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布冯复制佐夫神迹?40岁举起大力神杯那画面太美

4次参加欧洲杯,最好成绩不过是一枚银牌,对于10年前已是世界冠军的布冯而言,德劳内杯是职业生涯最尴尬的存在。当孔蒂这支朴实无华的蓝衣军团再次燃起夺冠信念,而常年手下败将德国却罕见地点球失准时,遥不可及的欧洲杯冠军似乎近在咫尺,然而,命运依旧还是捉弄了38岁的布冯。再度折戟点球战,微笑着与穆勒和诺伊尔话别、却忍不住奔流泪水的布冯,悲情作别法兰西,却绝对不是终点。

悲情

布冯和蓝衫军遗憾回家

意大利人有足够的理由陪布冯一起哭泣,但他们至少应该笑中带泪,送别一次次将蓝衣军团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的队长。昨晨德意之战,在“靴子军”0比1落后的情况下,布冯封出了戈麦斯的脚后跟单刀射门,为意大利第78分钟扳平比分留住了最后的希望。

事实上,1/4决赛前未丢球的布冯,与诺伊尔一道保持着100%的扑救成功率和零失误,场均1.7次救险甚至还稍微领先后者。考虑到意大利的对手中有比利时和西班牙级别的冠军候选,孔蒂操持的又是典型的防反打法,布冯经历的考验可想而知。著名足球评分网站whoscored给布冯打出了场均7.19分的好评,24队首发门将中,仅次于屡有逆天神扑的法比安斯基。

“2年前的出局,我们都没有感到这么遗憾,那时候我们觉得自己犯了错误,没有尽到全力。但今晚我们真的一直在努力,我们做了我们能够做的一切,只差一点点就足够了,当你形成一个整体的价值观、组织和战术,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但这仍不足够,我们只能带着遗憾回家。”以泪洗面的布冯,无奈溢于言表。

“德国人罚丢了3个点球,这太疯狂了,我们付出了自己的灵魂,每个人都有理由哭泣,这场失利真的极大地打击了我们。但我们需要继续往前走,因为还有其他的职责和责任等待着我们。”布冯语中尽显悲情。

惊情

十二码有阴影更有传奇

尽管拥有顶级门将的一切禀赋,但十二码却始终是布冯职业生涯中少见的阴影。

2003年5月,25岁的布冯经历了人生第一次大赛互射点球考验,尽管他先后将西多夫和卡拉泽的罚球拒之门外,却无法阻止AC米兰门将迪达几近无懈可击的扑救,尤文图斯点球惜败,布冯在职业生涯距离大耳杯最近的地方功败垂成。

两年后的德国世界杯,依旧是决赛,依旧是点球大战,虽然特雷泽盖击中横梁的怒射令蓝衫军第4度加冕世界杯,但吹毛求疵的媒体不放过运动战中从未被对手破门(所丢2球分别为点球和本方乌龙)的意大利1号:“法国人5个点球,布冯没猜对一次方向。”

无心之言,一语成谶。

2008年欧洲杯1/4决赛,面对新科世界第一门神卡西利亚斯,将当届冠军拖到十二码决胜的布冯,虽然尽力扑出了古伊萨的射门,却不能挽回德罗西和迪纳塔莱相继射失的命运,意大利也成为斗牛士加冕路上最顽固却也最悲情的那块垫脚石。

刚落幕的意德之战依旧如此,尽管穆勒的点球命中率在过去一个赛季早已松动,但布冯在与一向“忘大胆”的“二娃”的心理战中取得全胜,9次面对射门7次预判正确,布冯做到了身为门将的一切,无奈扎扎、佩莱、博努奇和达米安实在脚法欠佳,而对面诺伊尔3次判断对方向便2次扑出,命运的厚此薄彼无过于斯。

面对点球命中率创出新低的日耳曼战车,蓝衫军与布冯却依旧倒在了他们最熟悉的地方。

或许这一刻,意大利门神会怀念2012年欧洲杯1/4决赛,与2013年联合会杯季军争夺战:前一次他扑出阿什利·科尔点球,后一次弗兰、卡塞雷斯和加尔加诺的射门全部被拒之门外,意大利队也体面地赢得胜利。然而,对于习惯性遗忘冠军外所有球队的球迷而言,上述胜利无非过眼云烟。但扣在布冯头顶那只“不擅点球”的帽子,已经可以踢进历史的垃圾堆。

