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升班马莱比锡RB好似德国版恒大,11轮过后反超拜仁占据榜首。作为“传统破坏者”,他们遭到全德甲球迷的抗议。可如果“暴发户”真成了冠军,会成为撬动德甲“50+1”铁壁的开始吗?

升班马超拜仁冲凯泽奇迹 反遭全德甲敌视+臭骂

2016-17赛季德甲11轮过后,莱比锡RB以8胜3平积27分的成绩,高出拜仁3分领跑积分榜。这支2013-14赛季还在德丙厮混的新军,竟然成为叫板拜仁、多特的大黑马。凯泽斯劳滕神话已过去18年,莱比锡RB又会创造另一个神话?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莱比锡RB的全称,是“莱比锡草地球类运动注册协会”。2009年5月19日,奥地利饮料巨头红牛集团,直接收购莱比锡周边球队马克兰斯泰特的参赛执照(德国第5级联赛)和俱乐部资产,莱比锡RB从此诞生。在短短7年时间内,莱比锡上演疯狂4级跳,现如今刚刚升入德甲就朝着沙拉盘冲刺!1997-98赛季凯泽斯劳滕开局7轮不败,以升班马身份夺冠,如今的莱比锡已经11轮不败,势头比当年的凯泽斯劳滕更凶猛。

作为2016-17赛季德甲唯一一家来自东部的俱乐部(至少地理位置是),莱比锡RB得到本地球迷的狂热支持。本赛季主场场均观众达到41191人,上座率92.9%。事实上,从诞生开始,莱比锡RB就得到当地球迷的倾情支持:2012-13赛季地区联赛升级附加赛,30104名莱比锡RB球迷现场观战,创造德国第4级别联赛上座纪录;2013-14赛季征战德丙时,莱比锡RB场均观众就达到16734人,遥遥领先竞争者。莱比锡RB的球迷,绝少辱骂或抱怨对手,更没有闹事、暴力分子。《图片报》调查“哪家俱乐部拥有最好的球迷”,结果显示,莱比锡以18%的支持率排名第2,仅次于多特的24%。论球迷涵养、球迷热情,莱比锡的确是高素质群体。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不过在德国足坛,莱比锡RB却不那么受欢迎,甚至屡屡遭到敌视。7月份莱比锡RB和地区联赛球队FC Frankfurt踢了一场热身,球迷打出抗议莱比锡的标语,更绝的是,球场上发现大量五厘米长的钉子,这是对莱比锡RB的极端抗议。8月份德国杯首轮莱比锡RB客场对阵德累斯顿迪纳摩,主队球迷将一个血淋淋的牛头扔向莱比锡RB球员!9月底莱比锡RB客场挑战科隆,科隆球迷静坐示威阻挡莱比锡RB球队大巴进入球场,导致比赛延迟15分钟;科隆球迷把莱比锡RB球迷的汽车轮胎扎破、放气,使尽一切坏招。至于多特、勒沃库森等球迷抗议、汉堡球迷计划游行示威反莱比锡RB,已经见怪不怪。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莱比锡RB成为德国足坛公敌,这支德甲新军为何犯众怒?他们每到一个客场,都会有球迷打出抗议标语,其核心思想正如多特球迷的公开信所述:莱比锡RB俱乐部的结构,与我们的传统结构相违背。一家奥地利饮料厂商的分支,居然能够出现在德国顶级联赛的赛场上,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或者,像汉堡、科隆等球迷,打出抗议标语:驱逐红牛,50+1必须保留!一切抗议的终究原因,是莱比锡RB违背“50+1”政策。

野蛮生长如德国版恒大 莱比锡挑战"国策"遭人恨

上文我们提到,莱比锡RB之所以遭敌视,是因为违背“50+1”政策。在德国足坛,这一政策具体是什么要求?莱比锡RB是如何“暗度陈仓”,绕开政策从而野蛮生长?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所谓“50+1”政策,条款上的说法是:投资者在股份公司(即拥有独立足球部门的体育俱乐部)中可以占有多数资产,但不能拥有对俱乐部过半数的表决权。通俗来说,俱乐部的内部会员应该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投资者(商业合作伙伴)的表决权要低于50%,哪怕投资的钱再多。

