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4月22日,中国18岁少年许嘉阳在GLOBIS杯决赛中斩落韩国天才申旻埈,为中国第三次夺得该项大赛冠军。韩国的95后、00后天才的确有不少棋手已经晋级一线,譬如申真谞、申旻埈这两大被李世石钦点接班自己的U20棋手如今在世界大赛上也是中国棋手的拦路虎,相对而言,中国99年、00年的棋手名声不显,但自从2014年两大围棋U20赛事开始以来,中国棋手包揽了星锐战的冠军,而Globis杯也拿下了5次中的3次冠军,韩国和日本棋手各获1次这种碾压式的优势说明了中国围棋的未来仍然可期。

18岁天才斩落韩国第一杀星 中国未来压倒优势 柯洁外强人太多

“GLOBIS杯”全称是“Globis杯世界U20新锐战”,是2014年推出由日本棋院主办的青年围棋大赛,比赛规定低于20岁的棋手才能参赛。规则是30秒1步,10次1分钟读秒的快棋。冠亚季军奖金分别为300万、50万、20万日元。目前这一赛事和中国举办的“世界星锐围棋最强战”(简称“星锐战”)都是当今世界最为顶尖的青年围棋赛事。

18岁天才斩落韩国第一杀星 中国未来压倒优势 柯洁外强人太多

实际上,由于目前围棋世界冠军的低龄化,围棋U20比赛的含金量很足,甚至不亚于一些世界大赛。柯洁、范廷钰、芈昱廷、辜梓豪、谢尔豪这些不满20岁就夺得了世界冠军的棋手,都征战过两大新锐赛。柯洁去年在星锐战中赶上末班车夺得冠军,此外芈昱廷也拿到过星锐战冠军,而其他几名世界冠军都没有拿到过这两大U20赛事冠军,可见世界围棋年轻棋手的厚度和实力。许嘉阳去年星锐战决赛负于柯洁拿到亚军,已经证明了实力。

18岁天才斩落韩国第一杀星 中国未来压倒优势 柯洁外强人太多

本次许嘉阳的决赛对手申旻埈曾代表韩国在农心杯上取得了6连胜的佳绩,被称为“韩国第一杀星”。而许嘉阳一路击败许皓鋐和李东勋晋级决赛,两个99年出生的中韩新锐展开巅峰对决。

决赛中许嘉阳执白在序盘阶段吃了个小亏,申旻埈既得势又得地取得主动,许嘉阳随后穷追不舍,在140手在黑空中开始猛搅,最终下方活出一块逆转形势。最终经过漫长的棋局,许嘉阳最终艰难以1目半力克对手。

18岁天才斩落韩国第一杀星 中国未来压倒优势 柯洁外强人太多

如今中国一线棋手的厚度的确可怕,目前90中国后世界冠军就有包括柯洁、唐韦星在内的十余人,此外还有包括连笑、李钦诚、范蕴若在内的虽然未获得过世界冠军、但有实力挑战任何棋手的一干中坚力量,新人要出成绩的难度远超韩日两国。

18岁天才斩落韩国第一杀星 中国未来压倒优势 柯洁外强人太多

许嘉阳出生在1999年,既没有赶上“98四杰”(李钦诚、杨鼎新、谢尔豪、辜梓豪)、也没有进入新“七小龙”(谢科、廖元赫、丁浩、陈梓健、李维清、蒋其润、伊凌涛等7名00后棋手),但这位出生在河北秦皇岛的棋手稳扎稳打,如今已经Gorating世界排名第26、中国棋院等级分排名第25的一线水平。中国围棋最可怕的不是有柯洁这样的超一流,而是有数十位年轻且有实力挑战任何超一流的天才!围棋的未来,还是中国的!

责任编辑:林周航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