绝情

欧洲杯成老布永远的痛

欧洲杯之于布冯,从来都不是美好的回忆。

2000年,22岁的布冯是佐夫心中当之无愧的1号,却在开赛前的冲刺期不幸重伤,替补上位的托尔多以一场封杀荷兰人5个点球的逆天演出,让欧洲杯铭记了自己仅有的大赛演出。

2004年葡萄牙,26岁的布冯在俱乐部无懈可击,却先后在托马森与伊布的世界波面前无可奈何,北欧双雄的联手做局,更令意大利队成为最不幸的默契球背景板。

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小组赛首战便被荷兰涂炭,死磕夙敌法国惊险出线后遭遇当届冠军西班牙,依旧出局得没脾气。

4年前,布冯和队友们一路连克强敌挺进决赛,但面对依旧无懈可击的斗牛士,最后半个多小时10打11的他们以0比4惨败,布冯不幸成了欧洲杯决赛史最惨痛输球的尴尬当事人。

与欧洲杯始终缘悭一面,正与布冯职业生涯迟迟未获的欧冠奖杯遥相呼应。维耶里、托蒂、内斯塔、卡纳瓦罗当家的蓝衫军,尚且不能在丹麦、瑞典等二线球队身上占到便宜,上届坐拥皮尔洛、巴洛特利和马尔基西奥的蓝军,也拿克罗地亚无可奈何。

本届意大利队,这3位4年前获得亚军的基石全部缺席,留守的只有百战将军布冯。即便如此,青春依旧的意大利队长的战斗精神,仍然是这支戮力同心、勤恳踏实的平民意大利的精神动力之源。如果没有首战比利时数次近距离狙击卢卡库、1/8决赛封杀皮克近在咫尺的铲射,意大利又怎会有与世界冠军对垒的机会?

豪情

仍有机会复制佐夫神迹

尽管早在出征高卢前,布冯就已经公开表态法国之行,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欧洲杯。但一向争强好胜的“GIGI”,不但在自己一向钟爱的扑克桌上每局必争,对失败也向来耿耿于怀、睚眦必报。

单看1/8决赛淘汰西班牙后老夫聊发少年狂的布冯如何“虐待”横梁,便可知意大利1号的好胜心从未随着年龄减退。如今,一向不担忧门将位置的蓝衫军,罕见地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况。身为布冯的候补,马尔凯蒂和西里古一个从2010年世界杯就被证明不堪大用,一个则干脆在巴黎圣日耳曼失去主力位置。而在热那亚风生水起的佩林,起伏不定的状态和频繁的伤病都令人担忧,与布冯有着相同名字的多纳鲁马倒有沿着偶像轨迹登堂入室的潜质,但问题是AC米兰的99号,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

“我无法决定自己是不是能继续为国家队征战,这个决定取决于教练以及我自己的状态。但我个人还是很想替意大利出征俄罗斯世界杯的。我会努力保持自己的状态以向教练证明自己。”在意西之战赛前,布冯罕见地谈起了两年后的国家队生涯,而那时40岁的布冯,恐怕将是俄罗斯世界杯最年长的参赛球员,这足以令意大利球迷欣喜若狂——要知道,上一位以队长身份捧起大力神杯的门将,恰恰也是40岁的佐夫。

意大利人之于1982的迷信,从生于夺冠日的卡萨诺和吉拉迪诺的“转世论”发酵至今,不服老的布冯,又何妨等上两年,再战个痛快?

布冯的表现具有决定性,现在的他看起来,依然像个18岁的小伙一样充满活力。——马拉多纳(阿根廷球王)

布冯就是守门员中的马拉多纳 ,他和其他门将不一样,他可以拯救比赛,他在20多年里都保持巅峰状态,意大利的球衣,就像他的第二层皮肤。

——卡纳瓦罗(意大利名宿)

他是个疯子,也是现象级的球星,是球门前的爱因斯坦,50岁他都可以继续守门,他是最棒的。

——维耶里(意大利名宿)

布冯是我的偶像,我一直是他的球迷,他就是一个活的传奇。在这么久的职业生涯里,布冯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状态,我觉得对于任何守门员来说,布冯都是偶像级别的人物。——德赫亚(西班牙国家队门将)

布冯复制佐夫神迹?40岁举起大力神杯那画面太美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西多夫 里皮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