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马龙再次击败樊振东第5次得冠 马龙发出强烈战东京欲望

北京时间12月12日,总奖金额高达50万美元的2016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卡塔尔多哈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男单决赛中马龙再度击败樊振东,第五次夺得冠军。赛后28岁的马龙发出明确的信号——2017年他的目标就是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目前马龙依然是世界男子乒坛的绝对王者,19岁的樊振东在他面前仍显得有些稚嫩。

严格自律成国乒标兵

马龙正式当选中国乒乓球男队队长还是2014年的事。那年3月包括原男乒队长王励勤在内的八名老将举行了退役仪式,当年4月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队长。马龙在队内票选中以3票优势战胜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成为乒乓球男队新队长。2014赛季,还是张继科依然在球场上很风光的年头。而如今的马龙,是集世界男单排名第一、新科奥运冠军、新科男子大满贯球员、国乒队长等头衔于一身的绝对大哥大。

马龙在平时的训练中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里约奥运会后由于参加的活动比较多,他曾出现过一段时间的状态低迷,并在9月的中国公开赛上曾0-4输给过樊振东。但随后马龙很快恢复了自己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节奏,在最近一个半月的乒超联赛中马龙18胜2负排名个人胜率榜第二,仅次于21胜4负的许昕。

马龙24岁才获得奥运会团体参赛资格,28岁才第一次打奥运会单打比赛,他心中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非常强烈的憧憬和期待。今年的乒超联赛,他向自己效力的山东魏桥申请了专门的体能师。作为新科奥运冠军、国家队对绝对的一号主力,这种要求不是搞特殊、不算过分。马龙说除了严格监控自己的体能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更主要是防伤。对于一个届时想在32岁高龄继续征战奥运会的乒乓球老将来说,必须要在这几年严格杜绝、控制自身的伤病。

多年磨练达至高境界

马龙出道很早,但真正出成绩却相对最晚,是国乒历史上成为大满贯球员年龄最大的球员。马龙这些年的成长过程,非常深刻地说明了要想在乒乓球这个领域成为最拔尖的人才,需要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是非常人可以想象的。马龙从2006年起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到2012年年底拿到他的第一个大赛单打冠军——男乒世界杯冠军,当时他已经24岁。马龙的“大器晚成”,除了他自身在某些关键比赛中屡屡把握不住机会之外,也与当年的北京奥运会有很大关系。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因此女队的王楠在已经铁心退役的情况下,被刘国梁做工作挽留下来,男队的王励勤、马琳两位老将也继续在队中与王皓一起征战。那一届奥运会,国际乒联首次将双打改为团体,于是首次出现了P卡球员,而那一届奥运会中国队的男女P卡球员分别是陈玘和李晓霞。陈玘是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李晓霞是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亚军。

而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在王励勤、马琳淡出一线后,张继科又突然异军突起全面压制住了马龙。从2011年到2014年,张继科拿到两个世乒赛男单冠军、两个男乒世界杯冠军以及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马龙在最高层面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制。但马龙始终没有放弃自己,依然非常努力地保持自己的状态,向这些队友学习他们的长处。到2015年年初,张继科因腰伤不能在苏州世乒赛上100%地发挥,一直努力保持良好状态的马龙终于拿到久违的世乒赛单打冠军。近两个赛季,马龙可以说完全统治了世界男子乒坛。而他还在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就连央视解说杨影都说:“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肯定会有马龙的位置。”

樊振东挑战他?还欠火候

这场总决赛男单比赛,马龙在大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已经完全牢牢控制住了局面。随后两局他稍微有些松懈,因为他知道樊振东也在进步,樊振东也有自己的东西,他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板就把对手打死。但对樊振东来说,比分不论是0-4还是2-4,结果都是一样的。

樊振东目前还很欠缺顶级大赛经验,他更多靠的是自身的身体素质和特有的天赋在打球。而马龙则完全不一样,他在比赛中合理的战术运用,以及一些有针对性的手段,是樊振东感到短期内很难适应很难突破的东西。樊振东今年在马龙缺阵的情况下,已经拿到了男乒世界杯冠军,但这不能说明他就已经是当今世界最强的男乒球员。

在马龙不会主动退位的情况下,樊振东要想迅速建立自己的霸业和王国是很难的。樊振东最近已经能在一些小比赛中赢马龙了,但重要的大赛舞台上马龙依然不会松懈,两人的继续PK将是世界男子乒坛未来几年的主旋律。(Red)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