“50+1”这种球迷当家做主的政策,保证俱乐部稳定、持续的经营,不会被资本家或企业控制,沦为投资者的赚钱工具。德甲联赛的整体发展,也更加健康、具备可持续运营性。对球迷来说,这项政策也能保护自己的基本权益,提高主人翁意识。譬如,俱乐部如果想提高球票价格,那么这需要经过表决通过,而一般情况下球迷占多数的理事会不会通过的。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在莱比锡之前,也有俱乐部不受“50+1”条款的限制,因为有一条规定是企业在1999年1月1日之前,已经连续经营俱乐部和球队超过20年,可完全拥有球队。勒沃库森是拜耳药业为员工建立起来的俱乐部;沃尔夫斯堡在上世纪30年代前建立,目的是安置大众公司员工。除此之外,霍芬海姆也在打“擦边球”,俱乐部主席霍普以私人投资者的身份正式拥有俱乐部,但这些年他给俱乐部总投入高达2亿欧元,拥有俱乐部训练设施和球场,是俱乐部真正的控制者。

莱比锡RB的发展之路,就是不断在钻条款空子、逃避“50+1”政策。2006年红牛集团想收购萨克森莱比锡俱乐部,但被德国足协以不符合50+1规定而否决。不过,2009年德国足球联赛系统改革后,第4级别以下的球队不再受德国足协的参赛牌照管理。于是,红牛集团收购第5级别联赛球队的参赛权,审批通过之后,得到参加2009-10赛季德国第5级别联赛的资格。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德国足协不允许赞助商直接冠名球队,于是红牛集团就取名叫“莱比锡草地球类运动注册协会(Rasenballsport Leipzig e.V)”,缩写是莱比锡RB,与红牛(Red Bull)缩写一致。既遵守足协的规定,又让人很自然联想到红牛。“50+1”政策,要求“球迷会员说了算”,那就不给普通球迷提供任何成为俱乐部会员的官方渠道。到2013年时,莱比锡RB有9名会员,可全是红牛集团的员工!

升级到德乙后,莱比锡RB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其一是队徽的修改,经过几番修改之后,队徽得到通过,但一眼就能看出队徽和红牛品牌的LOGO是孪生兄弟。再就是会员数量,如今莱比锡RB会员扩大到300人,但拥有投票权的会员仅有17人,依旧是红牛系员工。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通过足协这道关卡,莱比锡RB连续升级易如反掌。2009-10赛季莱比锡RB征战第5级联赛(Oberliga),对手都是业余球队,莱比锡RB就引进包括德乙队队长在内的多名强援。对手在数千人小球场踢着业余足球,莱比锡RB迁入新球场红牛竞技场,而这座球场还承办过2006年世界杯。2012-13赛季莱比锡RB在第4级别联赛,就聘请前沙尔克04主帅出任体育总监,前斯图加特助教担任主帅。上赛季在德乙,莱比锡RB的阵容就是梦之队:瑞典新10号福斯伯格、前不莱梅小妖塞尔克、丹麦国脚前锋鲍尔森……投入可比肩德甲俱乐部。

莱比锡RB,如同恒大在德甲的镜像,一样地野蛮式生长壮大。不过,德国球迷向来不欢迎“暴发户”,何况还是个违反了50+1铁律的"犯规者"。莱比锡RB"充满资本的铜臭味",自然让他们看不过眼。

