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还不满14岁的日本华裔小将张本智和,在德国世乒赛上一举打进男单八强,震惊了世界乒坛,尤其是第二轮直面日本一哥水谷隼,以4-1大胜更是有一种权利交接的味道。尽管在许昕面前还是显得有些稚嫩,输掉比赛未能打进四强,但张本智和挂起的神童旋风,已经席卷了世界乒坛。在日本国内,张本智和改写了一系列最小年纪的比赛纪录,在国际赛场,他比自己的偶像樊振东涉足国际赛场要早的多,而与平野美宇等年轻选手一起进入日本奥委会精英学校,张本智和的目标早已瞄准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个人资料 想击败中国这得看樊振东脸色

张本智兄妹和与父母

展露过人天赋震惊日本乒坛

张本智和的父母均来自中国四川,都是乒乓球选手出身,其中母亲张凌曾与邓亚萍、乔红一起,参加过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并多次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张本智和的父母1998年到日本生活,当时张本智和的父亲被日本仙台青少年俱乐部仙台乒乓中心招聘,成为了训练师,他的母亲也在该俱乐部执教。2003年6月27日,张本智和在仙台出生,2014年3月张本智和与父亲、妹妹等三人正式加入日本国籍,并把原先的姓“张”改为日本姓“张本”,成为日本乒乓球队的一员。

张本智和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被发掘和注意到,早年在日本国内就已经创下无数纪录。本届世乒赛,应该说张本智和的签运很“一般”,第二轮就抽到日本“一哥”水谷隼,张本智和赛前根本没想到能赢,但比赛中他却一直占据主动,攻势相当凌厉,只让本国“一哥”拿到1局就以4-1淘汰对手,爆出一大冷门。实际上看看张本智和近年来的表现,不会对他有这样的成绩感到太过意外,而水谷隼对于这位小自己14岁的孩子,也给予很多正面评价,哪怕自己输球还为张本智和感到开心,毕竟日本乒乓球也需要像他这样强大的后备人才。

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个人资料 想击败中国这得看樊振东脸色

2015年7月,张本智和在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小学6年级以下级别的比赛中,夺得男单冠军,成为日本乒乓球历史上,首个在该比赛中实现六连冠的男子选手。2016年起,张本智和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在年底的日本世乒赛单打资格赛选拔赛上,成功打进四强。尽管未能直通世乒赛,但凭借世青赛夺冠和在选拔赛上的优异表现,张本智和破格获得今年世乒赛的单打参赛资格,并且挤掉了近两年势头不错的大岛祐哉和吉村真晴,要知道后者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13月11个月就参加世乒赛,张本智和将2003年福原爱和2009年丹羽孝希保持的14岁6个月的日本最年少参加世乒赛单打的纪录改写。在日本国内,张本智和就是纪录收割机,水谷隼、松平健太等当年都是顶着“神童”的美誉出道,但现在他们的成绩、纪录和人气,都被张本智和夺走。

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个人资料 想击败中国这得看樊振东脸色

张本智和与妹妹。

比樊振东还神童尚存层次上差距

由于父母都曾是乒乓球运动员,张本智和自两岁起就开始打球,对乒乓球的兴趣也逐渐被激发出来,现在几乎每天用9个小时来进行乒乓球训练。张本智和表示自己的偶像是樊振东,希望能够像樊振东那样尽快在成年组的比赛中取得更大的突破,而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

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个人资料 想击败中国这得看樊振东脸色

2014年,只有10岁的张本智和第一次在世界巡回赛上亮相。在家门口进行的日本公开赛,当时张本智和在资格赛第一轮分别负于中华台北选手和法国选手,最终无缘正赛,不过那也成为他新的起点。2015年波兰公开赛,当时12岁零3个月大的小将张本智和,在成年组资格赛中,拿到两连胜杀进男单正赛,成为乒联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进公开赛成年组正赛的选手。尽管在男单首轮就被马龙横扫,但张本智和也由此开启创纪录之旅。

日本华裔神童张本智和个人资料 想击败中国这得看樊振东脸色

张本拿到世青赛冠军。

2016年2月的瑞典公开赛18岁以下组比赛,张本智和单打打入4强,双打获得冠军,这是张本智和小学生涯参加的最后一场国际赛事,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国际乒联少年巡回赛。进入中学后,由于成长速度惊人,除了世青赛,张本智和只参加成年比赛。2016年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张本智和从资格赛打起,连胜五场闯入八强,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巡回赛八强选手(12岁同时还创造最年轻的第二轮选手和最年轻的第三轮选手记录)。随后的日本公开赛U21组别男单争夺,张本智和问鼎冠军,再次创造历史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最年轻的U21组别冠军。

2016年底的世青赛,张本智和再次创造历史。团体赛中,张本智和每轮均被安排打两场比赛,每场都是打前两单,小组赛出线后,带领日本队以三个3-0获得最终的冠军。单打比赛,张本智和半决赛和决赛连胜2014年世界青年巡回赛总决赛冠军杨硕以及赛会二号种子韩国选手赵承敏夺冠,成为最年轻的世青赛冠军(13岁163天),将松平健太此前保持的最年轻记录大大提前(15岁259天)。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