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关于孙杨“暴力抗检”听证会将在瑞士蒙特勒举行。CAS日前公布了仲裁小组名单及听证会具体流程。

据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方面希望对孙杨禁赛两到八年,因为孙杨涉嫌违反兴奋剂规定。如果孙杨涉嫌违反兴奋剂规定被禁赛,那么他肯定将缺席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12小时的“马拉松听证会”

按照相关流程,北京时间11月15日16时5分,听证会宣布开庭,孙杨会在10分钟后亮相。17时45分许,上诉人将提交证人证词。19时45分至20时45分为休庭时间,休庭结束后的第一个环节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证人作证。北京时间16日0时35分左右,听证会将进入各方结案陈诉和辩论程序,16日3时,孙杨将完成最后发言,这是听证会的最后一个环节。CAS方面表示,根据现场情况,这一时间流程可能会做出调整。

据了解,一般听证会的时间为2-3小时,孙杨本次听证会前后持续时间将近12个小时,足够顶级选手跑近6个马拉松。据法律界专业人士透露,这样远超正常范畴的听证会,可见案件的复杂性。

此前CAS就曾宣布,本次听证会不会宣布任何决定,在仲裁小组审议后,会在稍晚时候公布裁决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裁决依然不是最终结果,CAS在通告中表示,“对于CAS做出的仲裁判决,可以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上诉期限为30天。”

委托律师善打体育官司

在孙杨的律师团队方面,除了一直代理他这一事件的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的张起淮,还聘用了博纳德劳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的法布里斯·罗伯特·蒂索特为其辩护。

张起淮是法学硕士,教授,中国资深律师,曾工作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社会兼职众多,现为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曾代理大量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包括王宝强马蓉离婚案、李双江儿子强奸案等,在国内律师界颇具权威。2019年1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The Sunday Times关于孙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面临终身禁赛进行报道,孙杨委托张起淮律师接管自己法律方面的事宜。

博纳德劳森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8年,现在由50多名律师组成,目前在日内瓦、洛桑、尼翁、上海、巴黎、卢森堡、迪拜和中国香港设有办事处。是唯一一家在五个主要国外司法管辖区设有办事处的瑞士律师事务所,在私人客户业务、国内和国际税法、国际仲裁和诉讼、建筑法、体育法、破产和重组、公司并购、银行和金融以及知识产权和艺术等各个领域提供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为瑞士本地和全球客户提供咨询和代理,法布里斯-罗伯特-蒂索特是该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

WADA希望孙杨禁赛两到八年

距离听证会的举办还剩下三天的时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方面希望对孙杨禁赛两到八年,因为孙杨涉嫌违反兴奋剂规定。如果孙杨涉嫌违反兴奋剂规定被禁赛,那么他肯定将缺席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孙杨此前曾有过禁药前科,2014年5月17日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随后遭到禁赛3个月的处罚。

2018年9月4日,孙杨与进行赛外检测人员发生冲突,拒绝交出尿检样本,被指其安保人员用锤子砸碎已经密封的血液样本瓶,并且这样的行为已经被告知可能导致违反反兴奋剂规定。

此次冲突的原因是孙杨对前来检测人员的资质产生怀疑,认为后者无法证明是官方机构的成员。而国际泳联的调查小组也接受了孙杨方面的说法,对该事件已经裁决孙杨没有责任,不会对其进行处罚,不过WADA方面却不依不饶,于3月12日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公开审理可有先例?

此次孙杨的公开听证会,也是体育仲裁法院历史上第二次公开举行听证,上一次还是在1999年。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三枚游泳金牌获得者、爱尔兰选手米歇尔·史密斯·德布鲁因(德布鲁因为婚后夫姓)曾在1998年一次飞行药检时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足可以致命的威士忌酒精,被国际泳联裁决禁赛4年。

德布鲁因与律师团队称尿样遭人为调换,将国际泳联上诉到国际体育总裁法庭,成为国际体育总裁法庭历史上第一例举行公开听证的案件。最终德布鲁因败诉,国际体育总裁法庭维持原判,当年28岁的德布鲁因不仅错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就此终结了游泳生涯。

爱尔兰国家游泳中心原本会以德布鲁因的名字命名,但因为这一事件而告罢。德布鲁因此后一直否认使用兴奋剂,她之后在都柏林大学攻读下法学学位,2005年成为一名律师。

德布鲁因创造公开听证历史,但最终被判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