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低调大师”这个词仿佛已经被用烂了,皮尔洛、哈维……仿佛凡是大师都是低调的。但即使是皮尔洛、哈维这种级别的大师,也没能在欧洲一流球队退役(当然这也与他们的个人意愿有关)。而有一位与哈维、皮尔洛都有过交集的真低调大师却完成了这个伟业,甚至在最后一个赛季也依然是球队主力:巴黎后腰蒂亚戈-莫塔。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堪比迪亚比的超级玻璃人:离开巴萨后一度无球可踢

巴西人莫塔出自拉玛西亚,是根正苗红的巴萨人,他在2001年就为巴萨一线队上演了处子秀。可惜那段时间正是巴萨的低潮期,球队的主帅走马灯搬来了又去,球队甚至沦落到要去踢联盟杯。而即使在联盟杯,巴萨也没能走到最后,他们耻辱性的被凯尔特人淘汰,莫塔也在一次通道混战中被红牌罚下——当然这张红牌并不是莫塔职业生涯最著名的一张。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在巴萨期间,莫塔遭遇大小伤病无数,7年间只为巴萨出场96次,最健康的一个赛季也不过踢了21场球。他的右腿数次遭遇毁灭性打击,随着马克斯、埃德米尔森、德科等优秀中场的加入以及里杰卡尔德“梦二队”的崛起,莫塔逐渐沦为了巴萨边缘人。

07-08赛季,莫塔加盟了马竞,可惜伤病依然没有远离这个倒霉的后腰。他仅为马竞出场6次,且早在3月份就再次因伤赛季报销。合同到期后,没有球队愿意接纳这个伤病缠身的“巴西迪亚比”,莫塔一度不得不跟随朴茨茅斯试训,但朴茨茅斯担心莫塔的身体状况,并没有选择永久签下莫塔。一直到2008年9月新赛季开始后,他才重新找到工作,被意甲热那亚队签下。

来到热那亚之后,莫塔立刻成为了球队主力,并奇迹般的彻底恢复健康:他代表热那亚踢了27场联赛,创造生涯新高,并帮助热那亚历史性的打进了欧联杯。随后,穆里尼奥执教的国际米兰向莫塔发出了橄榄枝,花费1000万欧元签下了莫塔,莫塔也得以重回欧洲顶级球队。

至此,莫塔已经遭遇了足以毁掉一个足球运动员的伤病“打包”:右膝十字韧带断裂1次、右膝半月板骨裂2次,右大腿肌肉拉伤无数次……

那个男人的那张红牌:莫塔一生最著名的瞬间

莫塔的一生从不是主角,即使是被意甲冠军国际米兰签下,他都不是最受关注的那个人:同时加盟的米利托身价达到2800万欧元,远超莫塔——顺便提一句,当时为了得到莫塔和米利托,国际米兰还付出了一些年轻球员的所有权,其中一个小将就是莱昂纳多-博努齐。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来到国米后,莫塔迅速和坎比亚索“珠联璧合”,组成了史上速度最慢、最热爱回传的后腰组合。尽管这个后腰组合有些诡异,但效果奇佳,在轻松卫冕意甲冠军的同时,也护送着穆里尼奥的国际米兰一路打进欧冠半决赛。

半决赛首回合,国米主场3-1力斩巴萨,带着足够的优势来到了诺坎普。接下来的故事就不用重复了【】——

当时网易体育的战报,是这么叙述的:第28分钟,莫塔前场左侧护球受到布斯克茨紧逼,他向后伸手碰到了布斯克茨下巴,布斯克茨掩面倒地翻滚,巴萨助理教练冲到场边做出肘击动作,向主裁判德布里克施压,德布里克直接向莫塔亮出红牌。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这个神奇的一幕有很多不同角度,比如布斯克茨那风骚的一瞥、比如莫塔满脸的难以置信——那一刻,好像能从这个男人眼中看到眼泪。要知道,这是一个曾经被伤病折磨到几乎退役的药罐子,那些重伤都没能击溃莫塔,而布斯克茨的这一摔却让莫塔几乎落泪。莫塔也因为这张红牌错过了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欧冠决赛,而他的对手布斯克茨也因此获得了“布教授”的雅号,传诵至今。

赛后莫塔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我通过电视回放重看了整个事件,我看到他(布教授)透过手指缝偷看裁判,我看到他在地上尽情的翻滚……这不是布斯克茨第一次做这种事了,难道欧足联要坐视不管吗?”

自此之后,随着穆里尼奥离开国米,三冠王星流云散,莫塔也远走大巴黎,自此与布斯克茨较少交集。2人下次交手时,已经是3年后的欧洲杯决赛:莫塔代表意大利队替补出场,迎战布斯克茨代表的西班牙队。可惜莫塔的“玻璃人”属性再次爆发,他在替补出场5分钟后因伤退赛,导致意大利不得不以10人应战,最终被西班牙4-0屠杀。

当时有段子手调侃:“布斯克茨心里已经想好了10个把莫塔搞下场的方法,没想到莫塔自己下去了……”

一人熬过巴黎3代中场:有他在不会被巴萨逆转

由于不受巴西重用,莫塔早早决定改为意大利国籍,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了2012、2016两届欧洲杯以及2014年世界杯。他也得以完成了先后与这个时代最伟大中场大师皮尔洛、哈维的合作。

在意大利国家队效力期间,莫塔还尝试了突破自我:在普兰德利执教时,莫塔经常位置前移,从后腰改打前腰,用他出众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组织进攻。到后来即使沦为替补,但意大利主帅也习惯在比分领先后换上莫塔,从而更好的掌控节奏。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2016年欧洲杯,时任国家队主帅孔蒂决定让莫塔穿上10号球衣,这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德罗西忍不住公开为莫塔鸣不平:“那些对此说三道四的人根本不懂足球,只要你和莫塔踢过球,就会知道这家伙有多么伟大。他当然不是巴乔、托蒂那样的十号,但他也是一个艺术大师。”

来到巴黎后,莫塔就将自己的“大保健养生足球”更加发扬光大,成为巴黎不可或缺的中场核心。效力巴黎的六年半期间,莫塔为巴黎踢了231场正式比赛(在暮年创造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出勤率),拿到了19个奖杯——当然对于莫塔来说,始终没能在欧冠决赛亮相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莫塔的中场搭档换了一拨又一拨:最开始的扫荡型中场马图伊迪在沦为替补后离开;“阿根廷卡卡”帕斯托雷已经在巴黎踢了3年替补;“下一个皮尔洛”维拉蒂已经在莫塔身边打了5年,多年太子依然没能熬成婆;拉比奥已经从当初的希望之星变成了法国国脚;本赛季,莫塔又看着小将洛塞尔索逐步成长,并最终入选了阿根廷国家队的世界杯35人大名单。

3冠王国米卖莫塔瞬间雪崩!巴黎4-0没他,被巴萨6-1了

即使是退役前的一年,莫塔依然交出了93.4%的传球成功率,这一数据在队内仅次于3名中后卫席尔瓦、马尔奎尼奥斯和金彭贝。在踢完了和雷恩的比赛之后,莫塔正式退役,他在退役后将执教巴黎圣日耳曼U19梯队。

大巴黎主席纳赛尔曾在本赛季回顾1-6被巴萨逆转时“钦定”了莫塔的伟大意义:“我知道在那场比赛中我们需要一位具有领袖气质的球员站出来,这样的球员就是为这种比赛而生。如果莫塔当时能够出场,我觉得他可以扭转场上不利的局势,有他在,我们绝不会被逆转。”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