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在8月19日晚进行的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游泳比赛首日争夺中,中国泳坛“一哥”孙杨以1分45秒43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金牌。

这块金牌不仅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四金,也让孙杨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国际大赛大满贯。

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让笔者十分诧异。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的升旗环节,当《义勇军进行曲》即将奏毕、五星红旗马上就要升至旗杆顶部时,突然一声巨响,三面国旗突然全部掉落在地,观众席上一片哗然。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办赛方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事发的那一刻,孙杨一度有些不知所措。他双手抱住脑袋,一脸惊讶,不过又很快冷静下来。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孙杨之后的动作,让他圈粉无数——他主动下场,和场内工作人员交涉,要求再升一次国旗。记者在现场从孙杨的嘴型判断,他重复多次“one more time”。大约1分多钟后,国歌再度响起,但这一次三面国旗并未升起来,现场观众还是报以掌声。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孙杨的强烈要求下,国歌再度响起。

记者亲眼看到,雅加达亚运会的相关官员与负责升旗的工作人员、军人升旗手进行了一番交流。

据了解,这一次的意外,应是升旗手升旗过快,用力过大导致拉断绳索,由此跌落。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亚运会相关官员与负责升旗的工作人员交涉。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突发事件后,看得出升旗装置上断开的绳索。

大约20分钟后,工作人员把此前出问题的旗杆、国旗支架全部更换。虽然这个意外多少暴露出办赛方对意外情况多少有些准备不足,但应对十分迅速,而现场观众宽容的掌声,还是让这次意外失误收获了一个不错的结尾。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办赛方紧急更换了旗杆等。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修复完毕,一场“小事故”就这样过去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也特别采访了看台上远道而来的中国观众,他们大多都对主办方的这次“失误”持宽容态度。

“对于运动员和国家来说,升国旗环节有着十分庄严和重要的意义。虽然办赛方肯定不是故意的,但运动员内心肯定会留下遗憾,希望组委会能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把工作做到完美。”来自中国深圳的吴先生说。

孙杨在场上和场下,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场上,他敢于为自己和祖国捍卫荣誉,场下他却拒绝谈论国旗掉落事件。看得出,他也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希望这一事件被炒作。毕竟,国旗掉落本身只是一次意外,办赛方的应对态度,充分尊重了孙杨,也赢得了现场中国观众的理解。

亚运五星红旗掉落真相 孙杨要求重新升国旗 有如此胸怀很可爱

这些年,孙杨的改变,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当年他曾被批评喜欢耍大牌,也曾和媒体有所冲突,曾是一个争议不断的问题青年。

如今,孙杨的竞赛成绩越发出色,他的思想也逐步成熟,为人处世更有担当。不少孙杨的粉丝表示,他们的偶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懂得宽容。

这次亚运会,孙杨每次游完后,都会很有礼貌向观众、裁判和教练员鞠躬致谢;每当泳迷、粉丝们要求合影时,孙杨只要时间允许都会一一配合完成;对于外国媒体和选手,他也保持友好和谦虚。第一天比赛结束,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孙杨特意和多名苦等却没能采访到他的外国媒体打招呼,他微笑着用英语连声说抱歉。

孙杨是中国游泳队的队长。队长不仅要做好自己,更要用实际行用带动队友,真正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如今的孙杨,确实配得上队长这个称号。

(图片来源:邵剑平 姚勤毅 摄)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