人看到了糟糕的部分。各方在亚冠8强的比赛中看到的是中超球队的不足,这让我想起了在今年夏天和中超某俱乐部总经理的谈话。

能够代表中国的球队还是只有广州恒大,虽然他们在亚冠小组没有出线,但是这个事实没有什么改变。在中国,广州恒大的人气比中国国家队都高,虽然山东进入了8强,但是很难看到他们拥有广州恒大那样的破坏力,现在能够和K联赛球队对等比赛的只有广州恒大。

在进入8强的两支中超球队中,上海的投资规模接近恒大的水平。上海为了追赶恒大,从欧洲引入了名帅。2014年11月他们从广州富力挖来了埃里克松,他将广州富力带到了历史最高的联赛第三名。在广州恒大的阴影下,将富力提升这一点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此外,上海上港引进了在中超以及亚洲已经得到认证的选手。离开广州恒大回到巴西的孔卡在2015年2月回到了中国,此外还引进了在2013年的亚冠联赛对恒大比赛中有良好表现的金周荣。2016年,代表广州恒大的前锋埃尔克森也转会了上海,随后更华丽地引进了巴西国脚胡尔克。这都表现出了超越广州恒大,成为亚洲最强球队的意志。他们用了两年准备,等到了广州恒大在亚冠被淘汰的机会。

但是,上海在8强0比5负于了全北现代。这让那些认为,“2016年亚冠能够代表中国的不是山东而是上海。”的言论大感失望。特别是第二场比赛,控球率40对60,射门数6比18,简直是压倒性的耻辱数据。第二个广州恒大计划,培养亚洲顶级球队的计划,就这样结束了。

山东也在6月引进了欧洲名帅马加特,给人以牌桌“全压上”的印象。此外还从欧洲挖到了佩莱这样的明星选手。但是在8强赛中,因为时间太近,他们的竞技水平没有得到多大的提升。比起自由派出身的吉梅内斯,以严格著称的马加特教练让中国球员们感到了震动。

结局,山东在面对首尔的比赛中两回合以2比4告负,首尔的第二场比赛表现一般,但是山东却没有抓住机会。山东如果是更好的球队的话,第二场比赛是有机会的。这是球队内部素质的差距,山东拥有亚冠8强经验的选手太少了,而马加特教练体制下,3个月完成的组织力整合也有一定的限界。

外界认为,山东在8强赛中崩溃的最大理由是该队的中国球员水平,从结果来说,实在是在期待之下。引进了明星外援确实能够赢球,但是也带来了本国球员水平得到提升的错觉。

当然,能够和更多高水平的外援一起踢球,确实会提升本国球员的水平,这是事实,但是这显然是需要时间的。只一起踢2-3年就能急速提高这种事情是没有的。结局就是,这两队陷入危机的时候,中国球员没能顶住,只靠着明星外援是没法进行比赛的。

上海自己球队球员之间的差距很大。2015年从广州恒大转会回上海的左后卫孙祥是1982年出生的,显然已经过了巅峰期。其余的中国球员在进攻端也没有武磊那样的威力,显然能够帮助胡尔克的只有武磊一张牌。在孔卡负伤、埃尔克森黄牌累计不能出场后,上海上港就失却了主要的进攻路线。

山东的中国球员实力比上海还要差。除了蒿俊闵在8强赛中发挥了自己实力以上的水平外,其余的球员显然在场上不断浪费机会。中国的一名经纪人说:“上海中国球员的水平比山东要高,但是和广州恒大相比,这两队都不行,其他球队的中国球员要想追上广州恒大的水平,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在9月1日和韩国进行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国家队的11名首发球员里,来自广州恒大的占到了6人,而上海有2人,山东是0人,不过后来换上来的2名球员来自山东。

2016年亚冠东亚的两支球队都来自K联赛,这是蔚山现代在2012年夺冠之后,第一次有这样的成果。不过不应该满足现状。外界如果只记住了8强赛山东不敌K联赛球队的话,那么明年就会麻痹大意了,还是应该对中超球队的8强实力给予一定的关注。

除了广州恒大之外,其余球队上一次进入亚冠8强,还是2006年的上海申花。而两支球队可以进入8强这一点,确实是中国足球短时期内获得的成果。也就是说,下一赛季,必须警戒的不止是广州恒大了。江苏苏宁、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河北等都有在亚冠获得8强以上成绩的目标。在中超表现一般的山东都能在亚冠踢到8强,这样考虑的话,也许就不难理解了。

2017年的K联赛必须面对的事情没有变化,那就是必须提升联赛的竞争力,和中国资本相对抗。最好的方法就是在2016年获得亚冠的冠军,提升国内的足球氛围。全北或者首尔的晋级,是提升K联赛自尊和全体水平的绝好机会。

让我们看到“花钱联赛”和“足球踢得好的联赛”之间的差距吧,这是K联赛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周超)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