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在双双与西甲桂冠擦肩而过后,皇马和马德里竞技这对同城死敌,将他们的战火再一次烧到了欧冠决赛的赛场上。虽然在上任之初执迷控球打法屡尝败绩,且在主场被西蒙尼击败过一次,但齐达内作为菜鸟主帅,在随后比赛里的调整还是值得称道的,本场比赛再度交锋马德里竞技,皇马也证明了自己已经不是“吴下阿蒙”。那么欧冠决赛马德里双雄的“二番战”,为我们展示了怎样的战术博弈呢?

贝尔逆光飞翔刺破马竞空防 齐祖一手势藏玄机     C罗点球罚进一举定江山。

在首发阵容方面,皇马仅有瓦拉内一名伤员,齐达内得以排出自己心仪的最强阵容,锋线上,C罗、本泽马、贝尔的“BBC”组合全数登场。在后腰位置上,齐达内依然倚重球队唯一的纯防守型中场卡塞米罗。皇马排出4-3-3阵型。

马德里竞技方面则没有伤停的情况,西蒙尼仍然使用了面对强敌时惯用的首发组合:托雷斯、格列兹曼领衔锋线,而中场则是科克去边路,奥古斯托与加比搭档,卡拉斯科坐在替补席。后防线上,戈丁与萨维奇搭档中卫。马德里竞技排出4-4-2阵型。

定点进攻皇马争议球占先机,1数据揭马竞退步

C罗反击中遭遇对手犯规,马德里竞技防线站位很高

C罗反击中遭遇对手犯规,马德里竞技防线站位很高

本场比赛最有意思的地方,莫过于西蒙尼不再采用退缩防守,而皇马也没有和巴萨、拜仁一样一直掌控控球权。应该说,马德里竞技本场比赛的激进,是为了遏制对手的后场出球,但某种程度上来说,机动性不够强的他们采用高位逼抢却也是高成本的赌博。

因为马德里竞技的阵线回收速度并不如很多惯用高位逼抢战术的球队那么出色,尤其是面对皇马的反击,如上图中,马德里竞技的防线站位很高,但中场却没能及时让反击中的C罗减速,可以看到皇马还有2名无球球员在做向前的无球跑动,胡安弗兰不得不用犯规阻拦了C罗。

其余人前插,贝尔一人向后跑,撕扯对手防线站位

其余人前插,贝尔一人向后跑,撕扯对手防线站位

因为对手侵略性太强,皇马也获得了不少定位球的机会。至少在定位球上,进攻招数一向单一的齐达内显得有比较丰富的布置,如这次制造了进球的机会,其余3名攻击手都是斜线向球门区域跑动,也带动了其他马德里竞技的防守球员,唯有贝尔一人向后跑,这样的反向跑动让马德里竞技球员很难反应过来,贝尔也并非背身拿球,而是直接将球后蹭,其他前插的球员抢夺第二点,最终拉莫斯击败萨维奇完成了进球。

马德里竞技两场比赛头球争顶数据对比(红色为失败)

马德里竞技两场比赛头球争顶数据对比(红色为失败)

无论你是否相信马德里竞技的防守的确比之前的比赛做得差,有一项数据是铁打的事实:在对阵拜仁的比赛里,马德里竞技赢下了63%的空中争夺,而在对阵皇马的比赛里,这个比例下降到了43%,低于赛季平均水平。

匪帅激活爱将宽度对搏,皇马1瑰宝助力齐祖

齐达内球队,疑似示意球队“拉开宽度”

齐达内球队,疑似示意球队“拉开宽度”

上半场比赛,当镜头捕捉到场边的齐达内时,齐达内不断两臂张开给球员示意,极有可能是命令球队保持进攻阵型的宽度。因为齐达内的皇马,进攻非常依赖两侧边后卫的插上,以及莫德里奇、克罗斯到边后卫位置的补位,发动后场长传,以及在前场边路的传中。

皇马开局阶段的进攻徒有宽度,缺乏支援

皇马开局阶段的进攻徒有宽度,缺乏支援

然而实际上,在马德里竞技全队阵型前压主打高位逼抢之前,皇马的边路战术并不成功,如上图一样,徒有宽度,在禁区里也往往只有1-2个高点可以争顶,C罗甚至不得不回撤到中场试图扮演接应球员。真正改变了场上僵局,出招赌博的,恰好是西蒙尼自己。

菲利佩内切盘带吸引皇马防线,加比挑传格列兹曼

菲利佩内切盘带吸引皇马防线,加比挑传格列兹曼

本场比赛异常激进的西蒙尼甚至命令科克到中路增加接球点,而把左路通道完全让给了助攻能力极强的菲利佩,让巴西左后卫完全获得了自由。如上图中,菲利佩内切的盘带吸引了皇马中场线的回收,为加比在外围赢得了挑传身后的空间。加比挑传身后的战术,甚至为马德里竞技换来了扳平比分的进球。

菲利佩本场比赛创造威胁的传球

菲利佩本场比赛创造威胁的传球

作为一名防守球员,菲利佩在本场比赛的创造机会能力竟然是全队最多的(3次),同时3次关键传球全部在对方的防守三区,足见左路马德里竞技的打法又多么激进。

大幅插上助攻的边后卫,为皇马留下了边路空间

大幅插上助攻的边后卫,为皇马留下了边路空间

然而这样的打法,有利有弊,马德里竞技的中后场防守很少在这样的对手面前,这样大规模的前插助攻,面对皇马下半场的高速反击,马德里竞技的阵线越发脱节。如上图中,菲利佩和胡安弗兰对手的反击中无法回到自己的位置,把边路空间暴露给了中路拿球的莫德里奇,险些造成丢球。

总结:

卡塞米罗尝试了10次抢断

卡塞米罗尝试了10次抢断

齐达内一反常态的放弃了控球,取得领先后非常实用主义的退守半场,让本场比赛非常积极主动的西蒙尼尽情进攻,成为皇马可以把对手拖入点球大战的关键。这不能不说也是齐达内策略的成功,许多欧洲媒体表示,也许本场比赛务实、低调的皇马打法,给全欧洲展示了击败马德里竞技的良策。

卡塞米罗堪称本场比赛的无名英雄。他在本场比赛尝试了10次抢断,成功了8次,成功率高达80%,这也是巴西后腰整个赛季的写照。齐达内上任之初曾迷信传控,重用伊斯科,将卡塞米罗冷置在替补席,但卡塞米罗重新用表现赢回了信任,中后场强硬的扫荡,是齐达内的皇马能够屡屡赢下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这样的强敌的关键。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深足 绝杀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