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文/金羊网特派雅加达记者魏超然

昨晚雅加达亚运会三人篮球赛场,中国男女队双双创造历史:男队经加时以19比18险胜韩国,女队以21比10轻松战胜日本,包揽亚运会历史上头两枚三人篮球金牌。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队以广东东莞麻涌队为班底组建,队中三名主力大将黄文威、曾冰强和肖海亮来自广东,而中国女队也有一名广东球员迪拉娜·迪力夏提。

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昨晚赢得不可谓不惊险,率先发力的中国队一度以12比7领先,但随后竟被韩国队打出了一波6比0的小高潮,以13比12反超比。不过,中国队在仅剩4.4秒的情况下连中两个罚球将比分扳为17平,比赛进入加时。黄文威随后两投命中,将比分定格为19比18,中国队一分险胜夺冠。

而其实这支中国男队,赛前并未制定夺冠的目标,在主教练刘炜浩看来,球队虽然实力颇强,但球员都是业余草根出身,没经过职业联赛的洗礼,且加之对手又陌生,所以采取了谨慎的预测态度。

这支中国男队,其实说是广东队也并不为过。主教练刘炜浩是广东工业大学主教练以及广东省男篮联赛东莞队的主教练,去年全运会上,正是他带领由业余球员黄文威、曾冰强和肖海亮等组成的广东东莞麻涌队,勇夺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冠军。而如今的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正是以那时的东莞麻涌队为班底组建的,只有来自武汉的陈功是临时补强入围的。昨晚赢完亚运会,这支队伍的实力和信心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赛后黄文威表示,能历史性地代表中国三人篮球队参加亚运会,并惊心动魄地赢得亚运金牌,他非常激动;能穿着有国旗的队服夺冠,他更是骄傲。“之前都不敢想夺冠,实际上也是差点输球,但大家比的就是谁能坚持到最后。”他认为,这枚三人篮球的亚运金牌对中国和广东的三人篮球以及篮球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意义。“三人篮球入奥,全世界都在关注,在中国肯定也会取得大的发展,而我的目标就是继续努力,希望将来还有机会为国效力。”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只要能打出自己的特点,中国篮球肯定有希望”。

中国女队的轻松夺冠,则源于战术运用得当、进攻防守无懈可击。来自广州的迪拉娜·迪力夏提表示,一路不断努力、坚持打到最后的感觉真好,能够赢得首金更非常骄傲。“跟五人篮球不同,三人篮球更讲究打出个人的风格,很多球员都会以个人为中心,因此有特别的魅力。东京奥运跟亚运会不同,世界上高手很多,还是要更多研究对手、提升个人水平才有机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