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吊打人类棋坛近一周并搞了个大新闻后,Master脱下“马甲“,宣布暂时闭关,但也放话表示还将和人类有大战,谁将代表人类出战?无论是媒体、棋手、吃瓜群众心中都只有一个人选——柯洁。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虽然柯洁怎么想并不知道,但围棋手们怎么想?一些了解他的棋手怎么想?由此我们采访了三位棋手,这三位棋手现如今都是围棋在线教育平台爱棋道的围棋讲师:王煜辉七段(曾在聂卫平道场当过柯洁老师,爱棋道CEO)、张一鸣三段(柯洁前师兄,两人曾在聂卫平道场一起练棋,曾直播讲解AlphaGoVS李世石人机大战受热捧)、刘彤二段(”围棋百事通“、讲师)。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人机大战的最佳人选是谁?柯洁有多大可能性出战?

王煜辉:如果是别人,那没有意义,如果我去下肯定没人看,终极大战只能是柯洁和阿尔法狗。柯洁出战的概率3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可能性,都上了新闻联播了,这是”放风“啊,可能短时间之内就会有官宣等爆炸性消息,大家关注啊。

张一鸣:柯洁上啊,不太可能是其他人。90%是他,只是作为“皮皮虾”,我真的希望谷歌能出一个公测版,让我和它一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谷歌来嘛让我们大家都乐一乐。

刘彤: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限制,那肯定是柯洁,他出战概率有80%,王老师说的30%是考虑其他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得出的一个整体值吧?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按照目前形势柯洁去了也是被吊打,这事儿会不会变得很无聊?

王煜辉:现在人类对战胜阿尔法狗是不报希望的,唯一的悬念就看柯洁能不能赢一盘,所以悬念会保持到最后一场。而且这个无形中就给柯洁卸下了包袱,全输了很正常,赢一盘就是英雄,没有包袱的棋下得最放松。这个棋只要下就有价值,电脑难道就没有亿分之一、10亿分之一的失误吗?作为围棋人,我很期待,至少,一大波围棋宣传涌过来了。还有,柯洁不是说他还有绝招吗?

刘彤:如果按照现在这种规则下,会无聊的,所以我觉得谷歌应该会调整一些规则,增加一些看点和悬念。

又不能真的拔电源,所以柯洁想赢,还有别的招吗,比如改规则?

王煜辉:不能改规则呀,只有人类走出超越想象力的一手棋才能赢,这个也是悬念之一,到底能不能走出那一步,但反正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张一鸣:master的落子速度是7秒1步,限制他的思考时间和落子速度吧!当年狗狗不是号称要打星际争霸吗?星际争霸里面有一个APM值(每分钟操作的次数,反映了玩家的操作水平),应该让狗狗降低APM值,如果不行,那就争取拔电源吧,或者带把锄头把机箱砸了也行……

刘彤:有三招,一是在时限方面做出调整,比如电脑和人类思考的时限设置得不一样;二是下升降棋,每盘根据胜负升降3目,看机器究竟能把人打到多少,这样虽然人类难免颜面不保,但也比较有看点,能体现出真实并准确的差距。再有就是分先,让人类派出3-5个高手去共同研究对抗。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柯洁号称还有一绝招,你们知道这绝招是啥吗?

王煜辉:地球上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但他不是在逗大家玩,应该是总结出来了一些东西,不过绝招管不管用就不知道了,所以人机大战快来验证吧。

刘彤:能猜出来就不是绝招了,但是master也有一些套路,柯洁或许从某个变化中窥探到了破绽并研究了。

围棋跨越式发展,都说2016年3月人机大战和柯洁的贡献七三开?

王煜辉:我同意,我只希望我们爱棋道回头能分到1%。

刘彤:先说人机大战,在国外,人机大战让很多人认识了围棋。在国内,围棋的认知度有基础,但很神秘,人机大战让距离感消失,让围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再说柯洁,人们了解一个事物需要一个符号,就如我不懂F1,但知道舒马赫,柯洁这两年成绩出彩言行有个性,他就是围棋的符号。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有没有脑补过自己会像柯洁一样一夜爆红?

张一鸣:先聊聊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做好爱棋道课程研发,帮助更多人,如果能达到我的目的,我不介意红哇!

刘彤:没想过,先教好棋吧……

人类被人工智能吊打,之前想到这种残暴场景了吗?

王煜辉: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这辆火车已经启动是停不下来的,别纠结也别哀伤,去奋力赶车吧,别掉队。而且人工智能现在只是一个雏形,将来或许能运用到围棋教育领域,做好准备到时候去摘果。

张一鸣:在2016年人机大战前没有想到,我在直播时,以为李世石会以压倒性的优势取胜,当时我觉得电脑不堪一击,我对围棋人工智能的印象还停留在对方是“手残”的阶段,我以为我就算让电脑先在棋盘上摆一堆棋它都赢不了,等到AlphaGo赢了两盘时,我才惊醒。自那之后就想到它会越来越来越猛,因为它可以和自己练棋。

柯洁要战AlphaGo?想赢除拔电源还能这么做……

关于人工智再随便说点啥……

王煜辉:以后的比赛还是人和人的比赛,2017谷歌和柯洁必有一战。

张一鸣:最后谈谈我对AlphaGo的理解,围棋之间的比拼就是比拼计算能力和价值判断。之前人工智能和人类比拼的是计算能力,但是在价值判断上一直没法突破。(围棋主要比谁围的的地盘最大,电脑很难判断哪里能围得最多),但AlphaGo已经把我们人类棋手的价值判断转化成了胜率判断,在它的脑子里,它有无数个棋盘都在下棋,它在那些棋盘里挑出胜率最高的那个。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类很难取得胜算。但计算机再发展人类也还要学数学,围棋也是一样的道理,人工智能为棋手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棋手或许又要来一次像吴清源前辈一样的“星布局”革命;即便从围棋教育行业来说,它的高专业性和高准确度,或许也可以帮助讲师们大大提高教学效率。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