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巴西时间11月30日,沙佩科人队空难后第三天,沙佩科人俱乐部高层举行新闻发布会。据巴西俱乐部称,等遇难者遗体运回巴西之后,将在沙佩科人主场孔达竞技场举行集体遗体告别仪式,到时最多可允许10万人参加。同时,俱乐部法律副主席还表示,沙佩科人俱乐部未来有可能起诉玻利维亚拉米亚航空公司。

沙佩科人或起诉航空公司 事故飞机费用为10万美元

尊重家属意见 遗体不会集中安葬

空难死者包括沙佩科人队球员、教练组成员、主席和副主席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丧生的记者当中也有不少人是沙佩科本地人。为纪念11月28日空难,所有人的遗体是否会安葬在一起?圣卡塔琳娜州州议会主席热尔松·梅里西奥表示:“我们会完全尊重死者家属的意愿,将会在(孔达)竞技场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然后遗体会被运往各自所属的州。”

有一些遇难者的家属跟俱乐部高层一起去了哥伦比亚麦德林辨认尸体,但大部分家属接受俱乐部和相关方面的建议,留在巴西等待亲人尸首运回,然后再辨认遗体。目前还不知道去了麦德林辨认遗体的家庭会不会先把死者尸首先运到沙佩科,遗体告别仪式完了之后再把它们运回各自的家乡安葬。

沙佩科人俱乐部经理热尔松·德拉·科斯塔说:“我们的想法是在这里(沙佩科)举行集体告别仪式。当然了,肯定会有个别的例子。比如有些尸体会直接运往其他地方,直接运回死者的老家。”

截至哥伦比亚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全部遇难者尸体都已辨认完毕。巴西空军已经派飞机去了哥伦比亚,由于死者人数太多,遗体将用多架次飞机分批运回。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孔达竞技场举行,尸体会安放在封闭的棺木里,然后用几辆卡车运至球场。从机场到球场预计用时45分钟,到时会有警车开道,会在沙佩科主要街道上通过,供当地人瞻仰。

根据圣卡塔琳娜州政府的预测,大部分遇难者的尸体将于12月2日(星期五)和12月3日(星期六)两天送到沙佩科,因此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2日开始。沙佩科人主场孔达竞技场可容纳22830人,但遗体集体告别仪式上,沙佩科人俱乐部准备最多允许10万人进入。

空难发生之后,世界各地媒体都要求采访沙佩科人俱乐部,让俱乐部有点应接不暇。为了满足全球媒体获取信息的需求,沙佩科人俱乐部决定定期在其官网上公布与事件相关的信息,所有信息都提供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版。

副主席逃过生死劫难

11月30日的新闻会上,主持者是沙佩科人队副主席伊万·托佐,他的嗓子已经沙哑。空难发生之后,伊万·托佐暂时代理主席一职。

本来,伊万·托佐也将随队去麦德林。不过,11月27日(周六),他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那种预感他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尽管一位好友劝他去,劝他别错过沙佩科人俱乐部的历史性时刻,但伊万·托佐还是决定不去麦德林。

在新闻会上,伊万·恩佐显得非常难过:“早晨,进了会议室,看到我同事的椅子都是空的,知道我自己也在去麦德林人员的名单上,我心里真的非常难受。不过,最终我没去。”

伊万·托佐没去,主席去了,负责财政的副主席去了。拉米亚公司飞机失事,财政副主席也遇难,而失事飞机就是他负责雇用的。

沙佩科人或起诉航空公司 事故飞机费用为10万美元

空难跟南美足联没关系

沙佩科俱乐部法律副主席路易斯·安东尼奥·帕拉奥罗说:“这家企业有着运送拉美足球队的成功传统,玻利维亚国家队、阿根廷国家队和其他一些俱乐部队都坐过他们的飞机。我们没理由怀疑他们。”

今年南美杯1/4决赛客场对哥伦比亚巴兰基亚青年,沙佩科人就曾乘坐过拉米亚公司的飞机。空难发生时,沙佩科人队乘坐拉米亚公司的CP2933号飞机,由玻利维亚圣克鲁塞飞往麦德林。据巴西媒体报道,为了这次包机服务,沙佩科人俱乐部向拉米亚公司支付了10万美元。

还有一种传闻是,是南美足联建议沙佩科人使用拉米亚公司的包机,这也被俱乐部所否认。而南美足联也发表声明与沙佩科人队空难撇清关系。

在声明中,南美足联说:“南美足联对以下事实进行澄清:在南美足联为了举行赛事而实施的各项后勤组织活动中,不包括对任何运输方式(航空、地面或海上)的协调,更不会推荐任何类型的服务提供商。因此,在这个令人如此心痛的时刻,在媒体上所流传的相关谣言就不攻自破了。”

会起诉航空公司

不过,在空难者善后事宜处理完毕之后,沙佩科人俱乐部考虑起诉拉米亚航空公司。同时,沙佩科人俱乐部还呼吁外界的援助。

伊万·托佐说:“我们基本上失去了我们所有的好球员,我们得从零开始。2009年我们征战巴丁联赛,一直到升入甲级联赛。我们知道,从下个星期开始,我们需要开始考虑应对措施,因为我们手头没有11名球员可以派上场。我们需要所有俱乐部的大力帮助,我们尤其需要巴西足协和环球电视台的帮助。(环球电视台购买了沙佩科人队电视转播权)”

而沙佩科人俱乐部法律副主席路易斯·安东尼奥·帕拉奥罗则说:“目前我们会专注善后问题,关注死难者及其家人。在第二个阶段,我们得停下来,考虑球队重建,也会考虑(采取)司法措施。”