拜仁一家独大商业开发差 红牛或成德甲改革急先锋

当今足坛,外资纷纷涌入西甲、英超、意甲、法甲,金元足球在狂欢,唯有德甲还在坚守传统和情怀。“50+1”政策与德国人的个性一样,遵守规则、秩序,坚持日耳曼先贤的哲学,拒绝粗放式的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即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即员工文化。足球俱乐部与球迷之间的关系亦是如此,俱乐部要赚钱,但更要和球迷相濡以沫,要情怀和传统。但是传统往往就是保守,这个政策并非完美无缺。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毫无疑问,“50+1”政策是对外来资本的扼杀。由于不可能获得俱乐部的决策权,外资并不愿意进入德甲。这样过于封闭化的管理,实则是扼杀了“小俱乐部实现大梦想”的可能性。中小球队无法得到资本注入扩充实力,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曼城、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一夜崛起的故事,不会在德甲发生。对竞技足球来说,这其实是不公平的——任何人都有梦想的权利,都有改变自我、变得更强的权力,少了外资的助推,小俱乐部恐怕永远没有翻身打倒豪门的机会。

在金元肆虐的大环境下,尤其是英超联赛,球员薪水和转会费水涨船高,尽管有泡沫成分,可英超整体水平、全球影响力、商业开发能力、观赏性是实打实的提高。拒绝外资控制的德甲,无法提供高薪和转会费,留不住人才、吸引力不足。球迷希望比赛更精彩,自己支持的球队有更多的大牌,不是拜仁一家独大,那么,接受外资注入,对球队竞技、商业开发是有利的。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诚然,德甲联赛是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可近些年在商业开发、全球影响力上,德甲的俱乐部远不如英超。德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15赛季世界俱乐部营业额TOP20榜单中,拜仁高居第5,多特第11,沙尔克第13,德甲3家俱乐部上榜,但英超有9家俱乐部跻身TOP20,占据半壁江山;收入榜前30名,有17家英超俱乐部,相比之下,德甲入围榜单的俱乐部,连英超的零头都没有达到。

当皇马、巴萨动辄负债3-4亿欧元、曼联靠商业开发偿还高额利息时,德甲依旧实行严格的财政控制:遇上财政危机的俱乐部,有可能被剥夺参赛资格。不允许俱乐部负债经营,成为德甲一大特色。不许负债经营,也不让资本控制,德甲的秩序感和等级制度,并非是好事。强者维持强者地位,弱者无法通过外资注入迅速提升实力。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有阿迪达斯、奥迪、安联等大公司撑腰的拜仁,有着绝对厚实的经济实力,再加上几十年的健康运营,在德甲自成一档,成为德甲唯一的超级豪强。德国足球的最优质资源,都流向拜仁。诺伊尔、格策、莱万、胡梅尔斯……拜仁将竞争者的当家球星,变成自己人。这是可以理解的,拜仁是德甲球星的最高归宿,来拜仁意味着冠军、曝光率,更容易入选国家队。拜仁的挖掘机横扫德甲球队:1997-2006这10年,拜仁从德甲内部挖角27人,转会费1.26亿欧;海外挖角12人,投入5800万欧元;2007-08赛季至今在德甲挖角人数为24人,转会费1.82亿欧。连夺4个赛季的德甲冠军,就是拜仁挖空德甲、一家独大的真实写照。

“德国恒大”超拜仁登顶 挑战“国策”遭全德甲臭骂

德甲会一直坚守“50+1”政策吗?看看其他联赛,英超资本化运作异常成熟,过半数俱乐部由外资掌控,曼城、切尔西两大土豪在资本注入下异军突起,撼动传统格局;西甲的格拉纳达、西班牙人是中资控制,瓦伦西亚属于新加坡富商林荣福;意甲的米兰双雄刚刚落入中资手中,罗马则是美国老板;法甲的大巴黎是卡塔尔基金会掌控,排名榜首的尼斯是中美财团控股80%。莱比锡这样的制度冲击者,如果打进下赛季的欧冠,甚至创造德甲冠军奇迹,无疑会对“50+1”政策产生冲击。更多人会思考:废除50+1,并非是坏事。

结语:如果莱比锡RB创造凯泽斯劳滕奇迹,德甲球迷或许会分为两派:一是更坚定的抗议者,拒绝资本控制俱乐部;二是理性的思考者——莱比锡RB能夺冠,我们为什么不能?但这样改变传统,改变“50+1”政策。赢球还是做主人?这是个问题。

作者:Nino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