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中国孩子踢球要花多少?10年50万吓呆日本家长

今年,中超球队在全球范围内狂甩数十亿,随着拉米雷斯、特谢拉、拉维奇等大牌球员的加盟,中超可谓是赚足了世界的目光。而我们的老邻居 J 联赛,却依旧不慌不忙的自己玩着自己的,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不跟风。

而在今年的亚冠中,截止到目前,中超球队对 J 联赛球队的战绩还可以,三胜两平两负稍占上风,可事实而言,日本人并没有从心底里改变对中国足球的看法,在他们看来,中超的繁荣是依靠金元来造就的假繁荣,不能和依靠青训的日本足球相提并论。说实话,的确是这样。

中国孩子踢球要花多少?10年50万吓呆日本家长

如今,日本的校园足球普及率非常高,而学生和家长们对于足球的热情也很高,在他们看来,这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事业。日本学校的学生如果想参加俱乐部或者球队接受训练,需要交一定费用。据了解,在日本今治的小学生,一个孩子在俱乐部一个月的练习费是 8000 日元,折合成人民币约 400 多一点,放在中国,也就刚好可以包一下午的场地。

中国孩子踢球要花多少?10年50万吓呆日本家长

事实上,早在 2014 年的中国足球论坛里,就有媒体曾做出一份《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青训调查》报告,调查中显示,中国家庭培养一名球员在不到 10 年的时间内总费用在 50 万元左右(折合约 1000 万日元),较少的在 30 万元(折合约 600 万日元)。当日本的家长得知在中国一个家庭培养一个孩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需要支付这么多钱时,绝大部分人都张大了嘴表示不可思议,在他们看来,这样的一笔费用简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

中国孩子踢球要花多少?10年50万吓呆日本家长

"我觉得我能承受的能力应该是一年 15 万日元吧(折合约 7500 人民币),中国的家庭真的要花这么多钱么?"其中的一位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而另一位家长则表示:"我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成为职业球员,如果能成为职业球员的话,那我们会努力赚钱支持他,总共花四百万日元的话(折合约 20 万人民币),那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下。"

与如今中国的教育理念不同,日本的教育理念更信奉"文武两道",即文化学习和体育的地位同等重要,两者不可有偏废。因此家长们几乎不担心孩子们踢球会影响学习的问题。在今治接受采访的几位家长,认为孩子踢球的主要困难是踢球的费用,"孩子踢球还是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一个月的练习费为 8000 日元(折合约 400 人民币),还要买制服等运动商品。但放在中国来说,这些都成了微不足道的小费用。

中国孩子踢球要花多少?10年50万吓呆日本家长

其实,如今中国的球迷和足球爱好者有很多,足球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最具影响力的运动之一,很多人们每个周末最惬意的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机看一场球赛,无论是中超还是国外五大联赛。但很遗憾,大多数中国家长并没有让孩子从小踢球的想法,即便他们本身也喜欢足球,但在中国,踢球不仅是一项奢侈的运动,也是一项没有形成范围的运动。你在一个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打篮球的孩子,却很难看到踢足球的人,更别说一块专业的足球场地。用一个玩笑来说的话,你批给开发商一块足球场地,他们又能盖几口楼了。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卡希尔 吉安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