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巩立姣摩纳哥夺冠 成功捍卫女子铅球世界一姐地位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女子铅球比赛中,29岁的中国名将巩立姣以20米31的成绩夺冠,个人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同场同时战胜新西兰的维利-亚当斯和德国的施瓦尼茨,成功捍卫了目前自己女子铅球世界一姐的地位。本赛季巩立姣已经参加两站钻石联赛,并在上海和摩纳哥均强势夺冠,她积16分排名第二,美国选手桑德斯以18分列第一。

巩立姣曾被维利-亚当斯和德国的施瓦尼茨联手“压制”8年,当然这个是双方因素促成的,这两个对手十分强大,而巩立姣在2009年到2015年7年间自身进步缓慢。2009年全运会巩立姣以20米35的成绩夺冠,而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是维利-亚当斯的21米07。2010赛季,世界前八个最好成绩都是维利-亚当斯创造的。2011年的世锦赛年,维利-亚当斯在大邱以21米24夺冠,该赛季世界前10个最好成绩都是她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场夺冠的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科后被查出服用禁药,维利-亚当斯立即拿到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奥运金牌。那个赛季维利-亚当斯创造了世界前12个最好成绩,她当年在瑞士洛桑投出21米11。2013年施瓦尼茨投出20米41排名世界赛季第7,世界前9名里其余8个最好成绩都是维利-亚当斯创造的。2014年的情形与上一年类似,只是施瓦尼茨投出了5个20米以上的成绩。

2016赛季本该是巩立姣爆发的年份,当年这两个劲敌出现状态上的滑坡,巩立姣那一年5月在德国哈雷赛投出20米43时隔7年刷新个人PB。不过里约奥运会巩立姣却发挥极为失常,美国的卡特以20米63获得奥运冠军,巩立姣仅以19米39获得第四。去年维利-亚当斯和施瓦尼茨都选择淡出一线回家生孩子,巩立姣在伦敦世锦赛上以19米94首夺世界顶级大赛冠军。

去年8月25日的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巩立姣凭借19米60夺冠,她成为第一个摘得钻石大奖的中国运动员。去年9月6日天津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以19米46实现三连冠。巩立姣上个赛季,还以20米11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世界第一+世锦赛冠军+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巩立姣加冕世界女子铅球第一人头衔。本赛季到本场比赛前,巩立姣以20米38排名世界第一,并在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9米99夺冠,而且他是迄今世界上2018年唯一一个投出20米以上成绩的选手。

在过去7、8年里,巩立姣多次与维利-亚当斯和施瓦尼茨同场PK,但之前她总是看着这两人轮番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今天本场比赛巩立姣发挥极为出色,她第二投就投出19米89锁定了本场比赛的冠军,从最后的成绩看没有谁能超越她第二投的成绩。随后第三投、第五投,巩立姣又投出20米02、20米06的成绩,最后一投巩立姣心态完全释放,她投出20米31的成绩。这不仅是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也是她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五好成绩。

美国选手桑德斯以19米67获得亚军,德国名将施瓦尼茨以19米52获得季军,维利-亚当斯以19米31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第四。按照本赛季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安排,在8月30日的苏黎世总决赛前,钻石联赛女子铅球有四站比赛。巩立姣在上海和摩纳哥站夺冠,施瓦尼茨在拉巴特站获得冠军,后面还剩8月18日的伯明翰站。今年亚运会田径比赛将从8月25日开始,巩立姣从时间上看还有出战伯明翰站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第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