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广州恒大暴露2短板恐难重建 上港鲁能有冠军相

广州恒大今年成绩明显滑落,目前在亚冠和足协杯双线已经被淘汰,中超第一阶段也历史上首次跌出前四。为此,恒大老板许家印发出要把队中内外援更换,甚至全队下放预备队竞争上岗等强硬指令。毫无疑问,昔日中超7连冠+亚冠2冠的“恒大王朝”已经亟待重建。如今的恒大,究竟需要的是重新装修、推倒重建还是改朝换代?且看本报献上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分析!

一、重新装修?

张喆:随着恒大的低迷,外界对他们如何重建有各种建议,二位怎样看?

彭伟国:恒大目前的核心问题是主力球员老化,在今年多线作战的情况下难以为继,竞技状态严重下滑导致成绩下降是正常的。但我认为,推倒重来并不现实,只能个别位置调整。其实,论能力和经验,恒大的国内球员依然是中超最强的。大幅度调整内援并不现实,高水平内援的流动性太难。至于外援,两个调整的名额多数是金英权和古德利。古德利今年其实打出了自己的能力,甚至有超水平发挥,但问题是以他的实际能力只能充当工兵,并不具备掌控全场攻防节奏的可能。不用对比保利尼奥,即使对比中超目前其他队的瓜林、维特塞尔,也明显不如。当然,调整阿兰也不是没有可能,要看卡纳瓦罗的想法和俱乐部最终能找到什么新援。

马德兴:虽然恒大今年引进了3个国字号的U23球员,而且现在老板说U23是非卖品。但坦白地说,除了炒高了U23球员的身价,现在他们的水平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可以说,U23球员就是恒大目前最大的短板。

单线作战固然有利于恒大,但如果恒大下半年的人员结构和战术还是维持上半年那样,那就难了。当然,70天的休息之后,队伍届时会如何,现在很难判断。

二、推倒重建?

马德兴:我倒是觉得,恒大的问题已经不是靠小修小补就能解决得了的。主力年龄结构老化的问题,我在3年前就已经向他们的管理层提出过。很遗憾,球队和管理层当时更需要的是冠军,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换血时机。像廖力生这样在里皮执教后期得到重用的球员,如果前几年得到坚定使用,如今的恒大也不会还要靠黄博文、郑智!现在恒大需要改进的位置很多,不是靠更换两个外援和调整个别国内球员就能改善的。

“恒大王朝”是靠“垄断国内优势资源+好外援”这种模式建立起来的,但现在的恒大已经无法复制自己一手打造的旧版“恒大模式”!

张喆:不少媒体和球迷都质疑恒大的球员已经失去了求胜的欲望,甚至怀疑他们“打假球”。其实,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俱乐部和球员依然想夺更多的冠军,毕竟这与自身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但问题是,经济刺激模式已经很难成为恒大成绩的驱动力了,因为阵容老化和后继无人都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

彭伟国:无论是里皮还是斯科拉里,作为世界名帅,他们是恒大高薪请来的,也有明确的成绩指标,因此他们在任时以追求成绩最大化为首要目标是必须的。球员更新换代的问题,既有球员自身水平发展的规律问题,也涉及俱乐部发展的规划问题。从现在的情况看,恒大过去两年的主力阵容确实被透支了。今年恒大买来的U23球员虽然在国内同年龄段算是优秀的,但来了恒大之后显得格格不入。在豪门俱乐部效力,心态的调整很多时候比竞技能力更重要。

马德兴:任何大俱乐部都是中国足球发展历史长河里的小水珠,中国足球必须后浪超前浪,必须更新换代,只能一路往前走。恒大过去7年的辉煌,其实和上世纪80年代的基辅迪纳摩、布加勒斯特星相近,看看他们现在,已经沦为平庸,高度资源垄断的时代已结束。恒大必须自我革命,走出新路,这才是“恒大王朝”消退与重建的积极意义!

三、改朝换代?

张喆:除了阵容老化和U23球员疲软,外界现在还强烈呼吁恒大“换帅”,二位怎么看?

彭伟国:现在谈卡帅“下课”还为时过早,主要要看二次转会和间歇期如何激发球员的斗志和年轻球员的潜力。虽然恒大已经没了两个战场,但中超单线作战还是有竞争力的。

张喆:前两年,斯科拉里在外界的眼中虽然是个极端保守的教练,但他的战略目的性很强,而且战略效果都达到了。因此,就执教恒大来说,他是很成功的。卡纳瓦罗的弱点毋庸多言,即使以培养新人的角度来看,他也完全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如果恒大现阶段非要换帅,倒不如请回斯科拉里作为过渡,更具现实价值。

马德兴:这完全取决于俱乐部老板的意志,媒体和球迷都没法说。恐怕恒大需要换的已不仅仅是“将”或“帅”,而是“思路”。一句话:专业人做专业事!

张喆:咱们再从恒大延伸到国家队层面,从国足1比0小胜缅甸队一战可以看出,国足目前的换代面临很多困难。所谓的一帮国内U23新锐,离开了超级外援就显得手足无措,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完全缺乏经验、自信和配合意识。假如真的用这支“青年近卫军”去打亚洲杯,我肯定他们连小组出线都成问题。我相信,里皮肯定还是会重新起用一批以“恒大帮”为首的经验球员,来应对亚洲杯的任务。所以,恒大目前的低迷对国家队的影响已经十分清晰。在单线作战之下,只要恒大的主力阵容得到充分休息和心态调整,相信他们还有足够的追赶时间。

马德兴:中超今年如果“改朝换代”,上港当然机会最大,毕竟他们也是单线作战,阵容配置也比恒大有优势。另一个我看好鲁能,今年他们体现出了稳定性。

彭伟国:恒大国内球员整体还是中超里最强的,现在中超单线作战,只要体能调整好,还是有夺冠机会的。当然,强如巴萨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我觉得即使恒大最后拿不到中超冠军,对中国足球本身的影响也不大。当然,今年上港、鲁能、国安都是有力的冠军竞争者,我预料会缠斗到最后。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