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体育新闻
分享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贝克汉姆后,传统边锋逐渐消亡

提起贝克汉姆,人们脑海中立即会浮现出他那英俊的脸颊。不过,看过贝克汉姆踢球的人,永远都不会忘记小贝的另一重身份——边锋。那时,红衣飘飘的贝克汉姆,一次又一次用精准的边路传中,帮助红魔击败强敌,登上至尊王座。而小贝,也就此成为了全世界球迷心中的男神。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小贝的绝技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小贝的边路传中

那个年代,贝克汉姆、菲戈、吉格斯等巨星级边锋们,在边路走廊上下奔走间,为球队源源不断的送出精准传中。而这些边锋能闪耀足坛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经典4-4-2战术那时叱咤足坛,这个体系中的边翼们肩负着为球队创造杀机的使命,他们传中助中锋得分的模式,是球队进球的最大来源。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传中是小贝们的杀手锏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盛极而衰之时,小贝菲戈这种类型边锋,仅在90年代末新世纪之初辉煌无限,随后的年代,这种类型的边锋便逐渐被淘汰。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当初小贝这种边锋更应该称之为传统边锋、边前卫,这种传统边锋的最大特点,便是精于下底传中。而现在,这种类型的球员,已经成为了一个消亡的品种。那么传统边锋这一曾盛极一时的角色,为何会逐渐没落呢?

边后卫挤压

探究传统边锋消亡的原因,不得不提边后卫作用的改变。盘点过去十年,足坛最为出色的边后卫,浮现在你心头的会是阿尔维斯、拉姆、阿什利-科尔、麦孔、罗伯特-卡洛斯等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攻击属性很强。换言之,现在人们评价一名边后卫是否出色,他的向前进攻能力,也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当边后卫们频频上前助攻并且下底传中时,他们的作用不可避免的和传统边锋重合了。

也就是说,现如今一支球队维持己方阵型的进攻宽度,主教练更愿意将这种责任交给边后卫们。所以,现在的比赛中,你更多的是看到边后卫们在边路来回上下奔走。而以前的边锋,主教练则给了他们其他职责。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梅西这种更会内切的球员,逐渐统治足坛

职能转换

观察如今的顶级边锋,你会发现他们的职责,更多的是从边路内切,然后制造威胁。他们通常会将边路的位置,让给身后的边后卫,然后自己拿球内切,或突破,或射门,或助攻。看看此前踢边路的梅西和C罗,他们在踢边锋时,大多是通过内切帮助球队进攻。而他们也在这一位置上,先后成长为了天皇巨星。边锋内切制造威胁,这句话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这要求球员具备出色的突破、射门,甚至传球能力,换言之,现在的边锋们能力必须更加的全能化,不能像传统边锋那样专精下底传中。

而今梅西和C罗的位置先后挪向中路,这两位天王依然踢得风生水起,这也是他们全能性的最好体现。梅罗外,罗本、里贝里、阿扎尔等人,身份都是边锋,但他们无一不是内切好手。本赛季的阿扎尔,更有学习梅西踢前场自由人的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像纳瓦斯这种风格趋近传统边锋的球员,如今只能沦为球队边缘人。这位曼城边锋惨不忍睹的射门能力,让他内切化身现代边锋的道路,几乎完全被堵死。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厄齐尔曾被温格用做边锋,加强控制

追求控制

自2008年起,足坛开始逐渐被巴萨所“统治”,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注重控制。回首过去几年,伊涅斯塔被瓜迪奥拉用来踢过边路,厄齐尔被温格用来踢过边路,马塔也在曼联经常踢边路,西蒙尼也将科凯放到边路踢过,这种风格更似前腰的球员被放到边路,其作用,很显然是增加球队的控制力。虽然这种做法,尚未被大规模模仿,但其也说明了一个思想,那就是边路球员也应该为球队增加一定的控制力。在这种大背景下,传统边锋守着边路踢的做法,无疑就显得不太合时宜了。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切尔西球员马科斯-阿隆索在5-0埃弗顿比赛中的热图

传统边锋会再度君临足坛吗?

足球之所以吸引了无数人,就是因为它的不可预测性。虽然传统边锋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但谁也不敢保证他们将来就不能上演“王者归来”的逆袭大戏。至少从目前来看,传统边锋已经有了再度复活的苗头。看看如今的切尔西,孔蒂的3-4-3战术已成为足坛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而这套阵型中,摩西和马科斯-阿隆索这二人,发挥非常出色。这两位边翼几乎彻底统治了边路,从作用上来看,他们无疑更趋近于传统边锋。

梅西C罗称霸足坛的背后 却是贝克汉姆们的悲歌

切尔西球员摩西的热图

另外,三后卫阵型的慢慢流行,也使得传统边锋有了用武之地。从纯战术角度分析,三后卫阵型,在己方禁区外侧不设专门的防守球员,这给了传统边锋大做文章的空当。当你感叹“忽如一夜春风来,英超流行三后卫”时,谁又能保证下一让人们惊讶的足坛现象,不是传统边锋的复辟呢?

(小九)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体育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