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6月16日晚,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开幕,《朗读者》第一季脱颖而出斩获季播节目唯一大奖。第一次担任制作人就拿到白玉兰奖,董卿坦言有些紧张,她提到了节目中采访柯洁时的原话:“一定要打败AlphaGo,哪怕以后会成为笑话”。

董卿表示“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敢于胜利的决心,面对挫败的勇气,这一点人永远比机器更加高贵,《朗读者》就是想彰显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我们作为媒体人,理应在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条道路上一往无前,始终如一。”

董卿说的那期节目在今年3月中旬播出,节目里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以“第一次”为主题展开朗读,在他的世界里,没有第二名这个说法,如果不是第一名,那就是失败。谈到与AlphaGo之战,柯洁表示如果输会被嘲笑,但如果怕会输一辈子。

在个人朗读环节,柯洁选择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一段节选,柯洁表示将这段朗读献给来自未来的对手。随后董卿打趣说:选择这一段很有寓意啊,但我觉得你在说伏地魔死了,这几个字的时候不够饱满,柯洁笑着调整了一下状态,用坚定的语气重新说了一遍:“伏地魔死了”。认真的表情把观众们也逗乐了。

2017年以来,柯洁在电视节目中频繁亮相,无疑给他原本紧密的赛程增加了负担,也分散了他的精力。然而更加丰富的阅历也帮助了柯洁更快地成熟,了解肩上的责任。在赛场上他却丝毫没有半点懈怠,用成绩不断证明着自己的实力。

本周二,第19届阿含桐山杯八强赛较量,世界冠军柯洁战胜对手唐韦星晋级到半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柯洁在人机大战之后收获的第13胜。柯洁不仅征服了棋迷,有“阿尔法狗之父”之称的哈萨比斯也在社交平台上点赞柯洁。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3月18日讯,在人类棋手VS阿尔法狗的人机世纪大战第二轮来临之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少年柯洁在《朗读者》节目中与大家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心声。去年李世石大战阿尔法狗的时候,柯洁曾经公开在微博喊话:“你(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但你赢不了我!”这样的表态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面对董卿,他也解释了自己这番发言的初衷:“我希望通过一些很自信、很阳光的言论吸引人们的关注,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国也有很优秀的棋手。”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柯洁也承认,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有些超出他想象:“我是真的有信心能击败当时的阿尔法狗。之后它的成长是飞速的,它有一个深度自我学习,一天甚至能下上亿盘,人的一生也就两三万盘棋。”柯洁也表示了自己每天下棋其实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有时累得自己不自觉地就睡着了。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所以今年初,柯洁在网上被化名“Master”的阿尔法狗击败后,她感到非常震惊:“一开始认为人工智能在十年内是不可能打败我们人类棋手的,我们跟它(阿尔法狗)对局的时候有一个很明确的感受,它真的不是人类,只是一个机器,它是一个很冷冰冰很恐怖的东西。”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不过柯洁同时认为,人工智能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棋手,“我们人类棋手会出现失误,很多东西残缺才是美的,有失误才会引起战斗。”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对于要和阿尔法狗的对弈,柯洁依旧怀有雄心壮志:“我是一个在围棋上追求尽善尽美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一切,我一直认为亚军什么都不是。非常荣幸我能代表人类去和阿尔法狗对决,我非常渴望胜利,非常渴望能把它零封。我不会怕输给阿尔法狗而被大家嘲讽,怕就输了一辈子的东西。”

董卿赞柯洁直面挫败勇气 柯洁上《朗读者》全程回顾

随后柯洁登场,朗读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最后一个节选,是哈利波特与伏地魔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正面对决,柯洁表示这段文章要“献给未来的对手”,寓意不言自明。等到柯洁念完文章后,董卿调侃到:“你念‘伏地魔死了’感情不是很饱满。”柯洁马上加重语气,咬牙切齿地重读了一遍“伏地魔死了!”场下观众也被17岁单纯的柯洁逗乐了。(萨姆)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