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裁判在场上认真执法

裁判在场上认真执法

重庆市足协主办的2016年二级裁判培训班近日在重庆奥体中心结束,“这一届培训班有80名学员,我们今年争取再开一届。”负责相关工作的邹渝向记者介绍 了在重庆足协注册的裁判情况,“一共有中超助理裁判2名,中甲裁判4名,中乙4人,预备国家级男女裁判共10多人,被中国足协征调参加U系列比赛的有20 多人。二级裁判人数有400人以上,数量不少,但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不多。”

邹渝说:“从二级裁判开始,到国家级裁判,按照流程至少需要6年。成为国家级裁判后,能不能担任中超裁判,还得看个人的努力。”谁会想到,要成为一名中超裁判有这么难。

金京元是重庆文理学院老师,他来自延吉,曾经是延边队后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是重庆足协注册裁判。

金京元年龄不大,经验却比较丰富。“2007年到现在,我在大学生联赛、中学生联赛、中国足协U系列比赛、乙级联赛、甲级联赛担任过裁判。去年执法4场中甲,足协杯2场,乙级联赛3场。”

金京元告诉记者,自己还曾因经验不足,比赛中被球迷、球员骂过。“2013年,我当时年纪小,又是吹职业比赛第一年,经验不够,在一些判罚上比较死板,导致场上队员和观众对我不满。甚至有球迷打电话来骂我,甚至还找到我的家人,当时对我打击挺大的。”

帅气的金京元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大学时谈过一个女友,后来分手了。“裁判工作太忙,她休息的时候,不能陪她。特别是比赛的时候,电话也不能带在身上。这样的工作一般女孩子很难理解。”

童勇:为了当裁判从国有银行辞职

童勇是国家级裁判、中超助理裁判。2016年中超第一轮,他是申花主场对阵延边的边裁,也是重庆仅有的两位中超助理裁判之一。本次培训班上,童勇作为老师为学员上课。

“今年我45岁了,明年就退役。”回想裁判生涯,童勇用了“淡然”一词,“我该参加的比赛都参加了,该拿的名誉也拿了,比如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被中国足协评为中超优秀裁判,回想起这20年最大的感受还是淡然。”

童勇记不清自己到底吹了多少比赛,“没法统计,中超联赛在130到150场之间吧。比如去年中超19场,中甲4场,足协杯2场。最忙是2013年,一共有50场左右。”

2004年担任甲B裁判的童勇,作出了一个非常有勇气的决定:从一家国有银行辞职,去了一家私企工作。“那时甲B的比赛在周六或者周日进行,作为银行中 干,周六周日经常开会。去吹比赛,必须向单位请假,如果不去吹比赛,也必须向足协请假。”几番思量后,他决定离开银行。“2004年从银行这样的好单位辞 职,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

足球裁判是一个压力非常大的职业,对于来自球迷的压力,童勇练成了一套“屏蔽系统”:“我现在养成一种职业习惯,就算球迷喊再大声,我有我的屏蔽意识,他们的嘘声、呐喊声我听不到,当然这要靠多年的修行才能做到。”

让童勇难忘的比赛也和压力有关。“2011年中超北京国安主场对广州恒大,是我第一次到工体担任助理裁判,主裁判是日本人,双方最后踢成平局。这场比赛我 感受非常深,工体有5万多球迷,过道上都是人。”还有一场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U18足球决赛,主裁是澳大利亚人。“压力很大,看台上有辽宁体育局局长 等不少业内人士,你不能出一点错,整场比赛90分钟,我一直保持高度紧张,好在最后比较顺利。”

王妍:风吹日晒零下3℃吹比赛

重庆裁判圈中,预备国家级裁判员王妍是为数不多的女生。3月23日到27日,她一直在北京参加2016年中国足协女子足球赛事裁判人员培训班。通过这个培训班的各种考试后,就拥有在女超、女甲、女子足协杯、锦标赛等赛事中担任裁判的资格。

王妍是齐齐哈尔人,2000年入选四川剑南春女足青年队,2011年退役,现在重庆和济小学担任体育教练。2013年王妍才走上足球裁判这条道路。作为童勇的徒弟,王妍发展非常好,在国内U系列的联赛中担任过裁判,去年还吹过男子U19联赛。

“平时训练比较辛苦,都是在下班之后才去练,练完后都晚上7点多了。”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但长期风吹日晒,让她们没法像其他女孩子一样精心打扮自己。 “今年全国女子U16联赛,1月18日到2月1日在云南泸西举行。比赛时下着大雪,只有零下3℃,我们穿着短裤短袖在吹比赛,觉得脚趾头都要冻掉了。”夏 天的比赛,烈日也是她们的敌人,“一般青年联赛安排在白天进行,夏天的时候,场地内的温度有50多℃,每个人都晒得很黑,搽多少防晒霜都没用。”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范加尔 曼联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