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苏宁在南京召开并购国际米兰媒体通报会,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现任主席托希尔旗下的ISC持有约30%的股份。自此,苏宁成为意大利豪门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最大股东。

结缘

张近东与托希尔一见如故

今年春节前,苏宁老板张近东和国米现任主席托希尔先生第一次见面,托希尔先生的热情豪爽让他们一见如故。也正是受到托希尔的感染,张近东对国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月前,张近东专程到意大利拜访了国际米兰的传奇前任主席莫拉蒂,莫拉蒂对足球的热情和专注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张近东。

“倾力倾情,要做就做最好”,这是张近东向莫拉蒂先生表达的苏宁人对事业的情怀、对足球的情怀。“我深知承接国米这样一支历史悠久、战绩辉煌的俱乐部,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当昨天张近东说出上述一番话时,声音有些激动,也明显高了几个分贝。

张近东指出,“我们要让国际米兰更精彩。莫拉蒂时代的国际米兰,点石成金般地塑造了许许多多世界知名球星,无数天才球员无不以效力国米、听命于莫拉蒂先生为荣耀。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莫拉蒂先生坚定地支持我们一起重建当年的辉煌,而他将永远是俱乐部的心灵导师和精神领袖。”

□互助

苏宁资本助国米称霸欧洲

苏宁并购国米意义重大,那么苏宁以及中国元素能给国际米兰带来什么,无疑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张近东概括道:“我们要让国米更国际、更强大、更精彩。”

张近东表示,“108年前,国际米兰的先辈们,秉承开放国际的理念,走出米兰,走向欧洲,引领了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在今天的现场,有很多人就是国际米兰的球迷,38年前,国际米兰是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欧洲球队,是意甲球队中拥有中国球迷最多的一支球队。从今天起,伴随中国元素的注入,扎根于世界最大的球迷市场,国际米兰的国际化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而中国也将成为国米的第二主场。我们相信,国际米兰必将更加国际。”

“作为一家在商业、地产、文创、体育、金融和投资等6大产业领域有着雄厚积累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苏宁庞大的商业资源和运作能力,都将助力我们源源不断地向国米进行资本和资源的注入,成为国际米兰再创辉煌的强力后盾。让国际米兰变得更强大,称霸意甲、称雄欧洲。”张近东强调。

中国球员加盟国米不是梦

苏宁领队兼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宫磊和前国米球星、现任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也一同出席昨天的发布会。宫磊宣布,苏宁3年将选派100名小球员进入国米青训或欧洲青训系统。

谈到苏宁并购国米,宫磊表示:“国际米兰是我们的圣殿,没想到今天走这么近。我很激动,居然和苏宁俱乐部成了兄弟单位,感觉人生梦想实现了,有点不敢相信。”

早在1978年,国米曾来华踢比赛,宫磊透露,自己曾看过那场比赛,那时他只有13岁,但为了看国米与北京队的比赛,宫磊躲在工体里,晚上才出来,最终得以成功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

作为国米阵中惟一的亚洲球员,长友佑都的体格并不高大,对此宫磊表示:“萨内蒂的风格注重体能和精神,长友佑都和苏宁球员相比,我们球员综合实力更好。”萨内蒂回应道:“中国足球近年在不断发展,我非常确定,中国球员加盟国米,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

国际米兰的青训系统闻名欧洲,这将让中国足球受益。宫磊透露:“未来3年,我们会选派100名球员进入国际米兰青训系统。或者通过国米,进入其他欧洲球员的青训系统。”

内情

苏宁非大股东不当

从去年底苏宁与国米接触到上月底完成并购,看似顺风顺水,其实不然,因为当初大股东托希尔并不愿意放弃对国米的掌控。“如今拿到近70%的股份,2.7亿欧元的价格是很值的。”昨晚一位知情人透露道。

2014年10月,莫拉蒂将70.5%的股份出售给托希尔,印尼老板希望利用国米在亚洲的影响力进行商业开发。但事与愿违,尽管国米也砸钱买了一些球星,但成绩并不理想。印尼人接手国米还不到3年,国米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17亿欧元。这也是印尼人最后同意出售约40%股份的根本原因。

今年4月底,意大利媒体率先曝光了苏宁集团有意并购国米股份的消息,当时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率领12名团队成员抵达米兰进行谈判。不过双方的谈判并非一帆风顺。据悉,印尼富商、手握70%国米股份的大股东托希尔一开始并不愿意放弃对国米的掌控,仅打算最多向苏宁集团转让20%的股份,但苏宁显然不满足小股东的身份,而是希望并购超过51%的股份,成为国米大股东,掌握蓝黑军团的话语权。“经过苏宁的极力争取,托希尔与莫拉蒂最后才同意。当然了,他们也认为苏宁是更合适的买主,有能力帮助国米度过目前遇到的困难期。”这位知情人说道。

和托希尔几年前花费3.6亿欧元变成大股东的交易相比,这次苏宁用2.7亿欧元并购约70%的股份绝对划算,用一位苏宁高层人士的话来说:“这笔买卖是很值的。”

□记者手记

花钱买股份只是第一步

昨天,苏宁并购国米的发布会现场,200个座位在开会半个小时前就已坐满,一些被邀请来的中外媒体都是站着听完发布会的。而在苏宁老板张近东刚上台发言没几分钟,微信、微博也都被苏宁的新闻刷屏了。

代表蔡振华在现场致词的中国足协执委刘彤表示:“苏宁体育产业集团的此次并购,正是为中国足球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契机,希望中国足球俱乐部能够借此良机,努力提高足球管理和技术水平,为中国足球发展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正如刘彤所言,苏宁并购国米可谓打开了中意足球之间一扇直接交流的窗口,交流的内容从球星、资本、留洋、青训开始扩展,甚至涉及无形却又最不应忽视的现代足球管理理念。

苏宁成为国米大股东后,如何像张近东所言的“把国米做大做强”以及如何把这笔交易最大程度地产生出效益,那是苏宁自己的商业机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苏宁最终将自己的品牌推向欧洲乃至全世界,仅仅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梅西 马竞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