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美国女排在大奖赛的表现再次让中国球迷感到不寒而栗,而当我们了解到美国高中女排球员就多达43万时,更是羡慕不已。这一批批出色的青年才俊究竟从何而来,在怎样的环境下被孕育的?中国女排的下一代又在哪里?

光高中球员就多达43万 成美国女排长盛不衰的造血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澳门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队长朱婷的带领下最终以3比2艰难战胜美国女排,收获亚军。中国也收获了一场对美国女排的久违胜利。在之前首站江苏昆山站的比赛中,年轻的中国女排就以0比3脆败于同样是新人为主的美国队。远在美国进行髋关节手术康复的郎平,在认知新人潜力的同时,也意识到东京奥运周期的女排实力与美国等世界强队存在的差距。

近几年,在中国女排的诸多强劲对手中,美国女排已经成为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最难以战胜的对手,是名副其实地“苦主”。在给予中国女排年轻运动员充分的时间成长时,我们也惊讶于美国女排为何总是新人辈出,并且实力不俗。在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周比赛的单项技术(得分、进攻、发球、拦网等)排名统计中,美国多名球员入围榜单前十。

我们不禁想问,缘何美国能涌现如此多高水平的青年后备人才?

拿什么羡慕美国女排?

自2013年执教中国女排以来,郎平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不遗余力。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等一批队员都是“大国家队”战略的受益者。一方面是因为国家队技战术的要求,需要更多有实力、有特点的队员来应对国际排坛更多更强的对手。另一方面也是迫于国内有实力和天赋的适龄球员人才有限,可选择的范围非常小,只能从青年队、甚至少年队破格选拔、上调一批有潜力的队员单独培养。

而对于美国队的主教练,选拔国家队队员却总是幸福的烦恼。在经过报名、推荐、初步筛选后,将会有200-300名高水平的青年队员进入到国家队公开选拔程序,主教练的选材范围非常之广,只考虑选择谁以及谁更合适的问题。

事实上,女排新人的不断涌现,得益于美国大学女排校队体系和联赛的蓬勃发展,也成为各国职业联赛与国家队的“人才库”。

光高中球员就多达43万 成美国女排长盛不衰的造血机

↑2017年美国女排公开选拔通知

统计表明,排球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女孩子最喜欢的TOP3(篮球、排球、足球) 运动之一,高中女排球员数量已达43万,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排球也已成为很多大学周边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大学校队的比赛会吸引周边的城镇居民前来观赛,父母多会带着孩子到现场来感受排球的氛围。

据了解,女排虽然是不盈利的运动项目,但学校依然会用男子篮球、橄榄球等项目成熟的商业化收益(例如媒体版权、衍生品开发、球票销售收入、校友的捐赠等)来补贴女排队伍费用。

“美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竞技水平很高,女排运动覆盖了1281多所高校,按照竞技水平的高低,这些大学球队又分成3个等级参加联赛,其中第一等级水平最高,共有351所高校。美国NCAA(全国大学体育联合会)三个级别的女排校队球员总数约为16600人,第一等级例如Pac-12联盟的女排球队水平非常高,这几年在与中国职业女排俱乐部交流比赛的过程中,互有胜负。”Pac-12联盟国际部徐燕勤女士提供了美国大学女排校队的相关数据。

而她所在的Pac-12联盟,则是第一等级组成的36个联盟之一,由美国西海岸太平洋地区的12所名校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等组成。美国女排国家队前主攻手汤姆洛根、副攻手阿金拉德沃等明星球员都是来自于该联盟旗下的斯坦福大学校队。

对于每一个想进入美国女排国家队的大学生运动员而言,国家队会组成以主教练为核心的评审会,对参加公开选拔的队员进行技术和数据评估。每名候选者都将面对非常残酷的选拔,晋级比例约为20:1,最终优中选优的球员得以进入美国女排集训大名单。汤姆洛根就是NCAA史上第三个连续大学四年进入AVCA年度首发阵容的球员,并在2001年和2002年拿下AVCA年度最佳运动员。

光高中球员就多达43万 成美国女排长盛不衰的造血机

↑美国国家女排公开选拔队员部分名单以及时间表,其中不乏耶鲁大学等名校队员

进入美国大学女排校队的队员也很清楚,将来要通过非常激烈的竞争和实力才能入选国家队和走上职业排球的道路。入选美国国家队集训名单,也基本都是大学联赛顶级强队中的明星级球员。球员基于兴趣选择排球的同时,也会认真努力学习,在毕业离开校队后依靠自己的专业选择一份新的工作。毕竟在美国,运动员都很清楚受教育才是关乎一生的保障,打球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