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6赛季中超联赛如火如荼进行着,蓦然回首,很多人已经离开……然而,忘不了与你们一起度过的比赛日,“咱鲁能赢了”;忘不了你们曾经的称谓,“我是鲁能球员”。或许你们老家不在山东,但我们早已把你们当成山东人。告别了熟悉的泉城和二环南路,在异乡的日子,你还好吗?齐鲁网推出《你在他乡还好吗?》温情系列报道,直面那些离开鲁能泰山队的球员,听听他们在他乡的近况,聊聊如今的生活,说说喜怒哀乐,谈谈未来重返济南比赛的纠结时刻,杨程、吕征、罗森文、耿晓峰、崔鹏、矫喆、汪强、韩鹏、杜威、周海滨、马兴煜、王刚、买提江、苑维玮……

万程年少成名,少年时期经常入选国字号队伍,并随山东鲁能两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2011年,由于得不到稳定的出场时间,万程离开鲁能加盟重庆FC,目前效力家乡球队天津权健。而对于万程来说,尽管已经回到家乡,但留在山东的旧时光却太长太美好。

在鲁能度过漫长的十余载,再提起时,寥寥数语便能概括。而其中的欣喜、感动、心酸、汗水以及泪水却已不知从何说起,“2000年我从天津火车头转会进入鲁能预备队,随后我在鲁能一待就是11年,直到2011年我离开鲁能转会重庆。”回忆起多年前初来山东的情景,万程说,“当年跟我一起来的还有苑玮维、杨程以及关震,现在尽管我们都不在鲁能了,但平常还会互相联系,毕竟拥有一段相同的回忆。”

回首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时,万程沉思良久,“2004年11月份,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那场比赛是我受伤后复出的第一场比赛,并且最终我们以5-2大胜北京,提前一轮锁定联赛亚军。”当提起效力鲁能时,曾给过自己悉心指导的教练,万程说,“其实我在鲁能,每一位指导过我的教练对我都不错,但我最感谢的教练还是郭侃峰郭导,当年我们从火车头来鲁能,也是郭导亲自去天津接的我们。”

万程效力鲁能期间得到了山东球迷的认可,而随着他的转会离开,很多人表示万程能力不俗,只是缺少上场表现的机会,对此,万程坦言,“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鲁能青训事业搞得非常好,培养了很多优秀年轻的足球运动员,而更新换代也是足球界的自然规律,现在我们那一代在鲁能的也就还剩下李微了吧。”

万程年少时便独自来到山东打拼,曾短试训青岛中能,随后短暂加盟重庆队,如今回到天津效力家乡球队,从山东到青岛到重庆又回到天津,万程说,“感情都不一样吧,当年我跟随中能练了一个月,但最后因为租借合同问题没有谈成,我也就没有去青岛。2011年我去了重庆,但是待得时间非常短。在山东时间则很长,因为我是十五六岁就去了山东,并且一待就是十来年,我把一个职业球员最好的时间都留在了鲁能,留在了山东。还记得当年在山东我是租的房子,回到家父母也不在,如今我回到天津,离家更近了,训练完也可以回家陪陪家人。”

近年来国内很多俱乐部在前锋位置引入大牌外援,但有不少人指出这样的现象不利于中国本土前锋的成长,会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按理说这个问题不是我该谈论的。目前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像前锋、中后卫这种关键位置,基本都是外援了。现在各个俱乐部的投入大了,球队想追求更好的前锋,买大牌的外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其实现在国内想找真正的好前锋还是挺难的。” 万程说,“对青少年来说,如果是踢预备联赛,那肯定是以锻炼为主,但如果以后到了一线队,必须得打比赛才能得到历练,但如果都没有上场的机会,那也无法在实践中成长。”

鲁能目前亚冠闯入八强创造历史最佳成绩,而中超联赛却跌至降级区遭遇队史最差,对于鲁能这种在亚冠和联赛极端的表现,万程首先否决了鲁能实力不足的原因。“鲁能现在人员配置并不差,而且亚冠八强的球队打不好联赛肯定不是实力问题,如果非要找个原因的话,只能说鲁能踢亚冠的运气可能比联赛好些。”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西多夫 里皮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