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2018年2月22日,中国队终于在平昌冬奥会收获了第一枚金牌,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枚,佳木斯小伙武大靖顶住重重压力为中国队拼来了这块珍贵的金牌。虽然短道速滑向来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金牌大户,但在平昌冬奥会开始之前,几乎所有预测都只敢说只有武大靖的男子500米是最稳定的争金点。

进国家队时曾被批没天赋

武大靖出生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三省冰雪运动的气氛一向是全国最好的,武大靖10岁的时候看过大杨扬和李佳军的比赛之后就被短道速滑深深吸引。最开始,爸爸把他送到佳木斯市的业余短道速滑队训练,据武大靖的妈妈回忆当时只有十几岁的小男孩每天早上都要4点多起床去训练,没有父母的接送,武大靖每天凌晨自己拎着冰刀推着小车就出门了。而在那时候因为家庭条件并不好,武大靖只能穿速度滑冰的冰刀去练短道。

武大靖:曾被批没天赋只能当陪练 喜欢詹皇的90后追风少年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个看起来还有点秀气的小男孩日后能成为奥运冠军,教练给他安排每天最早的冰时,刚开始训练滑行的时候武大靖曾经一次就在冰场上摔了100多次。家里人心疼武大靖让他别去滑了,但第二天他一早又去了训练场。

当时还要上学的武大靖早晨训练完回家都会先把训练服换掉再匆匆吃点东西去上学,在黑龙江零下30度的气温里,10岁的武大靖就这么一天天的坚持着。

13岁时武大靖被江苏队挑走,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走就是一年,家人没去看过他,他也没有回过佳木斯。后来江苏队解散,武大靖回到东北成为吉林省队的一员。

武大靖:曾被批没天赋只能当陪练 喜欢詹皇的90后追风少年

2010年末,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武大靖进了国家队。但在省队呼风唤雨的他在国家队却败下阵来,很多人觉得武大靖在短道上天赋平平,武大靖在国家队二队待了两年,没有世界比赛参加,武大靖只能去给女队做陪练,陪练也就罢了,他还要承受心理的重压:“长距离滑不过周洋,短距离滑不过范可新”。那时武大靖就下定决心,即便所有人都说他没天赋,他也要靠后天努力一点一点弥补过来。

但也正是这个没天赋的小伙子靠着自己的努力,在2018年的平昌为中国队拿回了唯一的一块金牌。

喜欢打游戏的追风少年

去年武大靖和恩师李琰、队友韩天宇一起录了一档综艺节目《来吧,冠军》,很多非体育迷第一次认识这个没有架子的世界冠军。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是个典型的90后男孩,他喜欢打篮球,曾经因为长相酷似CBA新疆队队员可兰白克,武大靖在微博“认亲”。他也喜欢看NBA,最喜欢的球队是勒布朗-詹姆斯带领的骑士队,去年总冠军赛结束后,更博频率不太高的武大靖发博:“结束就是新的开始,我们下赛季再来!”

武大靖:曾被批没天赋只能当陪练 喜欢詹皇的90后追风少年

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英雄联盟,直播的时候他说自己最近在苦练英雄联盟,采访的时候他说最近队里经常5V5,但自己太菜总被嫌弃。不同于短道队轻松的氛围,很多国家队几乎禁止运动员玩线上游戏,严格一点的教练发现队员玩游戏甚至还会没收电脑。但在武大靖口中,英雄联盟成为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他说队里周末的时候会进行英雄联盟对战,还搬出一套打游戏也是为了训练队伍默契程度的理论。札幌亚冬会赛前武大靖接受采访时还曾经说如果接力能夺金,最想做的是和队友们组队打一局LOL庆祝,妥妥的一个网瘾少年。

在队里武大靖是绝对的带头大哥,不光因为成绩突出,还因为他是进队时间最长的队员,和队友关系融洽的武大靖在黑自己和黑队友方面都很有一套。札幌亚冬会500米决赛武大靖夺冠之后,在和队友们击掌庆祝时武大靖不小心摔倒在冰面上,所谓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摔倒之后的武大靖索性躺在了冰面上没有起身,还比了一个1的手势。

黑起队友来武大靖也毫不手软,他“笑话”队友韩天宇烫头是为了掩饰自己发量少;被问到和队里谁的关系最好时武大靖会说“反正不是韩天宇,我们关系一点也不好”,但嘴上说着关系不好,两人却穿上了“情侣装”让网友大呼“基情满满”。在直播中有网友问武大靖谁是短道速滑队的颜值担当,他没有丝毫犹豫说到:“当然是武大靖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