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按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在12强中列第八位。现在离12强赛开打只有四个半月,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国足的实力;但12强赛比的不仅仅是硬实力,各方面保障和服务的软实力可能更为重要,其中包括:

——中国足协应安排足够的时间给国足集训。在9月1日首轮客场对韩国队前,国足仅在6月初有10天左右的时间集训,期间最多打两场热身赛。国足主帅高洪波今年1月才上任,迄今为止只进行了两次集训,仅三周时间,打了两场比赛。一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成型至少需要三个月时间。因此足协有必要调整中超、足协杯的赛程,让国足有更多时间训练磨合。明年的中超、足协杯赛事,足协也应提前考虑。

——后勤保障应全方位考虑。如五个主场的选择,除考虑球市、商业开发、对手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要结合国足的赛程。如,9月1日客场打完与韩国队比赛,回到国内主场迎战伊朗,主场应尽量选择东部沿海地区,这样可以减少国足的旅行距离。前往伊朗等西亚地区的客场之旅,航班行程应及早制定。考虑到这些客场的航班有限,可以选择包机。

——动员俱乐部全力支持。如调整中超和足协杯赛程,需征得俱乐部的同意。此外,足协还应学习各俱乐部在保障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如广州恒大(俱乐部官方微博)连续五年征战亚冠,积累了很多有用的经验,尤其是客场之旅的衣食住行等就很有心得。

——足协公开宣布重奖。中超球队参加亚冠的成绩逐步提高,高额奖金的作用不可忽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与此同时,俱乐部也应额外嘉奖在国足表现出色的球员,提升球员的心气。

——做好情报收集工作。2004年11月7日,国足以7比0大胜中国香港,却最终因进球数少1个而被科威特淘汰,如此可悲可气的情况不能再出现。卡塔尔近年一直在招募归化球员,12强赛前有可能还会招募到“雇佣军”,足协需要特别留心,第一时间了解其特点、风格等。

——做好足球外交工作。2001年,国足成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当初的抽签分组具有决定性作用,时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任张吉龙功不可没。张吉龙现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但据了解,他已生病数月,近期一直在北京疗养,昨天的12强赛抽签也无法参加。中国足球需要像张吉龙那样在亚洲足坛有广泛人脉的足球外交家。毕竟,足球在场上比的是硬实力,在场外也要比软实力。

羊城晚报记者林本剑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黄博文 中超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