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雅加达亚运会,是中国男足第3次以小组赛3连胜的成绩进入淘汰赛,但此前2次小组赛连胜后,却在淘汰赛首轮早早折戟。而且自2002年以来,中国男足连续4届亚运会淘汰赛首轮打道回府,这一次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参赛,加上亚运会此前面对沙特2战全胜的心理优势,能否让中国队打破魔咒。

  沙特U-21参赛,中国队切勿轻敌

与越南、乌兹别克斯坦、韩国,都是以U-23年龄段+3名超龄球员压阵相比,沙特、日本等队则派出了纯U-21年龄段的球员参赛,目的是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预赛,以及东京奥运会决赛圈。沙特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班底,是去年U-20世青赛的参赛队伍,小组赛2-1击败了厄瓜多尔,1-1战平了美国,从而挺入U-20世青赛的16强,不过1/8决赛即0-1不敌乌拉圭出局。

由于平均年龄小接近2岁,沙特U-21国家队的战斗力恐怕不会强到哪儿去。虽然在中国队所处的淘汰赛下半区,沙特还算一支强队,但对于以U-23年龄段参赛的中国队来说,沙特不足为惧。亚运会开打之前,外界还担心中国队能否过了叙利亚和阿联酋这两关,实际上中国队全主力出战即3-0轻取叙利亚,轮换阵容也能2-1逆转阿联酋,马达洛尼带领的这支U-23国足,是亚运会男足的夺牌热门之一。

不过U-23国足去年还是U-22国家队的时候,与沙特U-22国家队倒是在都匀四国赛有过相遇,沙特上半场第40分钟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最终还是以2-0击败了中国队。但去年年底参赛的那支沙特U-22队伍,只出现了在今年年初的U-23亚洲杯,小组赛出局后即解散,而不像中国U-23国家队的建制得以保留。

  pk沙特,中国队要破淘汰赛首轮出局魔咒

1998年在泰国夺得铜牌之后,从2002年开始,中国男足在亚运会的成绩就有点惨不忍睹。2002年在淘汰赛首轮被日本1-0淘汰,2006年则是在淘汰赛首轮遭遇了伊朗,那场比赛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是,对手晃开过中国队门将王大雷之后,将球停在门线之前,待队友过来庆祝时才轻轻将球磕入球门,那是中国男足历史上遭遇的最不堪回首的一幕。虽然在遭遇对手“门线羞辱”后,中国队10打11的情况下,还是将比赛拖入加时赛,而且加时赛一度领先,但最终点球大战不敌伊朗出局。

2010年和2014年的亚运会,对于中国队来说更加不想去回忆。2010年在家门口广州举办的亚运会上,中国队1/8决赛遇到韩国,以0-3的比分完败。2014年,凭借战胜巴基斯坦挺进淘汰赛,但1/8决赛就完败在泰国脚下,比分是0-2,杨挺开场35分钟就染红,而泰国的克莱索恩梅开二度。这位曾经两次攻破过卡马乔时期国足城池的泰国前锋,成为中国队的梦魇。当然,2015年的亚洲杯预赛,他也曾经是国足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他的进球,国足无法前往澳大利亚,而换成黎巴嫩前往参赛。

连续四届亚运会淘汰赛首轮出局,而且有些惨不忍睹,不过这其中的原因就是中国队往往派出U-21年龄段的球员参赛。从2002年开始,亚运会男足比赛要求以U-23年龄段的队伍参赛,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压阵,中国足协则是以提前锻炼队伍,为2年后的奥运会准备,总是让球队以小打大。即便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有郑智、孙祥等超龄球员压阵的中国队,也未能冲击奖牌。

这一次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虽然没有超龄球员压阵,但面对97年龄段参赛的沙特,打破连续四届淘汰赛首轮出局的魔咒,相信对于中国队来说不是难事。

  亚运会pk沙特全胜,中国队延续辉煌?

除了去年两支U-22国家队的交手之外,中国队和沙特的交手多为成年国家队层面,而两队的第一次交手恰恰发生在亚运会的赛场。1978年的亚运会,中国队首战即遇到了沙特,最终1-0取胜获得了开门红。那届亚运会,中国男足最终在铜牌争夺战中1-0复仇小组赛击败过自己的伊拉克,首次站上亚运会的领奖台。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中国队和沙特在淘汰赛首轮相遇,那一次中国队以更为干净利落的2-0击败了沙特,从而挺进半决赛,并且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尽管与前两次亚运会赛场用国家队出战相比,这一次中国队以U-23国足出征,而沙特更是以U-21年龄段出征,不过亚运会史上两次面对沙特全胜,还是让中国队在心理上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当然,即便是国足层面,中国队与沙特的交手也不处于下风,18次相遇7胜4平7负战成平手战绩,2015年的澳大利亚亚洲杯,凭借于海的进球,中国队1-0小胜赢得开门红。这一次亚运会赛场的相遇,U-23国足就是要跨过沙特这一关,对手既然末轮“放水”想在1/8决赛碰孟加拉,最终却掉到中国队的面前,没有理由不给沙特点颜色看看。

而且此前2次亚运会赛场遇到沙特,中国队都收获了奖牌,亚运会赛场的第3次碰面,中国队还能复制曾经的历史?顺带提一句,世预赛赛场,沙特也曾经“放水”,导致中国队1982年在亚大区被新西兰淘汰,错失了早早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这口恶气也得出一下。

  预计首发阵容名单:

守门员:1-陈威

后防线:4-刘洋、5-高准翼、19-刘奕鸣、20-邓涵文

中场:6-姚均晟、8-何超、15-张源

前锋:7-韦世豪、9-张玉宁、11-陈彬彬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