路易斯·安东尼奥·帕拉奥罗还说:“现在我们手头上什么都还没有,玻利维亚和巴西相关部门会进行调查。司法措施将取决于官方调查。直至目前,(关于事故原因)还没有任何说法。”

希望永远都不会死

要想重建沙佩科人俱乐部,就需要球迷的支持。11月29日,沙佩科人球迷汇聚到孔达竞技场,表达对死者的哀思和对球队的不离不弃。光是在11月29日这一天,巴西各地共有13000人申请成为沙佩科人俱乐部的会员,这让人在黑暗中看到了一丝亮光。

代主席伊万·托佐说:“没有人想过会有这么大的规模。在昨天(11月29日)和今天(11月30日)之间,已经有1.3万人申请成为俱乐部会员,所有申请者都来自沙佩科以外的地方。”据伊万·托佐介绍,截至空难发生之前,沙佩科人俱乐部只有9000名会员。新的申请数远远超过原有会员人数,这无疑是一种感人的力量。

沙佩科人俱乐部的球衣赞助商是英国茵宝公司,双方已合作多年。据茵宝方面宣布,沙佩科人队球衣已全部售罄,因为空难发生之后,沙佩科人队球衣在全世界的销售量都大增。

沙佩科人或起诉航空公司 事故飞机费用为10万美元

巴甲最后一战不会取消 足协允许派青年军上场

理论上来讲,沙佩科人今年还有3场比赛要打。由于空难,原定于11月30日和12月7日举行的南美杯决赛两回合被无延期推迟,是否再打也成了疑问。巴甲联赛第38轮,也就是最后一轮,沙佩科还将在主场孔达竞技场对阵米涅罗竞技。原定的时间是12月4日(周日)下午17点开赛,但巴西足协已经宣布,本周末巴甲联赛都推迟到12月11日举行。

沙佩科人的对手米涅罗竞技已经向巴西足协提出申请,要求取消那场比赛,但巴西足协还没未给出答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西足协不希望取消那场比赛。

去麦德林打比赛的22名球员中有19人丧生,生还的3人也在抢救和治疗之中,即使出院后也极有可能再也打不了比赛。一队球员,有11人没去麦德林,但有两人有伤在身,而替补门将尼瓦尔多悲伤欲绝,于11月30日宣布退役。只8人可用,如果联赛最后一轮一定要打,沙佩科人派什么人上场?

据沙佩科人代主席伊万·托佐说,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给他打了电话,允许他派梯队球员上场。伊万·托佐说:“德尔内罗主席给我打了电话,他说巴甲最后一战,巴西足协会在沙佩科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让人永远铭记住死难者。我跟他说我没有球员可以派上场,他说我们可以使用梯队球员,让受伤的一队球员继续养伤。”

根据巴西足协《竞赛总则》的规定,赛事进行期间,可以允许俱乐部派梯队球员上场。《竞赛总则》第38条规定:“已经由同一家俱乐部进行了注册的非职业球员,一旦成为职业球员,就马上具备上场比赛资格。”要使梯队青年球员成为职业球员,沙佩科人俱乐部要做的也非常简单,因为这些球员都已经在巴西足协进行注册,沙佩科人俱乐部所要做的是跟这些球员签订劳动合同。

南美足联的相关规定比较严格,它只允许为30名球员报名参赛。在赛事第二阶段开始前,只允许更换5名球员。不过,南美杯比赛规则中也有一个例外条款:只要一名球员未代表其他球队打过本届南美杯,在特殊情况下,他就可以代表球队上场。

沙佩科人青年队实力不俗,今年的圣卡塔琳娜州U20联赛,球队打进决赛。11月28日决赛首回合,沙佩科人青年军1比0击败克里西乌马。由于空难发生,决赛次回合也被无限期延期,何时再战还是未知数。1949年,都灵队发生空难,18名球员丧生。在余下的比赛中,都灵队使用了梯队球员。沙佩科人派青年军上场,历史上有前例可循。

老门将宣布退役

沙佩科人替补门将尼瓦尔多今年42岁,他2007年就加盟球队,是球队的元老,也是沙科佩人近几年出色战绩背后的功臣。11月30日南美杯决赛首回合,尼瓦尔多没进比赛大名单,他没有随队去麦德林,因此逃过了空难。不过,队友的死令他伤心欲绝,他觉得再没心情踢球。于是11月30日,老将将含泪宣布挂靴。

沙佩科人或起诉航空公司 事故飞机费用为10万美元

尼瓦尔多说,本来他也要随队去麦德林。“我本来也要去的,但最终我还是留了下来。我之所以留了下来,是因为(联赛)对帕尔梅拉斯和米涅罗竞技,教练想让我让场,我将为俱乐部出战第300战。不过,由于行程改变,他们没回沙佩科,直接从圣保罗去了麦德林。于是,主教练卡约跟我说,就不带我了。带我去我也上不了场,我不去的话,他就可以再带另一名球员。”

实际上,尼瓦尔多主张取消巴甲最后一战,他也有他的理由。尼瓦尔多说:“我们得重新获得力量,不管这力量从哪里得来。我说过了,那些逝去的人把他们的生命献给了沙佩科人。他们愿意看到我们继续为俱乐部荣誉而拼搏,就像他们曾做过的那样,再书写一段漂亮的历史。可问题是,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承受那巨大的压力,看整个球场都坐满,听球迷们高喊逝去者的名字。那太令人动情了,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承受。我不知道听球迷高喊达尼洛、福尔曼等人的名字,我能不能正常地踢比赛。我不知道,不知道我们能不能承受那一刻。”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