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不久前,瑞士籍华人、奥运鞍马冠军李东华先生受邀同新近产生的奥运体操冠军同台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引发热议。许久未现身的李东华仍然保持着相当不错的身体状态,为观众们呈现出了舞台剧般的表演。

谈恋爱被开除,他移民为瑞士夺金,今成总统座上宾

作为奥运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体坛名将之一,李东华的故事让无数人动容。他三次重伤,却在异国他乡忍辱负重,历尽艰辛,向生命极限挑战,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集中国冠军、瑞士冠军、欧洲冠军、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于一身的华人体操运动员。李东华与妻子爱丝柏兰莎演绎的浪漫异国情缘,也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爱情”。

1988年的一天,李东华在天安们广场邂逅了瑞士姑娘爱丝柏兰莎。找不到路的爱丝柏兰莎在焦急地翻看着地图,善良的李东华上前寻问,未曾想,这一次不经意的帮忙让两人情定一生。第二天,爱丝柏兰莎特意到中国体操训练中心观看李东华的训练。

当时的李东华因为不久前在训练中受重伤处于低潮期,那次受伤,他的脾脏撞破了,肾也撞成了几瓣,脾脏和肾被切除,并输了3000毫升的血,相当于全身又换了一遍血,差一点儿命都丢了。而此后他又两次重伤,一次是在队内训练测验中,他的两脚跟腱被摔断了;一次是从2米高的空中头顶朝地上的铁板冲去,造成胸椎多处错位,左脚小趾和右手掌骨折,最要命的是第三、第四颈椎严重错位。正是有了爱丝柏兰莎的安慰和鼓励,李东华才能坚持下去。

谈恋爱被开除,他移民为瑞士夺金,今成总统座上宾

爱丝柏兰莎回国后,两人通过信件互诉衷肠。在队友的劝说下,李东华决定通过写信向心爱的姑娘求婚,爱丝柏兰莎在回信中表示同意嫁给他,并愿意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然而,队里的领导却决定:不准他与爱丝柏兰莎结婚!这对李东华来说无疑如晴天霹雳一般。当时,东华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放弃这段跨国恋情,继续留在国家队;要么三天之内离开国家队回四川去。李东华最后含着眼泪对领导说:“我选择结婚!”

1988年12月12日,在四川成都市按照中国传统风俗,李东华与爱丝柏兰莎举行了婚礼。蜜月过后,原计划到中国定居的爱丝柏兰莎见李东华对奥运冠军梦仍耿耿于怀,便提议一起回到她的家乡定居,在那里东山再起,发展体操事业。“好!我们到瑞士去,我要重整旗鼓!”李东华同意了。

谈恋爱被开除,他移民为瑞士夺金,今成总统座上宾

初到瑞士,李东华连续参加了10次国内比赛,9次获得全能冠军。未曾想到的是,瑞士的一部分运动员和官员看到李东华的个人成功对他们构成了威胁,便形成了一股排外情绪,原定让他参战斯图加特世界锦标赛,却在比赛前一天突然取消了他的资格。

不仅如此,李东华在瑞士的生活也举步维艰,找工作四处碰壁,因为他不懂德语,除了体操再无专长,费尽周折,他才被一家进出口大客车公司“收留”。1992年年初,他接到通知,提前入境的申请被瑞士移民局拒绝,也就意味着他想代表瑞士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希望化成泡影。

正当李东华想放弃体操时,又是爱丝柏兰莎站了出来,她坚强的支撑着这个家,力劝李东华坚持下去。皇天不负苦心人,李东华终于在1994年4月拿到了瑞士国籍。11天后,他代表瑞士参加了在澳洲举行的体操世锦赛,取得不错的成绩。一年后,当准备充分的李东华再次站在世锦赛赛场,他一举夺冠,打破了瑞士体操45年没有世界级冠军的纪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东华在体操赛场上演出了一套凝聚了他22年心血和磨难的动作,并最终获得9.875分的高分,夺得了鞍马的金牌。站在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他百感交集,热泪盈眶。

瑞士总统亲自向他表示祝贺,美国总统克林顿向他致电问候,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他颁发了一座奥运五环金杯,感谢李东华为体操事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并高度评价他的成长经历“是一位有着献身精神的冠军获得者的奋斗史”。

此后,李东华成为了瑞士人民的骄傲,瑞士体坛的代表人物,更受邀成为瑞士总统体育顾问,功成名就。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