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8月4日3:00,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女足E组的一场焦点战完成了最终的角逐,中国女足在巴西里约的阿维兰热球场挑战东道主巴西女足,这不仅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次亮相也是时隔八年中国女足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上次参赛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终中国队0比3负于对手,没有赢得本次赛事的开门红。

中国女足此前和巴西女足在国际A级赛事上一共有9次交手,中国队1胜4平4负,进7球失17球,战绩完全处于下风。但是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中国女足却赢得了两队交手中唯一的一次胜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项目历史上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半决赛,中国女足凭借替补出场的韦海英在最后时刻的两粒进球,以3比2实现了对巴西的惊天逆转,那场比赛也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经典的战役之一,同样也是近20年来,中国女足对阵巴西的唯一一场胜利。 本场比赛,巴西女足作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女足姑娘们的困难可想而知。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比赛开始之后巴西女足便展现出强大的控制力和出色的单兵作战能力,屡屡威胁中国队的球门。第14分钟巴西队左路传中,中路比特里斯的扫射被中国队门将赵丽娜侧身扑出。第33分钟巴西队玛塔开出角球,克里斯蒂安妮的射门被谭茹殷在球门线上解围。虽然女足的姑娘们防守顽强,但中国队的城门仍在第36分钟宣告失守,玛塔开出前场任意球,赵丽娜出击没有打到球,弗米加顶到中路,王霜头球解围不远,莫妮卡在点球点靠前一点位置头球吊射打进球门左下角,中国女足0比1落后! 下半场开始之后,中国队虽然通过了一些配合和边路的进攻渗透到巴西队的禁区,但球门仍然在第58分钟再度失守,巴西队后场长传,玛塔反越位成功突入禁区回传,阿尔维斯凌空垫射破门!伤停补时,巴西队前场获得定位球,中国队门将赵丽娜出击失误被克里斯蒂安妮头球破门!最终,中国队三球负于东道主。

时隔八年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女足的姑娘们在赛前可谓期待十足。要知道上一次女足的姑娘们亮相奥运会赛场还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这八年的时光里,中国女足几经沉浮,也完成了更新换代。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在去年加拿大举行的女足世界杯上就已经让人眼前一亮。反观巴西队,虽然这已经不是巅峰期的那支巴西女足,但无论是场面控制还是单兵能力的确技高一筹,大赛经验也是这支巴西队的优势之一,场面和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巴西队拥有60%的控球率,射门数也高达23次,而中国队仅仅奉献了4脚射门,角球获得方面巴西队也以15次领先中国队的4次。这支中国女足许多队员是第一次亮相奥运会的舞台,大赛经验不足也使得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姑娘们失误频频,中国队的门将赵丽娜虽说做出了几次精彩扑救,但两次出击失误就造成两次失分。看来,女足的姑娘们想重塑当年“铿锵玫瑰”的辉煌依然任重而道远。

中国女足下一个对手将是在三天后迎战南非女足。希望姑娘们能从这次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总结不足,打好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仍有很大的希望小组出线。

(南工藤)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